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考研动态 > 北京 > 正文

杨振宁出席清华物理系庆典:抛出中国“培养一流科学家为何不太成功”问题引人思考

来源:考试吧 2018-7-18 8:41:11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杨振宁出席清华物理系庆典:抛出中国“培养一流科学家为何不太成功”问题引人思考,更多2019考研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这就是著名的“钱学森之问”。为回应“钱学森之问”,清华大学学堂物理班2009年9月正式实施。

  7月14日,清华大学举行物理系“基科班20年·学堂班10年庆典活动暨拔尖人才培养论坛”。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杨振宁出席庆典并抛出了中国“培养一流科学家为何不太成功”的问题,希望引发更多人的思考。

  “第一,是否有这样的现象?为何存在这样的现象;第二,是否有可以改进的地方?第三,这个问题是否重要?是否值得我们进行研究?”杨振宁说。

  澎湃新闻从清华大学了解到,杨振宁曾参与基础科学班、学堂物理班工作,2004年秋季学期,杨振宁为物理系大一新生授课,每周4学时,并安排亲自答疑时间。

  清华大学物理系系主任王亚愚透露,2018年学堂物理班将有新变化,更名为“叶企孙班”。

  他向澎湃新闻介绍:“叶企孙班将有两个变化,第一,改变以往大一一年预备班的方式,希望从选拔阶段就能将全国最好的高中生招入叶企孙班。第二,会投入更多的资源到叶企孙班的学生培养、师资聘用方面。”

  据介绍,清华大学物理系基础科学班创建于1998年,2008级进入学堂计划。基础科学班毕业生中继续深造的人数比例稳定在90%左右,目前已有5名同学获得美国Sloan奖。10年中已有7届共154位同学从学堂物理班毕业。

  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院士表示:“清华大学坚持‘三位一体’为核心的教育理念,实施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的三位一体培养模式,努力增强培养方向的多样化和评价标准的多样性”,“只有根基扎实,才能有原始创新,有引领世界的成果”。

  清华大学数理大类首席教授、清华学堂物理班首席教授朱邦芬对基础科学班做了更为详细的介绍。他指出,基础科学班始终坚持“宽口径、厚基础、强实践”的办学方针,其人才培育特色主要体现在“强化数理基础、开展本科生科研训练、学生拥有多次选择自由、配备雄厚师资力量”四个方面。

  目前,基础科学班9班的55名毕业生中,有17人在斯坦福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一流机构中任教职。学堂班则“继承了基础科学班的育人特色,但更加重视学生对物理基础研究的兴趣与能力,强调学生的主动性。”朱邦芬教授如是说。

  目前,基科班和学堂物理班已成为清华物理系学术声誉的一张“名片”。

  7月15日-21日,清华大学物理系还将举办斯隆论坛、交叉学科论坛、物理论坛、数学论坛、计算机论坛、天文论坛和行业论坛等校友活动,近70位基础科学班和学堂物理班校友返校,和参会人员分享他们最新的研究成果和工作经验。

  相关推荐:

  考研复习效率低?一天8小时高效复习的秘诀

  2019考研高效备考:5个方法治治你的“懒癌”

  2019考研潜力股:被教育部“点名”的6个专业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meiq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