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考试答案 > 正文

2022年4月自考《社会学概论》真题及答案(部分)

“2022年4月自考《社会学概论》真题及答案(部分)”由考试吧整理发布,更多2022年4月自考答案、自考真题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学考试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2022年4月自考真题答案热点文章真题答案下载题库估分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自考真题及答案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下载自考万题库估分
热点

下载“万题库”APP进行《社会学概论》估分↓↓

美好明天课堂自考学历中心

专业:行政管理本科

科目:【社会学概论】

  三、简答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5分,共25分。

  36.【题干】中国早期社会学科地位的确立条件。

  【答案】

  (1)队伍和制度化建设。

  (2)社会调查的兴起。

  (3)马克思主义社会学传入与实践。

  【考点】中国早期社会学学科地位的确立

  这里只可以看,下载万题库估分,还可以练,可以看解析【点击下载

  37.【题干】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的不同点。

  【答案】

  1.着重点不同。定性分析着重事物质的方面;定量分析着重事物量的方面。

  2.依据不同。定量分析的主要是调查得到的现实资料数据;定性分析依据的是大量历史事实和生活经验资料。

  3.手段不同。定量分析主要适用经验测量、统计分析和建立模型等方法;定性分析则主要运用逻辑推理、历史比较法等方法。

  4.学科基础不同。定量分析是以概率论、社会统计学为基础;定性分析则以逻辑学、历史学为基础。

  5.结论表述形式不同。定量分析主要以数据、模型、图形等来表述,具有概括性和精确性的特征;定性分析结论多以文字描述为主,具有深入细致地反映社会现象本质的。

  【考点】社会学研究的分析类型

  这里只可以看,下载万题库估分,还可以练,可以看解析【点击下载

  38.【题干】家庭与婚姻观念的变化。

  【答案】

  (1)性观念多元化。婚前性行为、非婚同居等观念在一定程度上被接受。

  (2)地位平等化。中国人的家庭平等观在不断上升。

  (3)行为理性化。在家庭与个人之间的关系上,家庭成员的自我意识进一步增强,家庭利益至上的传统观念已经动摇;在恋爱择偶问题上,注重个人的内涵素质终于家庭背景等。

  【考点】家庭形态的变化

  这里只可以看,下载万题库估分,还可以练,可以看解析【点击下载

  39.【题干】中国城市群规划实施中存在的问题。

  【答案】

  (1)城市群形成过程的人为因素过大,行政干预过高,缺乏市场机制的自然发育期。

  (2)城市群的形成和发展依然受限于现存行政体制的束缚,彼此求大求全,缺乏产业分工,利益的矛盾和冲突易发,降低了整体和各自的效率和效益。

  (3)城市群的人口和经济总量在全国的比重还不高,对全国城乡协调发展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拉动还有限。

  (4)城市群内部结构还不完善,大中小城市还比较少,缺乏连接中心城市与众多小城镇和广大农村之间的中间环节。

  (5)城市群空间分布不均衡,特别是人口和经济分布不协调,产业结构重叠严重等等。

  【考点】中国城市群的规划与演进

  这里只可以看,下载万题库估分,还可以练,可以看解析【点击下载

  40.【题干】社会问题的一般特征。

  【答案】

  (1)社会性:①社会问题的产生;②社会问题的影响;③社会问题的消除。

  (2)普遍性:社会问题无所有不在,无时不有。

  (3)特殊性:是相对于普遍性特征而言的,虽然时刻存在,但是在特定的时间、特定的地区,可能产生特定的社会问题。

  (4)集群性:社会问题往往不是单个独立地出现,而是呈现群出现,这时的社会问题的破坏性更大。

  (5)复杂性:社会问题的起因常常是多种多样的,各种因素导致的后果是多样的。

  【考点】社会问题的一般特征

  这里只可以看,下载万题库估分,还可以练,可以看解析【点击下载

  四、材料题:本题15分。

  41.【题干】联系中国发展对文化自觉的含义与内容进行分析。

  【答案】

  1.文化自觉的含义:

