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考试答案 > 正文

2023年10月自考《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真题及答案(全)

来源:考试吧 2023-10-29 13:14:23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23年10月自考《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真题及答案”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23年自学考试答案、自考真题,请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或访问考试吧自学考试网查看!
第 1 页:单项选择题
第 2 页:简答题
第 3 页:论述题

2023年10月自考真题答案热点文章真题答案下载对答案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自考真题及答案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下载自考万题库估分
热点

2023年10月自考《中国近现代史》真题及答案汇总

下载“万题库”APP进行10月自考《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估分↓↓

  2023年10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权威真题及答案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5小题,每小题2分,共50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错选、多选或未选均无分。

  1.【题干】第一次鸦片战争前,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 )。

  【选项】

  A.地主阶级和农民阶级

  B.地主和资产阶级

  C.资产和农民阶级

  D.工人阶级与资产阶

  【答案】A

  【解析】1840年鸦片战争之前,中国的社会性质是封建社会。中国封建社会的主要矛盾:地主阶级和农民阶级的矛盾。

  【考点】反对外国侵略的斗争——鸦片战争前的中国和世界——鸦片战争前的中国

  【知识点】鸦片战争前的中国

  2.【题干】第二次鸦片战争中洗动和烧毁圆明园的外国侵略者是( )。

  【选项】

  A.日本

  B.俄国

  C.英法联军

  D.八国联军

  【答案】C

  【解析】1860年第二次鸦片战争中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

  【考点】反对外国侵略的斗争——资本-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及近代中国社会的演变——列强对中国的侵略

  【知识点】列强对中国的侵略

  3.【题干】1901清政府被迫与外国侵略者签订的不平等条约是( )。

  【选项】

  A.天津条约

  B.北京条约

  C.辛丑条约

  D.马关条约

  【答案】C

  【解析】1901,清政府与十一个国家签订《辛丑条约》。

  ①1842年中英《南京条约》:英国割占香港。

  ②1860年中英《北京条约》:英国割占九龙半岛南端和昂船洲。

  ③1895年中日《马关条约》:日本割占辽东半岛;台湾全岛及所有附属岛屿;澎湖列岛。

  【考点】反对外国侵略的斗争——资本-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及近代中国社会的演变——列强对中国的侵略

  【知识点】列强对中国的侵略

  4.【题干】中国近代史上,人民群众第次大规模反侵略的武装斗争是( )。

  【选项】

  A.三元里人民的抗英斗争

  B.台湾人民的抗日斗争

  C.太平天国抗击洋枪队的斗争

  D.义和团抗击运动

  【答案】A

  【解析】1841年5月,广州郊区三元里人民联络附近103个乡的群众,与英国展开激烈争斗。这是中国近代史上中国人民第—次大规模的反侵略武装斗争。

  【考点】反对外国侵略的斗争——抵御外来侵略、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反抗外来侵略的斗争历程

  【知识点】反抗外来侵略的斗争历程

  5.【题干】魏源在《海国图志》中提出的思想主张是( )。

  【选项】

  A.物竞天择,适者生存

  B.师夷长技以制夷

  C.中学为体,西学力用

  D.振兴中华

  【答案】B

  【解析】魏源开创了中国近代向西方学习的新风:1843年编纂《海国图志》,提出“师夷长技以制夷”思想。895年严复在《救亡决论》中喊出了“救亡”口号。翻译《天演论》,提出“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进化论思想。1894年11月孙中山创立第一个资产阶级革命团体——兴中会,第一次喊出“振兴中华”这个时代最强音。冯桂芬对兴办洋务事业的指导思想最先作出比较完整的表述“中学为体、西学为用”。

  【考点】反对外国侵略的斗争——抵御外来侵略、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反侵略斗争的失败和民族意识的觉醒

