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考研动态 > 正文

2021年研考思想政治理论科目如何评卷?评卷现场如何防疫?

来源:考试吧 2021-2-3 11:22:2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1年研考思想政治理论科目如何评卷?评卷现场如何防疫,更多关于2021考研成绩查询、2021考研分数线、2021考研国家线、2021考研调剂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评卷正在进行。作为评卷点之一,北京大学主要负责思想政治理论科目评卷。为保证评卷工作平安顺利、评卷过程科学规范、评卷结果公平公正,学校在评卷防疫、人员培训和成绩评定上制定并执行了有力举措。记者就考生和社会关心的相关问题,采访了北京大学相关负责人。

  记者:在目前的新冠疫情形势下,学校是如何组织评卷工作的?

  相关负责人:北京大学对评卷工作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学校于12月专门召开协调会,积极协调近二十个有关部门和院系,要求对评卷工作给予充分的支持和协助。

  学校成立了评卷工作领导小组,由主管研究生招生工作的校领导担任组长,由具体负责评卷工作的专家和招生部门负责同志担任副组长,由北京大学医院院长担任防疫副组长。评卷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专家组、评卷组、保障组和防疫组。专家组包括科目组长、各题组长、小组长和质检员,负责试评制订《评分细则》,研究、确定评卷科目的执行细则或具体要求,确保评卷工作标准统一;抽查、复查各评卷小组对评分标准的掌握是否准确;对有争议的答题给出处理意见;对疑似违规违纪答卷进行甄别鉴定,并提出处理意见。评卷组根据考试题目的不同类型分为若干小组,评卷人员按照具体分工,负责相应试题的评阅工作。保障组负责评卷系统的软、硬件日常维护,负责评卷点的安全保卫和后勤保障等。防疫组负责对评卷场所及周边环境、设施、设备等进行日常的清洁消毒,配备充足的防疫物品,对所有参与评卷工作的人员进行身体状况核查,妥善处置评卷教师或工作人员等身体异常突发情况。

  总体上,评卷流程大致分为专家组试评、评卷组试评、评卷组正式评阅、专家组质检、专家组抽查复核等五部分。通过充分做好人员配备、培训和管理,做好软、硬件系统测试等各项工作,确保了评卷工作顺利进行。

  记者:如何制定评分细则?

  相关负责人:北京大学评卷点在1月中旬组织有关专家进行了思想政治理论科目答卷的试评工作。试评专家组在充分研讨试题和标准答案的基础上随机抽取了几千份答卷进行试评,最终确定了统一的评分标准,制定了详细的评分细则,在评卷培训时选择一定数量的有代表的答卷讲解评分细则,以保证评卷过程宽严适当、公平公正。

  记者:如何选聘和培训评卷人员?

  相关负责人:评卷人员遴选由北京市招生考试委员会统筹安排,选聘工作责任心强、业务水平高,熟悉本学科教学、考试内容,遵纪守法、身体健康,能胜任评卷工作,当年无直系亲属或者利害关系人参加该科目考试的人员担任评卷人员。

  北京大学评卷点对评卷人员进行了三轮培训,包括专家组培训、评卷组培训和评分细则培训。培训完成后,评卷人员还要按要求进一步熟悉试题与评分细则,并进行若干份试卷的试评。专家组负责检查评卷人员的试评情况,帮助评卷人员及时掌握评分细则。试评成绩不作为考生的正式成绩。试评完成后,经各题组长同意,方可开始正式评卷。

  记者:如何评定考生成绩?

  相关负责人:在评卷时,评卷系统将考生答卷按题目分发至评卷人员,评卷员只能看到考生的作答,无从获知其个人信息。而且各科目试题全部实行“背靠背”双评。双评超过阈值的再进行三评或者交由专家组仲裁,分数以专家组仲裁为准。各题得分确定后,由评卷系统合成总分。这样的流程有效地防止了评阅偏宽、偏严和错评、漏评的发生,保障了公平公正。对评卷过程中发现的违规卷、雷同卷或有政治问题的异常情况,评卷员会及时上报。对有分歧之处,专家组集体研讨,达成一致意见后确定处理方案。

  记者:如何保障评卷质量?

