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2017年考研政治:经常出现在马哲里的俗语大解析

来源:文都教育 2016-9-14 15:14:46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7年考研政治:经常出现在马哲里的俗语大解析,更多2017考研政治大纲、2017考研时事政治、2017考研政治指导、2017考研政治模拟题、考研政治历年真题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关注“考试吧考研”微信 获取考研预测试题!

2017年考研政治:经常出现在马哲里的俗语大解析

  俗语、成语是汉语文化中的特色组成部分,不但在日常语言中被频繁使用,在考试的试卷上也是常客。俗语是广大劳动人民在夜以继日的实践和摸索中产生的,总结了关于生产、生活,甚至人生奥秘的各种经验和总结,蕴含了最质朴的智慧和最直观的感悟,其中涉及到的哲学思想更是非常具有代表意义。

  因此,在考研试题中,政治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就经常涉及到对俗语的理解和应用。考生不妨平日多注意关注相关的内容,随时注重理解和积累。

  1、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解析:这个成语说明了人的能动作用受客观条件制约。

  2、知人知面要知心。

  解析:这个成语比喻感性认识需要上升到理性认识。因为感性认识只是对事物表面的、片面的认识, 只有上升到理性认识,才是对事物内在的本质的认识。

  3、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解析:这个成语体现了矛盾普遍性原理。要求我们想问题,办事情要坚持两点论、两分法。又如, “兼听则明,偏听则暗”,“人无完人,金无足赤”等同属此类。

  4、攻其一点,不及其余。

  解析:这个成语违背了矛盾普遍性的原理,是用一种片面观点看问题,搞一点论,否定两分法。又

  如,“只见树木,不见森林”、 “一叶障目,不见泰山”等同属此类。

  5、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解析:这个成语说明同一事物,由于个人的知识结构不同,看法也就不同。例如,一张《清明上河图》,画家是从美学角度看的,经济学家是从经济发展角度看,史学家则是从社会历史角度看的。

  6、流水不腐,户枢不蠹。

  解析:这个成语说明物质和运动是密不可分。运动是物质的根本属性,物质离不开运动;物质是运 动的载体,运动也离不开物质。

  7、会看的看门道,不会看的看热闹。

  解析:这个谚语体现了唯物辩证法中现象与本质的这一对范畴。

  8、天灾不由人,抗灾不由天。

  解析:这个谚语是辩证唯物主义观点,它坚持规律客观性和主观能动性的统一。

  9、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解析:这个成语所体现的哲理是:①矛盾双方在相互斗争中获得发展;②矛盾双方可以相互吸收有 利于自身的因素得到发展。

  10、九层之台,起于垒土。

  解析:这个成语体现了质量互变规律。“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为山九仞,功亏一篑”等成语也是这个道理。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考研秘籍
获取2017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考研万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考研"

1 2 3 下一页

  编辑推荐:

  2017年考研报名时间及报考指南专题微信提醒

  考试吧整理:2017年考研政治选择题答题技巧汇总

  考试吧独家策划:2017年考研大纲及解析专题

  2007-2016年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

  考研万题库 考研包过必杀器!科学包过,懒人必备!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