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 正文

2016考研政治:抗战时期重要文献著作大盘点

来源:文都教育 2015-9-1 15:42:1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6考研政治:抗战时期重要文献著作大盘点,更多2016考研备考资料,2016考研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对基本史实的考查在历年考研政治试卷中是常见且必考的内容。其中,党的历史上重要的文献著作是各位考生要掌握的重中之重。2015年是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因此,2016考研的同学们要特别关注抗日战争的相关考点。下面,都教授就结合以上两点给各位考生梳理一下抗日战争时期党的重要文献著作。

  《为抗日救国告全国同胞书》

  中国共产党于1935年8月1日发表《为抗日救国告全国同胞书》即八一宣言,呼吁全国各党派、各阶层、各军队团结起来,停止内战,一致抗日。备考八一宣言的内容。

  《实践论》、《矛盾论》

  1937年夏,毛泽东在延安抗日军政大学讲授《实践论》、《矛盾论》,从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高度,总结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经验,揭露和批评党内的主观主义尤其是教条主义错误,深入论证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原则,科学地阐明了党的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

  1935年12月,中国中央政治局在陕北瓦窑堡召开的政治局会议上,提出了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新政策。毛泽东作了《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的报告。

  《中国共产党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

  1937年9月22日,国民党中央通讯社发表《中国共产党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23日,蒋介石发表实际承认共产党合法地位的谈话。以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这是十分重要的选择题考点。

  《论持久战》

  1938年5月至6月间,毛泽东发表《论持久战》的讲演,总结抗战10个月来的经验,集中全党智慧,系统地阐明了持久抗战的总方针。毛泽东还科学地预测了抗日战争的发展进程,即抗日战争将经过战略防御、战略相持、战略反攻三个阶段。其中,战略相持阶段,是中国抗日战争取得最后胜利的最关键的阶段。备考论持久战的具体内容。

  《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

  1938年5月《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游击战被提到战略的地位。

  《改造我们的学习》

  1941年5月,毛泽东作了《改造我们的学习》的报告,整风运动首先在党的高级干部中进行。1942年2月,毛泽东先后作了《整顿党的作风》和《反对党八股》的讲演,整风运动在全党范围普遍展开。

  对于这些文献著作,在了解其发布时间、人物的同时,关键是把握文章的重点内容。而从往年试卷分析,这些考点一般都是以选择题的形式进行考察的。因此,2016备考考生们可以从选择题角度来复习,准确记忆考点而不需要大篇幅的背诵。最后预祝大家考研政治都能取得好成绩!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第一时间获取2016考研备考资料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编辑推荐:

  2016年考研政治必背的83条马原概念

  2016年考研政治大纲9月18日正式公布

  2015年考研政治备考:毛中特必会八大考点

  考试吧策划:2016年考研招生简章专题

  关注566考研微信 第一时间获取2016考研备考资料!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