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考试答案 > 正文

2022年4月自考《美学》真题及答案已公布(部分)

来源:考试吧 2022-4-18 16:15:25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22年4月自考《美学》真题及答案已公布(部分)”由考试吧整理发布,更多2022年4月自考答案、自考真题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学考试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2022年4月自考真题答案热点文章真题答案下载题库估分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自考真题及答案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下载自考万题库估分
热点

下载“万题库”APP进行《美学》估分↓↓

美好明天课堂自考学历中心

专业:汉语言文学

科目:【美学】

  三、简答题

  36.【题干】简述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论

  【答案】

  (1)马克思的“实践”概念覆盖了人的全部社会生活,既包括最基础的物质生产活动,又包括政治活动,道德活动艺术审美活动和其他种种精神生产活动,以及人们的日常生活活动。

  (2)马克思的实践概念是生成性的。感性个体的实践造成了个人的感性世界,人类总体的实践造成了人向人诞生和自然向人生成的历史行程和整个人类的生活世界。感性个体与人类总体交融、统一的实践,造成了人生世界的日新月异。

  (3)在马克思那里,物质生产劳动是人最基础的实践活动,它最终决定着包括艺术、审美活动在内的精神生产活动和人的一切其他实践活动。

  【考点】美学的研究方法

  这里只可以看,下载万题库估分,还可以练,可以看解析【点击下载

  37.【题干】艺术品的鉴赏过程

  (1)观。观是指接受者透过艺术的形式符号在直观层次上初步感受和重建意象。接受者可以初步在主体意识中形成不完整或粗浅的意象。在这样的主体意识中,接受者也许能直观地感受到美。

  (2)品。对艺术品有了直观的了解后,必须将接受活动进一步展开与深化,才能使意象的重建得以实现,接受者的主体性尚未充分地调动起来,还未完全进入审美状态,因而对艺术品所蕴含的审美意义往往容易忽略。

  (3)悟。悟是主体对艺术品的意象品鉴渐入佳境后,终于升华为对意境的感悟。悟是接受主体在意象重建中的灵感,主体的意识在“品”的过程中逐渐活跃起来,意象也一步步鲜明,终于,主体的意识在一瞬间升华为高度自由的境界。

  【考点】艺术的接受

  这里只可以看,下载万题库估分,还可以练,可以看解析【点击下载

  38.【题干】简述丑称为特殊审美形态的原因

  【答案】

  (1)审美对象也不是与现实世界相分裂的孤立的对象,审美主体更不是一成不变的、抽象的、永恒的人,丑也就必然会与美一起进入审美实践之中。

  (2)人生境界也分层次,也有高低,有道德、天地境界也有自然、功利境界,其中也包含丑的因素,在特定意义上,丑也可以显现为一种人生境界。

  (3)丑是人类异化劳动的感性存在状态和结果。

  (4)非理性主义、个人主义、实用主义、心理分析等哲学、美学思潮,都为丑冠冕堂皇地走进审美领域奠定了思想基础。

  (5)艺术创作在这一百多年间中包含了大量对于丑的描绘和创造,呈现出了以丑代美的趋势,客观上为丑形成一种特殊的审美形态奠定了现实基础。

  【考点】丑和荒诞

  这里只可以看,下载万题库估分,还可以练,可以看解析【点击下载

  39.【题干】简述审美意向的虚拟性

  【答案】

  (1)虚拟性是现实性的反面,意象一经物态化和物化进入艺术品中,便成为艺术意象,也就同时进入了非现实的层次。

  (2)意象可以“任意”地编造和虚构,有时甚至可以违背现实的常情常理。它可以表现现实世界所没有的,所应有的,甚至不可能有的东西,不必是符合实存的现实。

  (3)即使表现现实中已有的或可能有的东西,也采取一种非现实的形态,意象的这种非现实性就是虚拟性。

  【考点】艺术的构成

  这里只可以看,下载万题库估分,还可以练,可以看解析【点击下载

  40.【题干】简述审美形态的生成性

  【答案】

  审美形态的生成性有两方面的内涵:

  (1)一是指审美形态的历史生成。

  (2)二是指审美形态的个体相对性生成。

  【考点】审美形态的形成与发展

  这里只可以看,下载万题库估分,还可以练,可以看解析【点击下载

  41.【题干】如何正确理解审美教育的内涵?

  【答案】

  (1)手段与效果一致的原则。

  (2)直接效果与间接效果兼顾的原则。

  (3)独特性原则。

  【考点】美育的内涵

  这里只可以看,下载万题库估分,还可以练,可以看解析【点击下载

  四、论述题

  42.【题干】分析审美情感在审美经验中对审美想象的作用

  【答案】

  (1)审美情感是审美想象的原动力。

  (2)情感不仅是审美想象的动力,而且在某种意义上也是审美想象的对象和内容。

  (3)情感活动对审美想象的支配和调节,渗透在艺术形

  【考点】审美经验的内在结构

  这里只可以看,下载万题库估分,还可以练,可以看解析【点击下载

  五、分析说明题

  43.【题干】

  “当你在欣赏舞蹈的时候,你并不是在观看眼前的物质物——往四处奔跑的人、扭动的身体等;你看到的是几种相互作用着的力。正是凭借这些力,舞蹈才显得上举、前进、退缩或减弱”。结合苏珊·朗格这段话,谈谈你对审美对象非实体性的理解。

  【答案】

  (1)一种舞蹈形象并不等于舞蹈演员本身,而是由舞蹈演员的身体动作、布景、灯光、音响等因素共同创造出来的一种幻象,这种幻象是作为一个浸透着情感的形象对我们起作用的,它引领我们要到达一个蕴涵丰富人生意义的独特境界,但是,它却并非由眼睛直接看到,而只能由审美主体(观众)的审美体验来具体地确认。

  (2)审美对象不仅不是一种物质实体,而且它也不是精神性的实体。它只是物质与精神、客观与主观相互渗透从而熔铸成的一种独特意象。

  【考点】审美活动中的主体与对象

  这里只可以看,下载万题库估分,还可以练,可以看解析【点击下载

  声明:本文为考试吧原创文章,未经同意,不得转载!

长按/扫描二维码关注 助自考一臂之力
获取4月自考真题及答案
获取4月自考成绩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22年4月自考真题pdf下载2022年4月自考答案pdf下载热点文章

  2022年4月自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万题库估分微信对答案

  2022年4月自考成绩查询时间直播解析2022年4月自考答案

  2022年10月自考报名时间2022年自考时间安排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