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 正文

2016考研政治新民主主义革命不同时期的统一战线

来源:文都教育 2015-9-6 18:40:44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6考研政治新民主主义革命不同时期的统一战线,更多2016考研备考资料,2016考研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2016年考研大纲9月18日正式公布

  考研政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中新民主主义革命不同时期建立的统一战线是本门课里的重点内容之一,在考试中考研考选择题也可以考材料分析题。为了应付分析题,就需要考生具有较强的综合归纳能力,把统一战线的内容作为一个专题来研究。下面,文都考研政治老师就来给大家作个梳理。

  共有4个统一战线:国民革命联合阵线、工农民主统一战线、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对于每个统一战线,我们都需要把握统一战线包含的阶级、主要矛盾、目的任务及其作用。

  1.国民革命时期(1924-1927)建立了国民革命联合阵线。当时的社会背景是中国面临着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任务,在当时就是要推翻帝国主义支持下的北洋军阀的统治,所以当时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联合的阶级力量: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建立的标志:1924年国民党一大的召开。目的任务:推翻北洋军阀的统治,完成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任务。作用:团结了国共两党,北伐成功,使大革命取得很大的进展。

  2.土地革命战争时期(1927-1936)建立的是工农民主统一战线。在国民大革命失败后,国民党从统一战线中分离出去,蒋介石建立的南京国民政府依然代表大地主、大资产阶级利益。当时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依然是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集中表现为国共两党的矛盾。这一时期统一战线包含的阶级力量: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和城市小资产阶级。目的任务:推翻官僚资产阶级的统治,在农村建立革命根据地,实行工农武装割据。作用:保持了党的力量,发展了党自己的军队,团结了广大农民,逐渐走出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

  3.抗日战争时期(1937-1945)建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在国共两党十年内战的过程中,对中国一直虎视眈眈的日本发动了侵略中国的九一八事变,从此,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开始发生转变:中日民族矛盾逐渐上升,阶级矛盾逐渐下降。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包含的阶级力量:中华民族抗日的各阶级,包括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大地主大资产阶级亲英美派。建立的标志:1937年9月22日,国民党中央通讯社发表《中国共产党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23日,蒋介石发表实际承认共产党合法地位的谈话。目的任务:团结一切爱国力量,争取抗战的胜利;打败日本帝国主义,实现中华民族的独立。作用:团结一切愿意抗日的人民,保证了抗战的顺利进行,并最终取得抗战胜利。

  4.解放战争时期(1946-1949)建立了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抗日战争胜利之后,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变为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集中表现为国共两党的矛盾。这一时期的统一战线包含的阶级力量: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开明绅士以及各方面的反蒋爱国分子。目的任务:推翻蒋介石国民政府的统治,建立新民主主义社会。作用:团结了一切反蒋爱国人士,取得了解放战争的胜利。

  关于统一战线的内容,我们的梳理仅仅是为了帮助各位考生从宏观的层面,把握大的线索。对于每个统一战线,党的具体的政策做法,考生们还需要深入复习。祝各位考生取得好成绩!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第一时间获取2016考研备考资料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编辑推荐:

  2016考研政治大纲变化预测及复习建议

  2016年考研政治必背的83条马原概念

  2016年考研政治大纲9月18日正式公布

  考试吧策划:2016年考研招生简章专题

  关注566考研微信 第一时间获取2016考研备考资料!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