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考试答案 > 正文

2019年10月自考《西方政治制度》真题及答案(部分)

来源:考试吧 2019-10-20 15:31:29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19年10月自考《西方政治制度》真题及答案(部分),更多2019年10月自考答案、自考真题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学考试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2019年10月自考真题答案热点文章真题答案下载对答案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自考真题及答案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下载自考万题库估分
热点

《西方政治制度》

2019年10月份主观题解析

  三、名词解释:

  【题干】行省制度:

  【答案】行省制度是古罗马国家为统治政府地区而建立的一种管理制度。“行省”指意大利境外那些必须向罗马国家纳贡的属地。随着罗马国家的领土扩张,行省数目不断增长,遂形成相应的管理制度。每建一个行省,都由元老院制定治理该行省的法规,确定该行省的区域范围、城镇数目及行省居民的权利和义务,规定该行省应缴纳贡赋的品种与数量。【题干】古罗马国家的政治制度

  【题干】悬浮议会:

  【答案】所谓悬浮议会是指在英国式的两党制国家,任何政党都没有获得议会下院过半数议席,议会中没有任何政党能够单独组阁的情况。这种情况下,两大政党就会谋求其他小党的支持,联合执政。

  【考点】西方国家的政党制度

  【题干】审检合署:

  【答案】审检合署制:检察机关与各级法院对应,层级相同,级别对等,不单独设立,而是将检察机关设在法院内部,但独立行使职权,并受到司法行政部门的领导。代表国家是法国。

  【考点】西方国家的司法机关

  【题干】相对多数代表制:

  【答案】相对于多数代表制又称为简单多数制,即由获得一个选区内最多选票的候选人当选。在这种规则下,即使只有一票之差,也可以决定胜负,因此也被称为“谁领先谁当选”。英国、加拿大、印度、新西兰等国家的下议院议员选举,美国国会两院及总统选举人的选举都是采用相对多数的代表制。

  【考点】选举的过程与程序

  四、简答题:

  【题干】简述西方候选人的资格条件:

  【答案】①国籍资格;候选人必须是本国公民,外国人或无国籍的人不能被提名为候选人。②年龄资格;西方国家候选人的最低年龄资格一般高于选民的年龄资格。③居住资格;候选人特别是议员候选人必须在特定的选区内居住。④职业限制;从事某些职业者不得竞选议员或其他公职。⑤文化教育资格。⑥选举保证金;候选人必须交纳一定的选举保证金,如果选举时该候选所获选票达不到一定比例时,保证金予以没收。

  【考点】选民、候选人和选区的划分

  【题干】简述西方国家元首的特殊待遇:

  【答案】

  1、外交特权和尊荣;

  2、不受司法管辖的特权;

  3、享有物质生活的特殊待遇。

  【考点】国家元首制度

  五、论述题:

  【题干】论述西方地方政府职能的演变:

  【答案】西方国家地方政府职能的演变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1)地方政府职能的总量不断膨胀。社会经济愈发达,社会公共事务就会愈多,而为满足较高的社会发展的需要,政府活动也会随之增加。近两个世纪特别是二战以来,随着中央政府职能的扩展,其财政压力越来越大,于是开始慢慢地把某些经济、社会事务转交给地方政府来承担。

  (2)地方政府的管理性、服务性职能日趋重要。由于社会公共事务的增多和社会物资资源的增长,地方政府的管理和服务职能不断增强,政治职能呈现出相对减弱或淡化的趋势。随着中央政府授予地方政府更多自主权和委托其承担更多的职能,地方政府可以将精力更多地放在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相关的事情上。

  (3)地方政府职能出现“职能合并”的倾向。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各地方政府间签订契约共同履行某项职能:二是若干地方政府共同设立一个跨地区的特别机构,统一提供某些专门的服务。

  (4)地方政府服务职能的民营化潮流。政府通过公开竞标及签订合同,向有关市场主体购买民众所需的公共服务,即政府服务外包。这使地方政府集中精力与其应该管、有能力管、也管得好的事情。

  【考点】地方政府的职能和机构设置

 

长按/扫描二维码关注获得自考答案
获取10月自考真题答案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10月自考成绩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9年10月自考真题pdf下载2019年10月自考答案pdf下载热点文章

  2019年10月自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万题库估分微信对答案

  2019年10月自考成绩查询时间直播解析2019年10月自考答案

  2020年自考报名时间汇总2020年自考时间安排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