  【知识点】反侵略斗争的失败和民族意识的觉醒

  6.【题干】太平天国农民起义由盛而衰的战役点是( )。

  【选项】

  A.安庆战役

  B.长沙战役

  C.北伐战役

  D.天京事变

  【答案】D

  【解析】1856年9月,天京事变发生,东王杨秀清、北王韦昌辉被杀,翼王石达开出走后败亡。天京事变是太平天国由盛到衰转折点,它大大地削弱了太平天国的领导和军事力量,造成了严重危机。

  【考点】对国家出路的早期探索——农民群众斗争风暴的起落——太平天国农民战争

  【知识点】太平天国农民战争

  7.【题干】洋务派创办的第一次规模较大的近代的军事工业是( )。

  【选项】

  A.湖北枪炮厂

  B.江南制造总局

  C.马尾船政局,

  C.天津机器局

  【答案】B

  【解析】李鸿章筹备的上海江南制造总局是洋务派办的第一个规模较大的可称为近代军事工业的兵工厂。张之洞在汉阳创办的湖北枪炮厂是后期最大的军工企业。左宗棠在福州创办的马尾船政局是当时国内最大造船厂。崇厚创办天津机器局。

  【考点】对国家出路的早期探索——地主阶级统治集团“自救”活动的兴衰——洋务运动的兴起

  【知识点】洋务运动的兴起

  8.【题干】武昌起义前夕,爆发的保路运动中,规模最大,斗争最激烈的省份是( )。

  【选项】

  A.广东

  B.湖南

  C.湖北

  D.四川

  【答案】D

  【解析】1911年5月,清政府宣布“铁路干线收归国有”,并将粤汉、川汉铁路的路权出卖给帝国主义,引起湖北、湖南、广东、四川反对,四川尤其强烈。署理四川总督赵尔丰制造“成都血案”,引发全川武装暴动。

  【考点】辛亥革命——辛亥革命的胜利与失败——封建君主专制制度的覆灭和中华民国的建立

  【知识点】封建君主专制制度的覆灭和中华民国的建立

  9.【题干】中国历史上第一部具有资产阶级共和国宪法性质的法典是( )。

  【选项】

  A.《中华民国临时约法》

  B.《总统选举法》

  C.《钦定宪法大纲》

  D.《中华民国约法》

  【答案】A

  【解析】1912年3月,临时参议院颁布《中华民国临时约法》,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具有资产阶级共和国宪法性质的法典。1906年清政府宣布“预备仿行宪政”,1908年颁布《钦定宪法大纲》,制定了预备立宪期为9年的君主立宪方案。1914年5月,袁世凯炮制《中华民国约法》,用总统制取代内阁制。

  【考点】辛亥革命——辛亥革命的胜利与失败——封建君主专制制度的覆灭和中华民国的建立

  【知识点】封建君主专制制度的覆灭和中华民国的建立

  10.【题干】鲁迅在新文化运动中发表的第一篇白话文小说是( )。

  【选项】

  A.《阿Q正传》

  B.《狂人日记》

  C.《药》

  D.《祝福》

  【答案】B

  【解析】鲁迅在新文化运动中发表的第一篇白话文小说是《狂人日记》。

  【考点】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新文化运动与五四运动——新文化运动与思想解放的潮流

  【知识点】新文化运动与思想解放的潮流

  11.【题干】1921年8月,中国共产党成立的领导工人运动的专门机关( )。

  【选项】

  A.北京长辛店工人俱乐部

  B.上海机器工会

  C.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

  D.中华全同总会

  【答案】C

  【解析】1921年8月,中国共产党在上海成立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这是党领导工人运动的专门机关。在各地党组织和劳动组合书记部的宣传、组织和领导下,中国工人运动掀起第一个高潮。1920年11月,李中主持成立了共产党早期组织领导的第一个产业工会——上海机器工会出版《机器工人》。

