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院校信息 > 正文

2018考研报考:中文系报考这些研究所不比985差

来源:考试吧 2017-9-13 9:00:4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8考研报考:中文系报考这些研究所不比985差,更多2018考研报名、2018考研时间、2018考研政策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万题库考研”!

  经历过考研的学姐学长都说,文科考研的名额特别少。尤其是在“985”高校加大推免比例之后,名额已经所剩无几。确实是这样一个情况,相对于理工科来说,文科的名额确实是特别少。中文系的情况尤其突出,如果是普通本科,要想考进北大、北师大这样学校的文学院,确实是非常有难度的。就算是在初试的时候考了高分,也同样会面临着被淘汰的危险。其实,不一定要报考这些学校,撞死南墙。下面的这些研究所不一定比“985”高校差。

  一、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

  可以说,这是中文系最好的研究所了,1953年建立,最初附属于北京大学﹐原名北京大学文学研究所。1955年﹐归属中国科学院﹐改称中国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所分设文艺理论﹑中国古代﹑现代﹑当代﹑民间文学以及苏联与东欧﹑西方﹑东方各文学研究组。1964年外国文学各研究组分出﹐另建外国文学研究所﹐从此该所的研究范围主要是中国文学。学术氛围是不必多说,完全是可以报考的。

  二、上海社会科学院

  除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它也是成立较早的研究所了。而且不难发现,这里每年都有调剂名额,换句话说,就是每年报考的人数不是很多,需要从校外调剂部分优质生源。相对来说,中国现当代文学、文艺学、中国民间文学的调剂名额会多一些。

  三、四川省社会科学院

  相对于北上广来说,为了避免竞争过于激烈,可以选择中西部地区的研究所。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是个不错的选择,如果你仔细查看招生简章,你会发现,它的招生人数相对还是挺多的。在调剂系统里面,也是每年都有调剂名额的。相比其他高校和研究所,它的最大好处是,复试时间比较晚,大约每年的四月中旬左右,足足比高校晚一个月。那么,你在准备初试的时候,安心准备好初试就可以了,在初试结束之后,你有足够的时间准备复试。

  四、西南大学新诗所

  它是研究所,但是有和其他研究所有区别。该研究所就在西南大学校内,和学校有直接的联系,每年也都有调剂名额。你可以充分利用学校的资源来学习,学术氛围也很浓厚。它是众多研究所里,和高校联系最紧密的研究所。

  如果你真的一心想走学术路线,其实研究所的学术氛围比高校还要浓厚。选择研究所,不但避开了激烈的竞争,而且还获得了浓厚的学术环境,是个不错的选择。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考研报名
获取2018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018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考研万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公告

  考试吧策划:2018年考研新大纲及解析专题微信提醒

  考试吧策划:2018年考研招生简章专题

  权威:2018年考研复习参考书推荐

  考研万题库 科学通过,懒人必备!

  2018年考研政治资料:2017年国内外时事政治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