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专业解读 > 正文

2016年考研热门专业综合分析:汉语言文字学

来源:考试吧 2015-1-4 7:59:3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6年考研热门专业综合分析:汉语言文字学,更多2016考研备考资料,2016考研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汉语言文字学】

  一、专业介绍

  “汉语言文字学”是研究汉民族语言文字的历史、现状及其内在规律的一门学科。研究汉语发展的历史,它的起源,它的兴盛与发展,也就是研究汉民族和汉民族文化的起源、发展和未来。现代汉语建立于古代汉语的基础之上,又是当代中国人思维、交流和表达的主要工具,因此,对现代汉语的语音、语法、词汇、修辞的构成规律进行系统研究也是本学科的重要内容。

  二、培养方案

  各研究生招生单位的研究方向、培养目标、考试科目有所不同,在此以山东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为例:

  1、研究方向

  01方言

  02汉语史

  03现代汉语

  04国学与语文传播

  2、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扎实的语言学理论基础和系统、宽厚的汉语言文字学专门知识,较高的语言文字研究水平和较强的应用能力,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层次专门人才。学位获得者可以从事高校教学、科研工作,或在新闻、出版、文化、党政管理等部门从事理论宣传、编辑出版等工作。

  (1)具有较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坚持四项基本原则,遵纪守法,品德良好,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2)掌握汉语言文字学专业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工作的能力。

  (3)掌握一门外语,并通过运用该门外语比较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

  3、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科目

  (1)101思想政治理论

  (2)(多选一科目)201-英语一或202-俄语、203-日语

  (3)617中国文学史(含现当代)

  (4)813综合考试(文)

  三、推荐院校

  全国高校中实力较强招生院校:

  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安徽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四川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西南大学、暨南大学、南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武汉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山西大学、湖南师范大学

  四、相同一级学科下其他相关专业

  文艺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中国古典文献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

  五、课程设置(以华中师范大学为例)

  主要课程名称:第一外国语、科学社会主义与实践、马列经典著作选读(语言学)、语言理论发展与流派、现代汉语研究引论、古代汉语研究引论、语言调查、汉语语法学、汉语语义学、汉语语用学、文字学、音韵学、训诂学、现代汉语语法研究、现代汉语语用研究、现代汉语方言研究、古代汉语语音研究、古代汉语词汇研究、古代汉语语法研究

  六、就业前景

  汉语言是我国五千年文明中最值得炫耀的瑰宝,它也是我们民族赖以生存的根基,将其发扬光大,是每一个炎黄子孙的神圣职责。从现实的角度看,汉语言文字学的应用范围不是很广,但该专业的毕业生知识广阔,适应能力强,尤其在文化界大有用武之地。如果从实用的角度,可以说,目前相对最为实用的应该是汉语言文字学专业下面的“汉语信息处理”,这是一个很有前途,也较有“钱”图的专业。

  该专业由于本身的替代性比较强,缺乏独有的专业技能壁垒,近年来就业困难比较突出。但是,如果平时多关注企业对人才的需求状况,培养自己的职业素养,仍然能够找到不少的突破点。

  七、就业方向

  高校、科研机构、新闻出版及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与汉语言文字学相关的教学、科学研究、对内对外汉语教学、出版、编辑等工作及政府、企事业单位的宣传、广告、媒体管理等工作。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第一时间获取查分、分数线等信息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编辑推荐:

  考试吧:2016年考研备考月历一览

  2016考研初试时间预计为:2015年12月26日至28日

  2016年考研:自考生考研报考须知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