  【考点】开天辟地的大事变——马克思主义传播与中国共产党诞生——反帝反封建革命纲领的制定和工农运动的发动

  【知识点】反帝反封建革命纲领的制定和工农运动的发动

  12.【题干】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和武装夺取政权的伟大开端是( )。

  【选项】

  A.南昌起义

  B.秋收起义

  C.广州起义

  D.百色起义

  【答案】A

  【解析】1927年8月1日,在以周恩来为书记的前敌委员会及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人率领下在南昌举行起义。成为我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和武装夺取政权的伟大开端。

  【考点】中国革命的新道路——中国共产党对革命新道路的艰苦探索——土地革命战争的兴起和人民军队的创建

  【知识点】土地革命战争的兴起和人民军队的创建

  13.【题干】《义勇军进行曲》的曲作者( )。

  【选项】

  A.聂耳

  B.瞿秋白

  C.冼星海

  D.周汉

  【答案】A

  【解析】《义勇军进行曲》由田汉作词,聂耳作曲。

  【考点】中国革命的新道路——中国共产党对革命新道路的艰苦探索——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道路的开辟

  【知识点】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道路的开辟

  14.【题干】1931年,本侵略者在中国制造的事件是( )。

  【选项】

  A.华北事变

  B.九一八事变

  C.卢沟桥事变

  D.八一三事变

  【答案】B

  【解析】1931年“九一八”事变,开始变中国为其独占殖民地的侵华战争。由于蒋介石实行“攘外必先安内”方针,1932年2月,东北全境沦陷。1935年日本在华北制造一系列事端,即“华北事变”。1937年7月7日,驻丰台日军借口一名士兵失踪,炮轰宛平城,挑起卢沟桥事变。八一三事变,是中日战争中淞沪会战的开端和导火线。1937年七七事变后,日本侵略军于8月13日大举进攻上海。中国守军奋起抵抗,淞沪抗战爆发。

  【考点】中华民族的抗日战争——日本发动灭亡中国的侵略战争——日本灭亡中国的计划及其实施

  【知识点】日本灭亡中国的计划及其实施

  15.【题干】1937年,在上海四行仓库率领"八百壮士"抗击日军的爱国将领是( )。

  【选项】

  A.蔡廷锴

  B.张自忠

  C.谢晋元

  D.戴安澜

  【答案】C

  【解析】在淞沪会战中,第88师524团团副谢晋元率孤军据守四行仓库,被誉为“八百壮士”。在上海,1932年1月蔡廷锴、蒋光鼐率国民党第19路军抗日,中共中央号召各界民众组织义勇军,支援19路军作战。1933年11月我党支持国民党第19路军将领蔡廷锴、蒋光鼐以及国民党反蒋爱国人士李济深、陈铭枢发动的抗日反蒋的福建事变。1940年5月,在枣宜会战中,第33集团军总司令张自忠牺牲;1942年2月,中国远征军入缅甸作战:第200师师长戴安澜在缅北牺牲

  【考点】中华民族的抗日战争——战国民党的正面战场与大后方的抗日民主运动——略防御阶段正面战场

  【知识点】战略防御阶段正面战场

  16.【题干】1956年毛泽东发表的《论十大关系》所围绕的基本方针是( )。

  【选项】

  A.坚持独立自主

  B.坚持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

  C.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

  D.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

  【答案】D

  【解析】毛泽东先后在1956年4月25日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和5月2日最高国务会议上作《论十大关系》报告,系统地阐述了十大关系,这十大关系围绕一个基本方针:“一定要努力把党内党外、国内国外的一切积极因素,直接的、间接的积极因素,全部调动起来,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

  【考点】社会主义建设在探索中曲折发展——良好的开局——早期探索的积极进展

  【知识点】早期探索的积极进展

  17.【题干】为总结经验教训,明确工作方向,中共中央在1962年初召开的重要会议是( )。

  【选项】

  A.“七千人大会”

