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考试答案 > 正文

2019年4月自考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真题及答案(部分)

2019年4月自考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真题及答案(部分),更多2019年4月自考答案、自考真题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学考试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2019年4月自考真题答案热点文章真题答案下载对答案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自考真题及答案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下载自考万题库估分
热点

题库自考学历中心

公共课

科目:【近现代史纲要】

  二、简答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6分,共30分。

  26.【题干】简述中国封建社会的特点。

  【答案】(1)在经济上,封建土地所有制占主导地位,地主阶级和农民阶级的矛盾尖锐。

  (2)在政治上,实行高度中央集权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

  (3)在文化上,以儒家思想为核心。

  (4)在社会结构上,形成族权和政权相结合的封建宗法等级制度。

  【考点】鸦片战争前的中国

  27.【题干】孙中山为维护革命成果做了哪些斗争?

  【答案】(1)发动“二次革命”(“赣宁之役”)。

  (2)组织中华革命党。

  (3)护国运动。为反对袁世凯称帝,1915年12月25日蔡锷宣布云南独立,护国运动爆发。

  (4)第一次护法运动。

  (5)发动第二次护法运动。

  【考点】北洋军阀的统治和反对北洋军阀的斗争。

  28.【题干】中共三大的内容。

  【答案】1923年6月在广州召开中共三大,会议集中讨论了建立革命统一战线的问题,正式决定共产党员以个人名义加入国民党(党内合作);同时强调党必须在政治、思想、组织上保持独立性。中共三大正确制定了建立革命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有力推动了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形成。(顺口溜:三大联国搞合作)

  【考点】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形成与国民革命的兴起

  29.【题干】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内容。

  【答案】1931年11月,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江西省瑞金县叶坪村举行。大会通过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宪法大纲》以及土地法令、劳动法等法律文件;选举产生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宣告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成立。毛泽东当选为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

  【考点】土地革命战争的发展及其挫折

  30.【题干】新民主主义社会的五种经济成分和特点。

  【答案】(1)中国社会经济中存在着五种成分,即社会主义性质的国营经济,半社会主义性质的合作社经济,农民和手工业者的个体经济,私人资本主义经济和国家资本主义经济。

  (2)其中,半社会主义性质的合作社经济是个体经济向社会主义集体经济过渡的形式,国家资本主义经济是私人资本主义经济向国营经济过渡的形式,所以,主要分三种经济成分:社会主义经济、个体经济和私人资本主义经济。三种经济成分及与之相应的三种阶级力量间的矛盾,集中表现为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的矛盾、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矛盾。中国存在两种基本矛盾:国际上,新中国同帝国主义的矛盾;国内,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

  【考点】新民主主义社会的建立及其过渡性

  三、论述题

  本大题共3小题,考生任选其中2题作答,每小题10分,共20分。

  如果考生回答的题目超过2题,只按考生回答题目的前2题计分。

  31.【题干】试述戊戌维新运动的历史意义。

  【答案】第一,戊戌维新运动是一次爱国救亡运动,在瓜分危机迫在眉睫关头挺身而出,掀起了变法图存、维护民族独立和发展资本主义的救国运动,反映了时代的要求。

  第二,戊戌维新运动是一场资产阶级性质的政治改革运动,冲破了洋务派“中体西用”思想的局限,鼓吹民权,提倡设议院,主张君主立宪,在一定程度上冲击了封建制度。

  第三,戊戌维新运动是一场思想启蒙运动,大力宣传西方自由平等、社会进化等观念,批判封建君权纲常,有利于民主主义思想在中国的传播。

  第四,戊戌维新运动在改革社会风气方面也有积极作用。主张变革吸食鸦片及妇女缠足等陋习,倡导讲文明、重卫生、反跪拜等。

  【考点】戊戌维新运动的意义及教训

  32.【题干】全国解放战争时期,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主要表现。

  【答案】(1)在重庆谈判和政协会议期间,各民主党派同共产党作为“第三方面”,同共产党一起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内战、独裁政策,为和平民主而共同努力。

  (2)在国民党当局撕毁政协协议、发动全面内战时,民主党派中的大多数同共产党保持一致;拒绝参加国民党一手包办的“国民大会”、反对国民党炮制的“宪法”。

  (3)民主党派的许多成员积极参加和支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民主运动,有的为此流血牺牲,如民盟中央委员李公朴、闻一多,民盟中央常委兼西北总支部主任委员杜斌丞。

  (4)在人民解放战争转入战略反攻并且取得节节胜利的形势下,各民主党派都公开宣言,站在人民革命一边,同共产党一道为推翻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建立新中国而共同奋斗。

  【考点】各民主党派的反蒋爱国民主运动

  33.【题干】中共十八大后的五年取得的成就、发生的变革,给我们的启示:(3选2,可以不选,不做)

  【答案】(1)必须始终坚持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2)必须始终维护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

  (3)必须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指导。这是根本所在。

  【考点】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4月自考真题答案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9年4月自考真题pdf下载2019年4月自考答案pdf下载热点文章

  2019年4月自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万题库估分微信对答案

  2019年4月自考成绩查询时间直播解析2019年4月自考答案

  2019年10月自考报名时间汇总2019年10月自考时间安排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