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院校信息 > 湖北 > 正文

1550人2014年可保研读武大 推免博士达10%

来源:楚天金报 2013-9-10 11:34:01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从武汉大学获悉,2014年,武大计划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即“推免生”)1550名(含本校和外校推免生),约占招生总规模的25%。其中,文学、历史、哲学、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基础学科接收推免生比例,不低于本专业招生总计划的30%。

  优秀“推免生”可直接读博

  “推免生”需具备哪些条件?“推免生”所在学校一般为国家“985工程”、“211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校或所在学科为国家重点学科。考生本人须取得生源学校“推免生”资格;学习成绩优秀,总评成绩名列本院年级、专业前茅;获得大学英语六级考试证书(或参加六级考试成绩达到422分以上);或雅思成绩6.5分以上;或托福成绩80分以上;英语专业通过专业英语八级考试。在校期间曾参加科学研究、全国竞赛等活动,表现突出者优先接收。另外,申请者本科在学期间无任何处分记录,并在硕士研究生入学前取得学士学位与本科毕业证书。

  今年,武大接收“推免生”材料和资格审查的截止时间为10月15日。对通过资格审查的“推免生”进行复试的截止时间为10月中旬。按规定,所有“推免生”一律享受基本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原普通奖学金)。

  对部分具有学术型推免资格的优秀毕业生,可直接取得博士研究生入学资格。2014年,力争使“直博生”规模达到招生总数的10%。

  保研率攀高二三本学生考研更难

  记者发现,今年武大招收推免生的规模,占招生总计划的25%,基础学科达到30%以上。在西安交大研究生招生中,整体推免的比例在30%以上,部分专业推免的比例已达到50%。“只要是‘985’名校的推免生,我们导师都抢着要。”武汉大学研究生院有关负责人说,事实证明,这些推免生各方面都很优秀,毕竟他们接受了大学4年的考验,而不仅仅只是一次考试。“不管是科研能力,还是综合素养,推免生都要比统考生略胜一筹。”“基础学科我们还是希望能多点推免生。他们不用参加考试,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科研上。”这位负责人称,为了吸引学生推免,他们有机会申请硕博连读,每个学生都能拿到奖学金,有的还能获得“武大研究生优秀新生奖”。

  业内人士称,高校保研率提高,加大了二本三本等非重点高校学生读研的困难,他们不仅要接受名额被保研大军瓜分的事实,还要承受着与名校毕业的考研生争夺剩余名额的巨大压力。对二三本院校的学生来讲,通过考研提升自我学业水平的道路似乎变得更加崎岖。

  相关热点推荐:

  201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工作通知

  考试吧策划:2014年考研大纲及解析专题热点文章

  考试吧策划:2014年考研招生简章专题

  2014考研入门指导及报考流程指南专题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ngzex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