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考研动态 > 正文

2013年逻辑真题解析系列:非演绎逻辑

来源:跨考教育 2013-1-6 15:38:33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3年真题涉及到非演绎逻辑中求因果联系的求异法。单纯考非演绎逻辑的题不多,但是每年的论证分析题都会综合运用到而且都是以对知识点的理解并综合运用的形式出现。其中求因果联系的方法是非演绎逻辑的重要部分,几乎每年都会考到,考生应该引起注意。具体如下表:

  如何想要做对非演绎逻辑的试题,需要了解各种推理方法的表现形式,例如归纳推理、类比推理的表现形式和区别;求因果联系的各种方法,关键是深刻了解求同法、求异法、求同和求异共存法、共变法和剩余法的解题思路以及之间的区别,并能熟练运用。下面通过2013年的真题来了解。

  34.人们知道鸟类能感觉到地球磁场,并利用它们导航。最近某国科学家发现,鸟类其实是利用右眼“查看”地球磁场的。为检验该理论,当鸟类开始迁徙的时候,该国科学家把若干知更鸟放进一个漏斗形状的庞大的笼子里,并给其中部分知更鸟的一直眼睛戴上一种可屏蔽地球磁场的特殊金属眼罩。笼壁上涂着标记性物质,鸟要通过笼子 口才能飞出去。如果鸟碰到笼壁,就会黏上标记性物质,以此判断鸟能否找到方向。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支持研究人员的上述发现?

  (A)没戴眼罩的鸟顺利从笼中飞了出去;戴眼罩的鸟,不论左眼还是右眼,朝哪个方向飞的都有。

  (B)没戴眼罩的鸟和左眼戴眼罩的鸟顺利从笼中飞了出去,右眼戴眼罩的鸟朝哪个方向飞的都有。

  (C)没戴眼罩的鸟和左眼戴眼罩的鸟朝哪个方向飞的都有,右眼戴眼罩的鸟顺利从笼中飞了出去。

  (D)没戴眼罩的鸟和右眼戴眼罩的鸟顺利从笼中飞了出去,左眼戴眼罩的鸟朝哪个方向飞的都有。

  (E)戴眼罩的鸟,不论左眼还是右眼,顺利从笼中飞了出去,;没戴眼罩的鸟朝哪个方向飞的都有。

  【参考答案】B

  【解析】正确答案是B。B项与题干构成了求异的关系,非常好的支持研究人员的发现。在被研究对象出现和不出现的两个场合中,如果只有一个情况不同,其他情况完全相同,而且这个唯一不同的情况在被研究现象出现的场合中存在,在被研究对象不出现的场合中存在,那么这个唯一不同的情况就是被研究现象的原因。若题干是求异法论证时,削弱题干就是指出,题干中的原因不是差异情况,而题干中未提到的原因才是差异情况;或者题干中的原因只是表面的不同,而其他原因才是根本差异。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linsen_1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