  相关负责人:北京大学评卷点选聘了经验丰富的教师担任质检员。质检员负责每天抽查评卷人员的评卷质量,并观察分析评卷人员的评分均值、分布状态、标准差及其每天的变化,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对需要进一步指导的评卷人员及时进行业务指导。通过质检员的仔细审核、严格把关,确保评卷质量。

  记者:防疫工作是一项不同于往年评卷工作的新内容。当前,全国部分地区新冠疫情出现反复,个别地区形势严峻复杂,加之思想政治理论科目评卷时间紧、任务重、涉及人员多,为切实保障相关工作顺利开展,顺利完成评卷任务,学校在开展工作前是否成立相应工作组并制定相关预案?

  相关负责人:北京大学在评卷工作开始前成立了思想政治理论科目评卷疫情防控工作小组,负责全面统筹、协调评卷全过程的疫情防控工作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工作。工作小组成员包括学校研究生院、北京大学医院、后勤部门等负责同志。工作小组成立后,专门制定了《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思想政治理论科目评卷新冠疫情防控方案》,用于指导此次评卷的防疫工作,由研究生院牵头负责。

  记者:结合当前北京地区较为严峻的防控形势,在评卷开始前,北京大学研究生院采取了哪些措施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

  相关负责人:首先,我们通过多渠道对评卷人员进行宣传教育,并在评卷前对所有人员开展培训。 1月20日上午,学校研究生院组织所有评卷工作人员参加了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其次,准备了数量充足的防疫用品。最后,评卷工作开始前,在所有评卷场所的电脑桌面上、每台电脑间安装了隔板,进一步加强防护。

  记者:评卷工作空间相对封闭,评卷点是如何进行评卷区域和场所预防消毒工作的?

  相关负责人:评卷工作正式开始前以及每天评卷工作结束所有人员离场后,北京大学都安排了专人对评卷场所、通道、区域、桌椅、设备等进行彻底打扫和预防性消毒,特别是物体表面(地面、扶手、门把手、桌椅、电脑、鼠标、键盘等人体常接触的物体或位置)进行擦拭消毒,消毒后开窗通风至少30分钟。每一次消毒完成后都在评卷场地明确张贴“消毒已完成”标识。

  记者:能否介绍一下北京大学在评卷过程中的防疫工作是如何组织实施的?

  相关负责人:自评卷开始,北京大学严格按照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要求,主要采取了以下六项措施,保证评卷工作的顺利开展:

  第一,严格执行进入评卷场所前人人检测制度。在评卷工作场所入口处设置了检测点,检测点处设立两条以上通道,对所有人员进行人脸识别和体温测量。在通道处放置大瓶消毒剂。所有人员进入评卷工作场所前都要佩戴好口罩,有序排队,保持一定间距。完成人脸识别、体温低于37.3℃、使用消毒液进行手部消毒者,方可正常进入。

  第二,核验“北京健康宝”健康码,并紧急排查了全体人员与海淀区东王庄小区是否有过接触史。1月21日上午,按照北京市防疫工作安排,针对某阳性病例曾到学院路东王庄小区短暂驻留的情况,为确保评卷安全,学校研究生院立即开展了评卷人员排查工作,未发现有相关接触情况。

  第三,所有评卷人员都要签署《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思想政治理论科目评卷健康承诺书》,严格按照北京市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和北京大学相关防疫规定参加评卷工作,并保证所有信息真实、准确。

  第四,评卷期间,所有人员均须全程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或者N95口罩(无呼气阀)等具有防护效力的口罩。

  第五,评卷结束后有序离场。午餐时或当天时段评卷工作结束后,所有人员要有序离场,不得拥挤,保持人与人的间距大于1米。

  第六,评卷场所实行封闭管理,严格执行出入管理制度,食堂集中安排午餐,错峰就餐,实行分时、分批、错峰就餐。食堂设立专用就餐区,要求就餐时尽量不聊天交流,尽快结束就餐。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成绩
获取2021考研分数线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链接:

  2021考研成绩查询时间 | 考研成绩查询入口 | 关注微信查成绩

  2021考研复试分数线 | 2021考研国家线 | 历年复试分数线

  2021考研调剂信息 | 考生发布调剂信息 | 考研调剂指南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