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考研动态 > 正文

崔永晨全解2013年考研管理类联考真题

来源:文都教育 2013-1-7 11:47:06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56.分析下述论证中存在的缺陷和漏洞,选择若干要点,写一篇600字左右的文章,对论证的有效性进行分析和评论。(论证有效性分析的一般要点是:概念特别是核心概念的界定和使用是否准确并前后一致,有无各种明显的逻辑错误,论证的论据是否成立并支持结论,结论成立的条件是否充分等等)

  56.一个国家的文化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是该国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犹豫软实力是评判一个国家国际地位的要素之一,所以如同增强软实力就成了各国政府高度关注的大问题。

  其实,这一问题不难解决。既然一个国家的文化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是该国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那么,增强软实力,只需搞好本部的文化建设并向世人展示就好了。

  文化有两个特性,一个是普同性,一个是特异性,所谓普同性,是指不同背景的文化具有相似的伦理道德和价值取向,东方文化和西方文化都肯定普行,否定恶行。所谓特异性是指不同背景的文化具有不同的思想意识和行为方式。如西方文化崇尚个人价值,而东方文化固守道德##意识,正因为文化具有普同性,所以一国文化就一定会被他国所接受,正因为文化具有特异性,所以一国文化就一定会被他国所关注。无论是接受还是关注,都体现了该国文化影响力的扩大,也即表明了该国软实力的增强。

  文化作品当今也是有文化的本质属性。一篇小说,一出歌剧,一部电影等等。虽然一般以故事情节、人物形象、语言特色等艺术要素取胜,但在这些作品中,也往往锁定了一种生活方式,弘扬了一种道德观念,这种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不管是同一还是特异的,都会被他国所接受和关注。都能产生文化影响的。由此可知,只要创作更多的体现本国文化特色的文艺作品,那么文化影响的扩大就是无疑的,而且国家的软实力也必将同步增强。

  56.论证有效性分析大案要点:

  1. 归因不当。软实力能否增强取决于多种因素,文化只是其中之一,仅靠搞好文化建设是远远不够的。论证却认为“只需搞好本国的文化建设并向世人展示就可以了”。

  2. 以偏概全。论证在验证普同性和特异性时,仅仅通过“如东方文化和西方文化都肯定善行,否定恶行”和“如西方文化崇尚个人价值,东方文化固守集体意识”的简单枚举就得出了普遍性的结论。

  3. 推断过于绝对。即使文化具有普同性和特异性,也不必然带来“一国文化就一定会被他国所接受和关注的结果”。因为“接受”和“关注”更多的是取决于主体的需要,而不是客体的特征。

  4. 不当类比。文艺作品虽然具有文化的本质属性,但不表明“一篇小说、一出歌剧、一部电影”就能充分体现文化的本质属性。论证强行将文化的普同性、特异性与体裁不同的具体作品相套比的做法,实属不当。

  5. 论据不确凿。可以质疑小说、歌剧、电影真的“往往肯定一种生活方式,宣扬一种价值观念”吗?

  相关推荐

  2013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专题  热点文章

  2013考研真题在线交流专区

  2013考研成绩查询免费提醒

  2013考研复试分数线发布通知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linsen_1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