  (1)文化自觉是由费孝通先生提出来的,指生活在一定文化中的人对自己的文化有“自知之明”,对他人的文化有“识人之明”。

  (2)费孝通认为,“文化自觉”的使命是努力创造现代的中华文化,放眼世界,了解和认识世界上他人的文化,学会处理解决文化接触的问题。

  (3)当代中国正处于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型时期,提高文化自觉性,增强文化意识,促进社会发展已显得尤为迫切。

  (4)是否重视市场经济过程中的文化进步,不仅直接关系到社会能否协调、稳定地发展,而且直接关系到经济发展能否持续的后劲。

  2.文化自觉的内容

  (1)文化自觉关注了中国现代化的反思;

  (2)文化自觉关注了文化断裂下的主体再造;

  (3)文化自觉提出了美美与共的价值诉求。

  【考点】文化自觉

  这里只可以看,下载万题库估分,还可以练,可以看解析【点击下载

  五、论述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

  42.【题干】论述社区发展原则。

  【答案】

  (1)民主的原则,即社区发展过程中应充分发扬民主。有关社区发展的具体目标以及实现目标的具体方法、措施和步骤,都应该经过社区成员的广泛讨论,然后根据多数人的意愿来决定。

  (2)民众需要的原则,即应满足社区居民的共同需求为重点,特别应从解决社区面临的迫切问题入手。社区发展是一个持续不断的过程,以改善社区居民的生活,因此必须鼓励社区居民自己来判断和认定其自身需要,而不是简单地由政府或其他专家来界定。

  (3)自力原则,即要求社区居民挖掘自身潜力、自力更生,而不是一味地依靠外部的和国家的投入。社区发展的经费,要在社区内自筹集资;社区发展的人才和骨干,要在社区内物色、培养;社区发展的物质资源,要尽量就地利用和开发。

  (4)自下而上与自上而下相结合的原则。社区发展过程中的具体要求,应是来自社区基层群众,然后由政府有关部门加以引导和支持。即使是政府提出来的规划和要求,也应与当地社区的群众意愿和实际情况结合起来,使其切实可行而有利于社区发展

  (5)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建设并重的原则。社区发展包括物质经济上的发展和精神文化上的发展。由于各个社区的历史传统、文化背景和现实状况不尽相同,因此在采取上述各项工作原则以推动社区发展时,

  【考点】社区发展的目标与原则

  这里只可以看,下载万题库估分,还可以练,可以看解析【点击下载

  43.【题干】试述中国社会流动特点。

  【答案】

  1、社会流动模式发生重大改变。改革前与改革后,中国经历了两种社会流动模式:政治主宰型的社会流动模式和经济诱致型的社会流动模式。

  2、社会结构从封闭迈向开放。

  3、社会流动呈向上流动的趋势。

  4、当前,中国社会流动仍然受制于社会转型和体制转轨,带有明显的转型特点。

  5、当前中国的社会流动正在表露出一些不利于社会开放、公正的消极趋向:一是阶层流动的代际继承性在增强,二是经济资源、政治资源和文化资源等主要资源出现向上层集聚的趋势,三是一些阻碍公平、合理的社会流动的制度性障碍。

  【考点】社会分层与社会流动——社会流动

  这里只可以看,下载万题库估分,还可以练,可以看解析【点击下载

  声明:本文为考试吧原创文章,未经同意,不得转载!

长按/扫描二维码关注 助自考一臂之力
获取4月自考真题及答案
获取4月自考成绩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22年4月自考真题pdf下载2022年4月自考答案pdf下载热点文章

  2022年4月自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万题库估分微信对答案

  2022年4月自考成绩查询时间直播解析2022年4月自考答案

  2022年10月自考报名时间2022年自考时间安排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