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工学类 > 正文

2010年自学考试操作系统名词解释总结(3)

2010年自学考试操作系统名词解释总结(3)

  12、作业控制方式

  1、作业控制方式,包括批处理方式和交互方式。

  批处理控制方式:也称脱机控制方式或自动控制方式。就是一下子交待任务,执行过程中不再干涉。

  批处理作业:采用批处理控制方式的作业称为“批处理作业”。

  批处理作业进入系统时必须提交:源程序、运行时的数据、用作业控制语言书写的作业控制说明书。

  交互控制方式:也称联机控制方式。就是一步一步地交待任务。做好了一步,再做下一步。

  2、批处理作业的控制(领会)

  1) 按用户提交的作业控制说明书控制作业的执行。

  2) 一个作业步的工作往往由多个进程的合作来完成。

  3) 一个作业步的工作完成后,继续下一个作业步的作业,直至作业执行结束。

  3、交互式作业的管理(领会)

  1)交互式作业的特点: 交互式作业的特点主要表现在交互性上,它采用人机对话的方式工作。

  2)交互式作业的控制:一种是操作使用接口,另一种是命令解释执行。

  操作使用接口包括操作控制命令,菜单技术,窗口技术。

  命令的解释执行 一类是操作系统中的相应处理模块直接解释执行; 另一类必须创建用户进程去解释执行。

  13、死锁

  若系统中存在一组进程(两个或多个进程),它们中的每一个进程都占用了某种资源而又都在等待其中另一个进程所占用的资源,这种等待永远不能结束,则说系统出现了“死锁”。或说这组进程处于“死锁”状态。

  14、相关临界区

  1、并发进程中与共享变量有关的程序段称为“临界区” .并发进程中涉及到相同变量的那些程序段是相关临界区。

  2、对相关临界区的管理的基本要求。

  对相关临界区管理的基本原则是:如果有进程在相关临界区执行,则不让另一个进程进入相关的临界区执行。

  15、进程同步的含义:进程的同步是指并发进程之间存在一种制约关系,一个进程的执行依赖另一个进程的消息,当一个进程没有得到另一个进程的消息时应等待,直到消息到达才被唤醒。

  16、中断:一个进程占有处理器运行时,由于自身或自界的原因使运行被打断,让操作系统处理所出现的事件到适当的时候再让被打断的进程继续运行,这个过程称为“中断”。

  17、中断机制

  在它执行程序的时候,如果有另外的事件发生(比如用户又打开了一个程序)那么这时候就需要由计算机系统的中断机制来处理了。

  中断机制包括硬件的中断装置和操作系统的中断处理服务程序。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2010年7月自考成绩查询时间及查询方式汇总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毕业证办理流程及注意事项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b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