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干货:2017年考研政治近期时事热点评析

来源:考试吧 2016-10-5 10:08:46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干货:2017年考研政治近期时事热点评析,更多2017考研报名入口、2017考研政治大纲、2017考研时事政治、2017考研政治指导、2017考研政治模拟题、考研政治历年真题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关注考试吧考研微信 获取2017考研精华备考资料!

  十一给祖国母亲庆生后,时政也逐渐提上考研复习的日程。想知道近期都发生了哪些重大时政热点吗?想知道这些时政热点究竟该怎么复习吗?下文对近期发生的重大时政热点进行了总结和评析,赶快拿住本文!

  ▶关于时政你要知道的

  考查内容时政是考研政治的重点内容,大纲规定时政内容为本年(1月-12月)的重大时政信息。但根据每年试卷命题时间等综合因素考虑,基本上时政内容为1月-11月15日之间发生重大事件。考研政治毕竟是一门政治理论课程,因而时政内容肯定是国内的重大事件以及与中国相关的国际事件。

  考查方式时政大纲规定考查分数为6分,即2道单选(15、16),2道多选(32、33)。但是每年时政考查的分数远远不止这些。时政常常与其它四门科目紧密结合,联合出题。那么我们在关注时政内容的时候就不仅仅是了解,需要匹配到各个科目的知识点当中,融会贯通。

  时政获取途径每天各种媒体、报纸上面都有各种新闻,而我们的考研政治相关的时政新闻大家只需要关注一些主流媒体和主流报纸即可,如新闻联播、新华网、人民网、光明日报、参考消息等。当然更方便的途径是直接看我们考研帮的汇总啦。2.近期重点时政热点评析

  周年事件、领导人的系列重要讲话、当年召开的重大会议当属时政热点的重要内容,不仅容易考查时政,更容易与科目相结合,联合考查。

  ▶习近平关于建党95周年重要讲话

  时政事件:2016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就此发表重要讲话。

  结合科目:史纲

  考查方式:选择题、分析题

  考点链接:

  (1)党成立的时间:1921年7月23日

  (2)党成立的地点:上海

  (3)党成立的意义:第一,中国革命有了坚强的领导力量;第二,中国革命有了科学的指导思想;第三,中国革命有了新前途;第四,中国革命有了新的革命方法。

  (4)党的三大历史贡献:第一,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消灭一切剥削制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第三,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极大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极大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极大增强社会发展活力,人民生活显著提高,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

  复习方式:习近平“七一”讲话与史纲第四章第二节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相关知识点结合起来复习。

  ▶长征胜利80周年

  历史事件:1934年10月,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中央主力红军为了摆脱国民党军队的包围追击,被迫实行战略大转移,退出中央根据地进行长征。1936年红军三大主力会师,宣告红军长征胜利结束,长征的胜利对当时的中国共产党军队的建设有着意义重大,至今长征胜利已有80周年。

  结合科目:史纲、思修

  考查方式:选择题、分析题

  考点链接:

  (1)长征结束的标志:将台堡会师

  (2)遵义会议:长征中召开的会议,具有历史转折性;解决了具有决定意义的军事问题和组织问题。

  意义: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的正确路线在中共中央得而领导地位,是党的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它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开始走向成熟。

  (3)长征精神,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最高体现。

  新长征精神:“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4)理想信念的意义:指引人生的奋斗目标、提供人生的前进动力、提高人生的精神境界。

  复习方式:习近平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讲话与史纲第五章第二节中国革命在探索中曲折前进以及思修法基第一章第一节树立科学的理想信念相结合复习。

  ▶孙中山诞辰150周年

  人物简介:孙中山,名文,字载之,号日新,又号逸仙,1866年出生于广东省香山县,是中国近代民族民主主义革命的开拓者,中国近代伟大的资产阶级革命先行者,三民主义的倡导者,创立《五权宪法》。他首举彻底反封建的旗帜,“起共和而终二千年帝制”。是中国伟大的民主革命开拓者,为了改造中国耗尽毕生的精力,在历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也为政治和后继者建立了坚固而珍贵的遗产。

  结合科目:史纲

  考查方式:选择题、分析题

  考点链接:(1)同盟会:近代中国第一个领导资产阶级革命的全国性政党(2)三民主义(3)辛亥革命的历史意义(4)辛亥革命的失败的原因和教训(5)新三民主义与第一次国共合作

  复习方式:史纲第三章辛亥革命与君主专制制度的终结、第四章第三节中国革命的新局面,重点复习孙中山在辛亥革命和第一次国共合作中的作用以及辛亥革命的意义和教训。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考研秘籍
获取2017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考研万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考研"

  编辑推荐:

  2017年考研报名时间及报考指南专题微信提醒

  考试吧整理:2017年考研政治选择题答题技巧汇总

  考试吧独家策划:2017年考研大纲及解析专题

  2007-2016年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

  考研万题库 考研包过必杀器!科学包过,懒人必备!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