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 正文

2016考研政治习题考点解析(辛亥革命)

来源:考试吧 2015-8-5 11:08:24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6考研政治习题考点解析(辛亥革命),更多2016考研备考资料,2016考研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考研er在平日的复习里,沉浸在系统的复习当中,也会对部分知识点有所思考,有所疑问。下面考试吧就考研常考的几个知识点给大家做下剖析。

  ▶辛亥革命

  1、辛亥革命是资产阶级领导的以反对君主专制制度、建立资产阶级共和国为目的的革命,是一次比较完全意义上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

  ①辛亥革命推翻了封建势力的政治代表、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代理人清王朝的统治,沉重打击了中外反动势力,使中国反动统治者在政治上乱了阵脚。

  ②辛亥革命结束了统治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资产阶级共和政府,使民主共和的观念开始深入人心。

  ③辛亥革命给人们带来一次思想上的解放。

  ④辛亥革命促使社会经济、思想习惯和社会风俗等方面发生了新的积极变化。

  ⑤辛亥革命不仅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帝国主义的侵略势力,而且推动了亚洲各国民族解放运动的高涨。

  2、辛亥革命失败的原因和教训

  (1)根本原因:辛亥革命的失败原因从根本上说,是因为在帝国主义时代,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资本主义的建国方案是行不通的。

  (2)主观原因:在于它的领导者资产阶级革命派本身存在着许多弱点和错误。主要是:

  ①没有提出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革命纲领。

  ②不能充分发动和依靠人民群众。

  ③不能建立坚强的革命政党,作为团结一切革命力量的强有力的核心。

  (3)资产阶级革命派的这些弱点、错误,根源于中国民族资产阶级的软弱性和妥协性。辛亥革命的失败表明,资产阶级共和国的方案没有能够救中国,先进的中国人需要进行新的探索,为中国谋求新的出路。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第一时间获取2016考研备考资料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相关推荐:  

  2016考研政治史纲重点内容:中共各时期土地政策

  2016考研政治热门考点: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

  2016年考研政治热点:抗战胜利周年纪念与爱国主义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xuhaoy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