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考研动态 > 海南 > 正文

海南8千人5日考研 为工作增筹码成考研主因

  相比于去年6598人赴考,今年海南的考研[微博]人数再创新高。5日,共有8455人结束漫长的备考时间,走进海南大学海甸校区和海南师范大学龙昆南校区2个考点共276个考场,为硕士研究生学位而战。

  近年来,考研成为大学生口中的一个热门词汇,全国考[微博]研报名人数持续攀升,海南今年考研人数也再创新高,较去年增加了20.8%。大学生们热衷于考研,是应对严峻的就业形势的无奈之举,还是想要进一步深造获取更多知识,或者有其它的原因?南海网记者对此采访了部分海南大学备战考研的学生。

  “考研为工作增加筹码”

  4日晚,在海南大学图书馆内,数百考研的同学正紧张复习着,学习金融专业的小董是其中一位。下定决心考研的小董,从大三开始就已买各种资料准备考研,原因只有一个:为了拿硕士文凭,以后找一个好的工作。

  “学历还是比较重要的,当然可能出去工作后工作还是比较重要。但是一家招聘单位在对你找个人下定义之前,还是会看重学校、学历甚至专业。考研也是为自己增加工作筹码。”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方同学说,目前海南正在建设国际旅游岛,需要大量风景园林这方面的人才,他将考风景园林专业,以切合社会需求。

  食品学院的周株斌同学则考虑得较为长远。“现在本科生太多,没有竞争力。万一以后工作遇到瓶颈,不能进一步提升,还不如一下子就读研,为以后的工作做好铺垫。”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与小董、方同学、周株斌有一样想法的同学不在少数,面临毕业的他们,大多数甚至至今未投过一份简历。学习食品科学专业的陈同学干脆直接地说道“不是太想工作。”

  “万一考不上的话,明年3、4月份再找工作影响也不是太大。”管理学院的曾同学肯定地说道。

  有专家指出,考研的最终目的还是为了就业,而考研和就业都是迈向人生大目标的过程中的一小步,最终都会殊途同归,这一步具体该如何去走,应该在冷静思考人生定位、全面分析自身情况之后作出选择。

  “想学喜欢的专业”

  在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一部分同学考研是想学习自己喜欢的专业。

  园艺园林学院的洪同学,本科阶段学习的是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可是她发现,高中填报的志愿,通过学习之后自己并不喜欢,无奈平时学习成绩一般,转不了专业。于是,她寄希望于考研,希望能考取自己喜欢的管理类专业。她为考研已准备了近一年的时间。

  学习农产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葛茜,也是在本科学习期间发现了自己的兴趣,她准备考微生物专业的研究生。

  袁睿新同学本来学习的是食品质量安全,且已找到一份与专业相关的工作,不过他最终选择放弃。“我比较喜欢文字工作,以后也想从事文字编辑之类的工作,所以要考文学方面的专业。”袁睿新说。

  “本科学得太浅,想进一步深造”

  管理学院的曾同学,以后想在企事业单位工作,于是这次考试,他干脆从工商管理专业跳到企业管理专业。“本科学习的东西太浅,理论的东西太完美了,在现实社会脱节。如果考上研究生的话,还可以跟上导师做项目,参与社会实践。本科的时候都是靠自己,没有人带领,就感觉没有方向。”

  学习行政管理专业的小陈也有同感。他认准了考研。“考得上的就读,如果这次考不上,以后先找个工作干着,再考研也可以。”小陈说。

  相关推荐

  2013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专题  热点文章

  2013考研真题在线交流专区

  2013考研成绩查询免费提醒

  2013考研复试分数线发布通知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renyin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