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 正文

2016年考研政治史纲最易混淆的六个知识点

来源:考试吧 2015-10-15 8:40:0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6年考研政治史纲最易混淆的六个知识点,更多2016考研报名时间、2016考研备考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考试吧策划:2016年考研报名时间及指南专题热点文章

  2016年考研网上正式报名入口已开通 点击进入

  政治选择题是政治分数的保证。如果选择题几乎满分,政治高分就在和你招手了。可史纲部分知识点比较琐碎,各种名词很多。在做选择题时,容易混淆,稍有不慎,就会做错。

  下面总结了史纲部分易混淆的知识点,大家要特别注意。

  1.富农、中农、贫农

  富农、中农和贫农属于农民阶级,富农是农村中的资产阶级,他们有土地出租,又放高利贷,带有半封建性,但一般自己也参加劳动。

  中农一般不剥削别人,经济上能自给自足,政治上没有权力,受帝国主义、地主阶级和资产阶级的压迫。

  贫农没有土地或有很少土地,是农村中的半无产阶级。

  2.官僚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

  官僚资产阶级即买办性的大资产阶级,直接为帝国主义所豢养,并与封建统治阶级相结合。

  民族资产阶级,是半殖民半封建社会下,自身的经济发展与外国资本主义没有太多联系,资本相较于官僚资产阶级或买办资产阶级势力较弱的一类资产阶级团体。

  小资产阶级包括广大的知识分子、小商人、手工业者和自由职业者。他们和农民阶级中的中农的地位有某些相似之处,都受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大资产阶级的压迫。小资产阶级主要依靠自己的劳动为生,一般不剥削别人,或对别人只有轻微的剥削。小资产阶级既是劳动者,又是小私有者。作为劳动者,他们受地主、资本家的剥削和压迫,因此,政治上倾向于无产阶级,能够成为无产阶级可靠的同盟军;作为私有者,他们希望保持自己小私有者的地位和利益,不喜欢社会化大生产,容易接受资产阶级的影响。

  3.首要问题、基本问题、中心问题

  分清敌友,这是革命的首要问题。

  农民问题是中国革命的基本问题。新民主主义革命实质上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农民革命,中国革命战争实质上就是党领导下的农民战争。

  无产阶级的领导权是中国革命的中心问题,也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的核心问题。革命的领导权是区别新旧两种不同范畴的民主主义革命的根本标志。

  4.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动力

  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动力是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

  中国无产阶级是中国革命最基本的动力。

  农民是中国革命的主力军,其中的贫农是无产阶级最可靠的同盟军,而中农是无产阶级可靠的同盟军。

  城市小资产阶级,包括广大的知识分子、小商人、手工业者和自由职业者,同样受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压迫。因此,城市小资产阶级同样是中国革命的基本动力之一,是中国革命可靠的同盟军。

  民族资产阶级是一个带有两面性的阶级。一方面,民族资产阶级既受帝国主义的压迫,又受封建主义的束缚,它同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有矛盾,是革命的力量之一。另一方面,由于它在经济上和政治上与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没有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勇气,在革命的关键时刻表现出明显的动摇性。

  5.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略总方针

  为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坚持、扩大和巩固,中国共产党制定了“发展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孤立顽固势力”的策略总方针。

  进步势力主要的是指工人、农民和城市小资产阶级。他们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抗日战争的主要依靠力量。

  中间势力主要是指民族资产阶级、开明绅士和地方实力派。

  顽固势力是指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抗日派,即以蒋介石集团为代表的国民党亲英美派。

  6.“两头小,中间大”

  中国社会是一个两头小中间大的社会,无产阶级和地主大资产阶级都只占少数,最广大的人民是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以及其他的中间阶级。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第一时间获取2016考研报名信息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编辑推荐:

  2016年考研政治资料:2015年国内外时事政治

  2016考研政治选择题常见12种干扰形式总结

  考试吧策划:2016年考研报名时间及指南专题微信提醒

  2016年考研网上报名常见问题及解答

  考试吧独家策划:2016年考研大纲及解析专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