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 正文

2016考研史纲考点解析之中华民族的抗日战争

来源:跨考教育 2015-9-14 16:21:3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6考研史纲考点解析之中华民族的抗日战争,更多2016考研大纲,2016考研报名时间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中华民族的抗日战争”这部分内容是史纲的重要考点。跨考教育政治教研室闫老师就为考生详细解析这一考点。

  一、内容提要

  本章是本课程的第六章,主要讲述抗日战争时期的内容,共五节,分别介绍日本发动灭亡中国的侵略战争、从局部抗战到全国抗战、国民党与抗日的正面战场、中国共产党成为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抗日战争的胜利及其意义。

  二、命题规律

  本章在以往的考试中,从题型来看,本章既可命制选择题,如2012年多选题28题,也可以命制分析题,如抗日战争胜利意义,考生应格外注意。

  三、命题趋势

  本章今年有可能以选择或分析题的方式,选择题侧重考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形成的史实,分析题侧重考查抗日战争的意义、经验、影响等内容。

  四、考点解析

  1、为什么说中国的抗日战争是神圣的民族解放战争?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反抗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1)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彻底打败了日本侵略者,捍卫了中国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使中华民族避免了遭受殖民奴役的厄运。

  (2)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促进了中华民族的觉醒,使中国人民在精神上、组织上的进步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成为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历史转折点,正是在抗日战争胜利的基础上,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了整个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

  (3)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促进了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抗日战争使中国人民空前团结起来,使中华民族焕发出巨大的凝聚力和旺盛的生命力。

  (4)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对世界各国夺取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维护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产生了巨大影响。中国人民为最终战胜世界法西斯势力做出的历史性贡献。

  2、为什么说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

  (1)中国共产党积极倡导、促成、维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最大限度地动员全国军民共同抗战,成为凝聚全民族力量的杰出组织者和鼓舞者。

  (2)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创立和发展了毛泽东思想,制定、实施了一套完整的抗战策略和方针,提出了持久战的战略方针,对抗日战争的胜利发挥了重要的指导作用。

  (3)中国共产党通过游击战争开辟敌后战场,建立抗日根据地,牵制和消灭了大量日军有生力量,减轻正面战场压力,也为抗日战争的战略反攻 备了条件。

  (4)中国共产党人以自己最富于献身精神的爱国主义,不怕流血牺牲的模范行动,支撑起全民族救亡图存的希望,成为夺取抗战胜利的民族先锋。

  3.怎样评价国民党政府在抗日战争中执行的路线和正面战场的地位与作用?

  (1)国民党政府执行面抗战的路线,即不敢放手发动和武装民众,实行单纯的政府和正规军的抵抗;在战略战术上,国民党军事当局没有采取积极防御的方针,而是进行单纯的阵地防御战。这是由国民党政府的阶级本质和阶级利益所决定的,不仅使国民党正面战场接接失利,而且危害群众利益,不得人心,使国民党政府孤立于人民群众之外。

  (2)国民党领导的正面战场对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抗日战争初期的战略防御阶段。

  (3)国民党领导的正面战场在抗战各个阶段中表现不同,其地位和作用也不同。抗日战争初期的战略防御阶段,国民党政府积极抗战,正面战场在整个抗战中起了重要作用,对抗战的坚持起了重大作用。但由于其实行片面抗战路线,也遭受了巨大损失,特别是进入相持阶段后国民党一面消极抗战,一面制造反共摩擦事件,其在抗战中的地位和作用明显下降。在战略反攻阶段,国民党虽然坚持抗战,但重点在准备抢夺抗战胜利果实,对夺取抗战最后胜利的作用十分有限。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第一时间获取2016考研大纲及解析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编辑推荐:

  201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公告

  2016考研政治大纲变化预测及复习建议

  考试吧独家策划:2016年考研大纲及解析专题

  关注566考研微信 第一时间获取2016考研大纲及解析!

  2016年考研政治必背的83条马原概念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