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专业解读 > 正文

2015考研专业介绍: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082103]

来源:考试吧 2014-9-11 16:54: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5考研专业介绍: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082103],更多2015考研资讯,复习指导,经验技巧等信息,敬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

  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082103]开设院校: 13所

  门类/领域代码:08

  门类/领域名称:工学

  一级学科/领域代码:0821

  一级学科/领域名称:纺织科学与工程

  二级学科代码:082103

  二级学科名称: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

  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专业介绍

  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是一级学科纺织科学与工程专业下的二级学科。此学科的研究范围有染整清洁生产工艺及技术、功能纺织品的研究与开发、新型纺织助剂的研究与开发、绿色化学品及清洁生产工艺等。

  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专业培养目标

  要求学生应具有纺织化学和染整工程学科坚实和宽广的基础理论及较系统宽厚的专业知识,熟悉近代测试技术和数据处理方法,了解纺织材料化学和染整技术的最新发展。能在纺织化学品研发和生产领域、染整技术研发与生产企业,从事纺织化学品的结构与性能研究、纺织化学品测试方法及仪器研究开发、染整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的研究和开发、功能性织物的染整加工方法开发,成为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学科领域具有特长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就业方向

  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专业就业前景看好。纺织品染整加工是我国的一个传统行业,也是纺织工业的一个重要环节,“效能、经济和生态”是当前染整工业的发展趋势。虽然我国的染整行业取得了很大的发展,但是染整企业高技能应用型人材的缺口极大,染整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这将为染整技术专业的毕业生提供广阔的就业前景。纺织行业急需大量懂工艺、懂产品设计、懂管理、懂贸易的新型复合型实用性专业技术人才,以适应当前乃至今后纺织企业发展的需要,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1) 可在各类现代化染整企业从事生产、技术及产品研发、质量管理、市场营销等工作;在染料与助剂生产企业从事生产与销售等工作;在纺织品贸易公司从事跟单与管理工作;还可在质监部门从事纺织品质量检验等工作。

  (2) 在染整企业、纺织品贸易等部门从事生产工艺设计、工艺参数调整、纺织产品和染化料性能的分析测定及生产技术管理工作、也可从事染整机械设备的调试、操作、维护工作和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的开发、从事纺织品营销工作。

  热门就业城市:

  沿海经济发达地区人材需求量较大, 尤其是广东、福建、江苏、浙江。

  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就业前景

  纺织品染整加工是我国的一个传统行业,也是纺织工业的一个重要环节,“效能、经济和生态”是当前染整工业的发展趋势。染整工业的水平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一个国家纺织工业的水平,它的发展对促进整个纺织工业的发展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近几年山东省染整行业发展速度很快,目前在原材料、设备、生产技术、产品市场等方面已形成了较为完备的行业体系。随着生产规模的日益扩大,染整企业高技能应用型人材的缺口极大,染整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这将为染整技术专业的毕业生提供广阔的就业前景。

  加入 WTO 后,我国的纺织品出口呈强劲增长势头,行业创汇能力处全国第二。为提高我国纺织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纺织行业的新技术、新设备的应用越来越受到业界的关注,纺织行业急需大量懂工艺、懂产品设计、懂管理、懂贸易的新型复合型实用性专业技术人才,以适应当前乃至今后纺织企业发展的需要,市场前景十分广阔。目前招收纺织专业毕业生的用人单位较多,特别是广东、福建、江苏、浙江等经济发达地区,有的企业一次提出需要几十名学生,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几个用人单位要一个学生。

  毕业生在企业主要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管理工作和纺织品贸易等工作。一般工作一两年就成为企业发展的技术或管理骨干。行业的发展需要大量懂技术、懂品牌、懂管理的高等专门人才。市场对上面行业专业技术人员的需求量极大。

  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推荐院校

  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专业硕士全国招生较强的招生单位有:

  东华大学、天津工业大学、浙江理工大学、苏州大学、西安工程科技学院、武汉科技学院、青岛大学、北京服装学院、四川大学、河北科技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

考研视频题库手机题库】 | 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相关推荐:

  2015考研招生简章专题最新文章

  2015考研:考试吧考研政治智能题库热点文章

  2015考研:四个就业“潜力股”专业

  2015年考研启航:各科备考计划及复习指导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menghaich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