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专业解读 > 正文

2022年考研扩招与撤销专业一览

来源:考试吧 2021-5-20 10:33:08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2年考研扩招与撤销专业一览,更多2022考研报名时间、考研时间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2000年后,总共有五次较大规模的研究生扩招节点

  1.扩招年份:2003年

  扩招6.63万人,增幅32.72%

  事件影响:非典SARS

  2.扩招年份:2009年

  扩招6.45万人,增幅14.45%

  事件影响:金融危机、全日制专业硕士诞生

  3.扩招年份:2017年

  扩招13.9万人,增幅20.84%

  事件影响:非全日制研究生诞生

  4.扩招年份:2020年

  扩招18.9万人,研究生招生规模或将达到110万

  事件影响:新型冠状病毒

  扩招有侧重,国家急需这些专业的人才

  当然,扩招也有所侧重。按照教育部的介绍,扩招必须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同时重点向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高校倾斜。

  据介绍,研究生计划增量,将重点投向临床医学、公共卫生、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专业,而且以专业学位培养为主,以高层次的应用型人才专业学位为主。投放到什么专业为主,要看社会需求,主要投放在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民生急需的领域,现在这些领域非常缺人才。

  对于这些扩招政策,扩招没有采用大水漫灌,而是精准投放,招生在一些重点领域,特别是公共卫生领域增加了名额,这跟此次疫情有直接相关性。

  5.扩招年份:2020年-2025年

  近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印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方案(2020-2025)》,明确到2025年,以国家重大战略、关键领域和社会重大需求为重点,增设一批硕士、博士专业学位类别,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规模扩大到硕士研究生招生总规模的三分之二左右,大幅增加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数量。

  地方教育厅也相继响应,据广东省教育厅于4月7日最新发布的《广东省教育厅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 广东省财政厅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接下来的15年(到2035年),广东省将从7个大方向26个小方向推动研究生教育的改革。其改革措施跟未来意愿报考广东省高校研究生的考生密切相关。

  可能会在这些方向上重点进行扩招:

  1、大力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专硕扩招

  2、招生计划优先向4个方向倾斜

  ①重大科研平台、重大科技任务、重大工程项目、关键学科领域、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和“双一流”“冲补强”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的培养单位;

  ②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基础学科;

  ③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公共卫生等服务国家战略、社会民生急需领域相关学科;

  ④量子科学、脑科学、空天深海等前沿领域相关学科。

  教育部最新撤销授权的硕士点

  注意一下下面这些学校的相应专业:

2022年考研扩招与撤销专业一览

  学位授予单位主动提出放弃授权的学位授权点和处理意见为“撤销授权”的学位授权点,自发文之日起撤销学位授权,5年之内不得重新申请,2021年招生工作结束后不得招生,在学研究生按原渠道培养、授予学位。

2022年考研扩招与撤销专业一览

  再注意一下以下几所院校的相关专业:

2022年考研扩招与撤销专业一览

  这几所院校的相关专业最后一栏标注“限期整改”。这些院校,自发文之日起进行为期2年的整改,2021年招生工作结束后暂停招生。

  若有同学恰好报考了此专业,注意更改相应的专业或者学校。未在文章中列出的学校及专业均为“继续授权”的博士及硕士点。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报名
获取2022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022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2年考研报名时间 | 2022年考研时间安排

  考研万题库下载 | 微信报名提醒 | 报考指南

  2022年考研模拟试题汇总 | 2022年考研复习资料

  2007-2021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