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考试答案 > 正文

2021年4月自考《美学》真题及答案公布(部分)

来源:考试吧 2021-4-10 18:20:05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21年4月自考《美学》真题及答案公布(部分)”由考试吧整理发布,更多2021年4月自考答案、自考真题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学考试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2021年4月自考真题答案热点文章真题答案下载对答案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自考真题及答案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下载自考万题库估分
热点

下载“万题库”APP进行《美学》估分↓↓

  简答题

  36.【题干】简述美学的学科属性。

  【答案】

  (1)美学最初是从哲学中分化出来的,但在后来的发展过程中,逐渐受到了各种社会科学以及自然科学的影响,从而使其学科属性变得复杂化了。

  (2)从美学发展的历史和现状着眼,我们认为美学是一门研究审美现象的综合性人文学科。

  【考点】美学的学科属性

  37.【题干】简述审美惊异产生的条件。

  【答案】

  (1)审美惊异就是人在一定的现实境遇中由于与客体对象的直接契合所产生出来的一种迥异于日常生活经验的特殊心境。

  (2)审美惊异的产生既依赖于主体一定的自身条件,也依赖于对象本身一定的客观条件。

  (3)从主体方面说,必须具备相当的审美修养和审美能力,从对象方面说,也必须具备某种独特之处。

  【考点】审美活动中的主体与对象

  38.【题干】简述卢卡契关于原始巫术与模仿艺术之间关系的基本观点。

  【答案】卢卡契认为巫术为模仿艺术的形成所作的准备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第一,在巫术中为了达到某一目的,就必须对达到这一目的的实际过程进行逼真的模仿。

  第二,巫术中对生活过程的模仿是在一种虚拟的情境中进行的,它本身并不是一种实际的生活过程,而是与实际生活过程的暂时中断。

  【考点】审美活动的发生

  39.【题干】简述柏拉图的美育思想。

  【答案】

  (1)柏拉图是西方最早明确谈到审美教育的哲学家。

  (2)他认为通过审美教育可以陶冶人的心灵,必须从幼年起就对人施行严格的教育。

  (3)柏拉图想通过高尚的文艺作品培养和陶冶青少年的心灵,他很重视音乐教育。

  【考点】美育思想源流

  40.【题干】简述审美感知的特点。

  【答案】

  (1)审美感知作为审美经验的构成要素,总与情感活动紧紧地交织在一起。

  (2)能动性和选择性是审美感知活动的显著特点。

  (3)审美感知总以完形的方式来把握对象,因而具有整体性的特点。

  【考点】审美经验的内在结构

  四、论述题

  41.【题干】简述布洛的审美距离说。

  【答案】(1)审美距离是布洛提出的一个审美心理学概念,是主体在审美活动中必须与对象保持一定的心理距离。

  (2)审美距离能够使主体摆脱利害关系的束缚,以非功利的态度来对待事物。

  (3)审美主体只有与对象拉开一定的审美距离,才能对其做出具有普遍性的审美评价。

  【考点】审美经验的动态过程

  42.【题干】试论审美形态与文化之间的关系。

  【答案】就审美形态与宗教的关系而言:

  (1)西方人长期受到古代希伯来教和基督教的深刻影响,注重对人生终极价值的追问,审美活动最初也与宗教活动密切相连,悲剧与喜剧的区分就与古希腊人的祭神及狂欢活动,也就是人们经常讲的酒神精神和日神精神有关。

  (2)西方美学更关注人类本身的悲剧性和人生的幻灭感,无论悲剧还是喜剧,或者崇高与优美,都与冥冥中人类难以把握的命运相通。

  (3)中国审美文化具有世俗化特征,表现为把上帝、神灵人格化与把人的祖先神灵化合二为一,即祭祖犹如祭神。与世俗的享乐主义和现世思想相结合,如道教文化。

  就审美形态与哲学的关系而言:

  (1)古希腊哲学强调从形式与质料之间的二元关系的角度分析艺术作品与美,并且强调形式构成的相对独立性。

  (2)文艺复兴之后,以人为本的理性主义就成为西方美学主要的哲学基础。

  (3)近现代西方哲学宣告理性主义的破灭以及非理性主义思潮的崛起在这种非理性主义的哲学背景下,丑与荒诞等审美形态才脱颖而出。

  (4)中国的人生哲学几乎是千年不变的,变化的是细节,是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一些完善和修改的工作。这就是中国人经常讲的“天不变道亦不变”。中国人的天道就是“中和”。

  【考点】审美形态的形成与发展

  五、分析说明题

  43.【题干】结合具体作品,谈谈绘画艺术的审美特征。

  【答案】

  (1)对绘画的欣赏首先要关注它内在的意蕴。在我国古代,有“观画之法,先观气韵,次观笔意、骨法位置敷染,然后形似”的说法(《画鉴》)。

  (2)其次要掌握绘画的基本语言的审美性质。

  (3)画面内在的韵律,也就是动感的捕捉是绘画美的灵魂。

  (4)在空间艺术的各种形态中,绘画最具有主观性和精神性。

  【考点】艺术的形态

  这里只可以看,下载万题库估分,还可以练,可以看解析【点击下载

  声明:本文为考试吧原创文章,未经同意,不得转载!

 

长按/扫描二维码关注 助自考一臂之力
获取4月自考真题及答案
获取2021年4月自考成绩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21年4月自考真题pdf下载2021年4月自考答案pdf下载热点文章

  2021年4月自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万题库估分微信对答案

  2021年4月自考成绩查询时间直播解析2021年4月自考答案

  各地2021年10月自考报名时间2021年自考时间安排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