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 正文

2015年考研政治近代史纲要核心知识点讲解

来源:考试吧 2015-8-18 8:41:29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5年考研政治近代史纲要核心知识点讲解,更多2016考研备考资料,2016考研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中国灿烂的古代文明。我们伟大的祖国——中国,位于亚洲的东部,土地广阔,人口众多,历史悠久,创造过灿烂的古代文明。

  在五六千年以前,在黄河流域和长江流域等地区已经出现早期文明社会的要素。四千多年前,是传说中的黄帝、炎帝、尧、舜、禹时代。公元前21世纪开始形成王朝国家,早期的王朝是夏、商、周。公元前221年,秦始皇建立了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两千多年来,国家的统一和各民族间经济文化的紧密联系和相互交流始终是中国历史的主流。各民族对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形成、发展,都做出了贡献。

  中国古代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丰富多彩、灿烂辉煌。中华古代文明是古代中国人勤劳、智慧创造的结晶,也是中国各民族各地区文明交融、汇合的产物,又是中外文化交流、融合的结果。

  中国封建社会由昌盛到衰落。自公元前5世纪的战国时代到1840年鸦片战争,中国的封建社会前后延续了两千多年。

  第一、中国封建社会的经济特征。在中国封建社会的经济中,封建地主土地所有制经济占主导地位。以个体家庭为单位并与家庭手工业牢固结合的小农经济是中国封建社会的基本生产结构,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占主要地位。在中国封建社会里,地主、商人、高利贷者这三者常常是结合在一起的。

  第二、中国封建社会政治的基本特征。中国封建社会政治的基本特征是高度中央集权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

  第三、中国封建社会的社会结构的特点。中国封建社会的社会结构的特点是族权和政权相结合的封建宗法等级制度,其核心是宗族家长制。

  第四、中国封建社会的文化思想体系。中国封建社会的文化思想体系以儒家思想为核心。儒家还与佛教、道教相互吸收、融合,共同为维护封建统治服务。封建统治者同时吸收法家思想,严刑峻法,实行专制统治。

  中国封建社会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结构,一方面巩固和维系了中国封建社会的稳定和延续。每当旧王朝被因社会主要矛盾激化而引发的农民战争摧毁之后,新的封建王朝便采取缓和阶级矛盾的“轻徭薄赋”、“与民生息”等措施,产生过诸如“文景之治”、“贞观之治”、“开元之治”等盛世。另一方面也使其前进缓慢甚至迟滞,并造成不可克服的周期性的政治经济危机。

  17世纪下半叶至18世纪,清朝康熙、雍正、乾隆时代是中国封建社会后期的鼎盛时期,但同时也走到了封建社会的末世,潜伏着许多危机,而且闭关自守,故步自封。

  世界资本主义的发展与殖民扩张。14世纪至15世纪,在欧洲地中海沿岸的城市里,最早出现了资本主义的萌芽,出现了使用雇佣劳动者的手工作坊主、控制家庭手工业的包买商等。欧洲的文艺复兴运动冲破中世纪神学蒙昧主义的精神束缚,为欧洲资本主义的产生做了思想上的准备。而15世纪以来的地理大发现,更为欧洲开拓世界市场、发展海外贸易、推动殖民扩张提供了条件,加速了欧洲资本主义的兴起。

  1640年的英国爆发了资产阶级革命,标志着世界历史开始进入资本主义时代。至18世纪,继英国之后,美国、法国等先后通过资产阶级革命,建立了资产阶级政权,为资本主义的发展创造了政治上的前提和保证。

  18世纪中叶至19世纪中叶,从英国开始然后迅速推广到欧美各国的工业革命,使大机器生产取代了工场手工业,资本主义制度终于在欧美确立起来。

  15世纪末至16世纪初,西方冒险家远渡重洋的环球航行和随之而来的征服掠夺,揭开了近代殖民扩张的序幕。

  在资本原始积累时期,殖民主义者主要是通过海盗式的掠夺土地、财物,欺诈性的贸易和奴隶贩卖等方式攫取巨额财富。而在19世纪末资本主义进入帝国主义阶段之后,资本输出成为殖民剥削的重要形式,并出现瓜分世界的狂潮。

  西方资本主义的发展及其向东方的殖民扩张,使古老的中国遇到了空前严重的挑战,面临着极其深刻的生存危机。

  ►【知识点讲解】

  1、基本概念或原理分析

  (1)中国封建社会政治上的特征是高度中央集权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这里注意是“封建君主专制制度”,不可以省略为“中国封建社会政治上的特征是高度中央集权的封建制度。”

  (2)在中国封建社会的经济中,封建地主土地所有制经济占主导的地位。以个体家庭为单位并与家庭手工业牢固结合的小农经济是中国封建社会的基本生产结构,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占主要地位。在中国封建社会里,地主、商人、高利贷者这三者常常是结合在一起的。注意:这里“封建地主土地所有制经济占主导地位”是从生产资料所有制角度谈封建社会经济特征的;“小农经济是中国封建社会的基本生产结构”是从社会生产组织的角度谈封建社会经济特征的;“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占主要地位”是从经济形态的角度谈封建社会经济特征的。

  2、案例或记忆方法

  (1)封建帝制等于封建君主专制,辛亥革命推翻的是封建帝制,就是封建君主专制,不是封建制度。象征封建皇权制度的是“奉天承运,皇帝诏曰”八个字。

  (2)康乾盛世前后100多年魔术般的变化,令全世界的思想家、政治家以及有识之士们大为震惊。马克思称之为“奇异的悲歌”;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戴逸认为是:落日的辉煌。而西方国家此时已经进入资本主义社会。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第一时间获取2016考研备考资料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编辑推荐:

  考试吧策划:2016年考研招生简章专题

  盘点:2016考研报考必须知道的10件事

  关注566考研微信 第一时间获取2016考研备考资料!

  考试吧整理:2016年考研全程备考手册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6年考研报考重要常识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