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 正文

2016考研政治:用“线索”串起的总路线易混点

来源:文都教育 2015-8-27 11:36:3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6考研政治:用“线索”串起的总路线易混点,更多2016考研备考资料,2016考研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党的基本路线是党在一定历史时期为解决社会主要矛盾而制定的行动纲领,是总揽全局的根本指导方针。党在不同的时期有着不同的路线,为了方便2016考研考生复习,都教授对此知识点内容梳理如下:

  1.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1919—1949):1948年,毛泽东在《在晋绥干部上的讲话》中完整地表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总路线的内容,即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新民主主义革命路线反映了中国革命的基本规律,指明中国革命的对象、动力、领导力量,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指导路线。

  2.过渡时期(1949—1956):1953年,毛泽东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正式提出了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总任务,同年12月形成关于总路线的完整的表述:“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这是一个过渡时期。党在这个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总任务,是要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逐步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并逐步实现国家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这条总路线的主要内容被概括为“一化三改”。 这是一条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同时并举的路线,体现了社会主义工业化和社会主义改造的紧密结合,体现了解放生产力与发展生产力、变革生产关系与发展生产力的有机统一。

  3.社会主义建设探索时期(1956—1978):1958年召开的中共八大二次会议通过了“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这条总路线既有其进步性,也有其局限性。1962年,由于“左”倾思想的指导,党的八届十中全会再次强调阶级斗争,1969年中共九大确定了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基本路线。由于推行这条脱离实际的基本路线,给党和人民及社会主义事业带来了极大的损失。但在这期间,党内有不少同志对主要矛盾和中心工作有着清醒的认识。

  4.改革开放的新时期(1978—至今):1987年,党的十三大在科学阐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的同时,正式提出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十七大通过的党章把“和谐”与“富强、民主、文明”一起写入基本路线。十八大进一步强调,党的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必须坚持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四项基本原则、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扎扎实实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胜利。

  由于总路线这部分内容比较繁杂,考生在复习时应学会用线索法对其进行梳理整合。考生只有把线索把握准确,在复习中才能将零散的知识点系统化,在考试的时候也才能灵活运用,从而决胜考场!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第一时间获取2016考研备考资料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编辑推荐:

  2015年考研政治备考:毛中特必会八大考点

  考试吧策划:2016年考研招生简章专题

  关注566考研微信 第一时间获取2016考研备考资料!

  盘点:2016考研报考必须知道的10件事

  2016年考研政治马原必背20条原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