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专业解读 > 正文

2016考研热门专业解读:人文地理

来源:考试吧 2015-7-29 14:17:02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6考研热门专业解读:人文地理,更多2016考研备考资料,2016考研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为帮助大家更好地复习备考,中公考研搜集整理了考研十九大热门专业解读,希望各位同学都能够很好地选择到属于自己的专业。今天主要向考生们介绍人文地理专业解读。

  ◆专业介绍

  1、概述:

  人文地理学是地理学发展到一定阶段兴起的一门交叉性很强的学科,日益成为地理学的研究重点,是探讨各种人文现象的地理分布、扩散和变化,以及人类社会活动的地域结构的形成和发展规律的一门学科,是地理学的两个主要分支学科之一。

  2、研究方向:

  人文地理学的研究方向主要有:

  01区域发展与旅游规划

  02区域发展与城乡规划

  03城市发展与城市规划

  04文化地理与区域规划

  05城市规划与城市设计

  70城乡规划与管理

  (注:各大院校的研究方向有所不同,以中山大学为例)

  3、培养目标:

  要求毕业生掌握坚实宽广的人文地理学基础理论方法,具备坚实的地理学、规划学的专业基础和较高的外语水平,较为广博的经济学、社会学、管理学、建筑与工程技术学知识;掌握综合分析与区域分析的能力和运用遥感和GIS技术的技能;了解国内外最新的专业发展动态,并能积极借鉴其长处用于科研;成为从事城市与区域及相关领域的规划、设计、管理和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复合性专业人才。

  4、研究生入学考试科目:

  方向(01、02、03、04、05)

  (1)101思想政治理论

  (2)201英语一

  (3)361高等数学(B)

  (4)879城市规划原理(含城市道路与交通)或878地理学基础

  方向(70)

  (1)101思想政治理论

  (2)201英语一

  (3)658城乡规划

  (4)880地理学综合

  复试专业课:

  F3704综合考试

  (注:各大院校的考试科目有所不同,以中山大学为例)

  ◆就业前景

  人文地理学仍是许多分支学科松散组合的一门学科,还有待于进一步的发展。此外,有关人地关系的理论探讨,数量统计方法和模型、系统的运用,行为科学的引进,以及对社会实际问题的研究,也尚处于初始阶段。

  尽管人文地理学仍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但在现代社会发展中,人类的作用(尤其是人的素质)和科学技术的作用日益显著,使得地理学人文化的趋势加强。人文地理学地位的提高,将使地理学的发展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人文地理下面有分很多方向:聚落地理、经济地理、旅游地理、文化地理、历史地理、地缘政治地理等等。就目前几个方向来看,发展最快速的是旅游地理,这和全国各地大力发展旅游业有关,以至于旅游地理学有明显向设计和社会科学方向转移。其次就是聚落地理学中的城市地理以及城市与区域规划等方向,这和国家最近的政治举措有着密切相关的关系。人文地理学有史以来接到的国家最大规模的上千万的项目就是在这个方向,是关于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再次就是文化历史地理等方向了,这些方向大多是一些大学在发展着,但是项目较少,更多的是偏重理论研究。所以在就业方面也有很大的不同,差异巨大。

  人文地理学相对来说涉及面要小偏向人文就业选择面也要小待遇可能不是很乐观。但也有好的去向如旅游局等旅游单位社会科学研究单位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到科研机构、学校、企业从事科研、教学、管理、规划与开发及在行政部门从事管理工作,也可从事旅游、国土、资源环境、城镇规划等经济建设、管理工作。

  总体来说,高校、设计院、科研所、或者考公务员去政府部门都不错,只要能力强,能去的地方很多!

  ◆推荐院校

  人文地理学专业硕士全国招生较强的招生单位有:

  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安徽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兰州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辽宁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河南大学。

  ◆相近学科

  与人文地理学相近的二级学科有:自然地理学、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

  ◆课程设置(以天津师范大学为例)

  主要必修课程:政治理论课、第一外国语、人文地理学基本理论研究、经济社会学、土地利用与评价、社区规划与管理、中国城市行政区及城市社区研究、地理信息系统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第一时间获取2016考研备考资料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相关推荐:

  2016考研农学学科就业前景解析

  2016考研管理学专业就业前景分析

  2016考研专业解析:信号与信息处理专业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xuhaoy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