  B.成都会议

  C.南宁会议

  D.武昌会议

  【答案】A

  【解析】1962年1、2月间,中共中央在北京召开了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七千人大会),大会最重要的成果就是对党的民主集中制进行了深刻反思。这次会议对于恢复实事求是、民主精神和自我批评精神起了积极作用,在贯彻落实“八字方针”(调整、巩固、充实、提高)、推动形势迅速好转的过程中起了关键作用。

  【考点】社会主义建设在探索中曲折发展——探索中的严重曲折——“大跃进”及其纠正

  【知识点】“大跃进”及其纠正

  18.【题干】1966年至1967年间,在我国发生的全局性、长时间的“左”倾错误是( )。

  【选项】

  A.人民公社化运动

  B.反右派斗争扩大化

  C.大跃进运动

  D.文化大革命

  【答案】D

  【解析】1966年至1967年间,在我国发生的全局性、长时间的“左”倾错误是文化大革命。l它不是任何意义上的革命和社会进步,而是由领导者错误发动,被反革命集团利用,给党、国家和各族人民带来严重灾难的内乱。

  【考点】社会主义建设在探索中曲折发展——探索中的严重曲折——“文化大革命”的十年

  【知识点】“文化大革命”的十年

  19.【题干】新中国第一颗原子弹试验成功是在( )。

  【选项】

  A.1962年

  B.1964年

  C.1967年

  D.1970年

  【答案】B

  【解析】①1964年10月,爆炸了第一颗原子弹。

  ②1967年6月,爆炸了第一颗氢弹。

  ③1970年4月,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成功。

  【考点】社会主义建设在探索中曲折发展——建设的成就探索的成果——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成就

  【知识点】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成就

  20.【题干】1971年新中国在外交上取得的重大成果是( )。

  【选项】

  A.实现了中美关系正常化

  B.实现了中英关系正常化

  C.恢复了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

  D.恢复了在世界卫生组织的合法席位

  【答案】C

  【解析】1971年10月,第26届联大恢复了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考点】社会主义建设在探索中曲折发展——建设的成就探索的成果——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成就

  【知识点】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成就

  21.【题干】中共十八大确定的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时间是( )。

  【选项】

  A.2020年

  B.2025年

  C.2030年

  D.2035年

  【答案】A

  【解析】中共十八大强调确保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考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确定和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提出

  【知识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确定和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提出

  22.【题干】2013年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重要文件是( )。

  【选项】

  A.《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意见》

  B.《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C.《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D.《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

  【答案】B

  【解析】2013年11月,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勾画了到2020年全面深化改革的时间表、路线图。2016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意见》,探索集体经济新的实现形式和运行机制。2014年10月,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2013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大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考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知识点】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23.【题干】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的会议是( )。

  【选项】

  A.中共十八大

  B.中共十九大

  C.中共十八届一中全会

  D.中共十九大一中全会

  【答案】B

  【解析】2017年10月18日至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

  【考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知识点】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24.【题干】中共十九大明确提出,我国要在21世纪中叶实现的战略目标是( )。

  【选项】

  A.实现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

  B.建成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C.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D.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答案】D

  【解析】中共十九大明确提出,我国要在21世纪中叶实现的战略目标是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考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知识点】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25.【题干】自2010年以来,保持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地位的国家是( )。

  【选项】

  A.日本

  B.德国

  C.法国

  D.中国

  【答案】D

  【解析】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

  【考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不断谱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改革开放40年的巨大成就

  【知识点】改革开放40年的巨大成就

点击下载自考万题库免费做题/打卡刷题/领资料等等!

长按/扫描二维码关注 助自考一臂之力
查看10月自考真题答案
了解10月自考查分时间
查看历年自考真题解析
下载内部精华考点资料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23年10月自考真题pdf下载2023年10月自考答案pdf下载热点文章

  2023年10月自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万题库估分微信对答案

  2023年10月自考成绩查询时间直播解析2023年10月自考答案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