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专业解读 > 正文

2014考研专业指导:经济学考研小贴士

来源:考试吧 2013-5-16 11:56:01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经济学考研小贴士:经济学非常注重务实和稳重的状态,要求从事该行业的人永远保持冷静的头脑,重视长远利益而不冲动急进,习惯用市场、经济、价值的视角看待事物,把手里的各种资源打理得井井有条。

  经济学分为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两个一级学科,其学科构成如下表:

  >>2014考研院校推荐:理论经济学领域高校排名

 

  学科代号0201 理论经济学

  主要家族成员:政治经济学、经济思想史、经济史、西方经济学、世界经济、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发展经济学等。经济思想史一般要研究大量西方经济流派、哲学思想,比较抽象;经济史有些类似历史学,研究历史数据和文献资料,需要耐心;政治经济学目前是研究热点,制度经济学、宏观调控、政府行为等等都是它的研究对象;西方经济学是现代经济分析方法的基础,学好了它可以转到金融、国贸等其他专业,也是历年考研的大热门;世界经济总是和国际贸易放在一起的,有很多到外国交流学习的机会;人口、资源、环境经济学和发展经济学都是服务于发展中国家的,研究发展中国家的问题,比较宏观;制度经济学、网络经济学、欧盟经济、比较经济等学科也都属于理论经济学。未来理论经济学的发展还会更细致。

  职业发展

  适合在媒体、政府和商业机构就职

  理论经济学的就业以教师、研究员、政府公务员等居多,其中西方经济学和世界经济的就业情况好。以前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就业前景很好,但随着人员饱和,现在多是自谋出路。经济思想史、经济史等专业的理论性更强,这意味着光凭专业去谋求未来发展的道路将越走越窄。

  报考须知

  报考需要有一定的数学基础

  西方经济学、世界经济这两个学科需要研究者具有很强的逻辑思维能力,因此本科学好数学以及数学基础扎实的同学在这两个学科具有竞争优势。从录取情况上看,西方经济学、世界经济招收的研究生文理各占一半,本科学习计算机、物理、化学等理工科的同学都可以考虑报考这两个方向。

  纯文科背景的同学如果想学习经济学的话,可以选择报考经济思想史和经济史。这两个方向初试考察的都是数学四,并不难;而通过了初试之后,复试时的很多问题都需要有哲学、历史学的相关知识背景。

  政治经济学并不是研究政治的经济学,它也需要有相当的数学能力来建立经济模型;公共财政、福利经济等许多方面也需要大量的计算和数学分析。从报考情况看,本科学习法律、政治、公共管理的同学要考这个专业也占有一定的优势。

  相关推荐:

  2014考研院校推荐:各专业高校排名汇总热点文章

  2014考研准备篇——院校专业选择建议

  2014考研报考指南:读研比例较高的考研专业

  2014年考研10大热门专业推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ngzex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