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 正文

2016考研政治史纲复习侧重三个方面

来源:考试吧 2015-6-27 14:06:11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6考研政治史纲复习侧重三个方面,更多2016考研备考资料,2016考研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是2010年考研政治中新增加的科目,题目出的并不难,但其所占分值对于考研的学生来说,对这一学科要给予重视。在此,将考研政治本学科的考查特点以及备战考研的策略做个简单介绍。

  从知识点的分布和考察的重点来看,主要集中在近代史和现代史部分中的社会主义改造时期,这一点在2010年的政治考试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其中选择题第9题,考察的是最早比较系统的将马克思主义引入中国的历史人物是。选择题第26、29题分别考察了洋务运动失败的重要原因和解放战争时期第二条战线形成的原因。选择题第28题考察的是抗日战争时期统一战线的基本原则和方针。大题部分即第36题考察的是新中国的成立及其意义。结合这几个题目,我们可以非常明显的看到,史纲部分的考察偏重基本知识点的记忆。

  一般来说,历史科目的考察有其自身的特点和规律性,在复习过程中应该重视以下几方面的复习侧重点。

  第一,务必重视基础知识。

  从近几年的考研政治来看,中国近现代史非常注重基础知识的考查,这样的题目比较好得分,只要发挥自己的记忆优势就可以了。复习的重点应该放在近代史和现代史部分中的社会主义改造时期,近代史主要是从1840年鸦片战争开始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现代史部分是1949年以后的历史时期。史纲的复习侧重点应该放在时间、代表人物、历史事件、背景、原因和影响或者意义六个方面。要重视对某一历史事件(太平天国、洋务运动、辛亥革命等等)失败的原因、教训等上升到理论层面的记忆以及官方对某一历史事业的立场的记忆,轻对历史事件过程的记忆。对于某一历史事件的过程、人物、文件、会议、条约以选择题的方式来记忆。善于对比、总结各个历史事件的异同。比如说,太平天国、洋务运动、戊戌维新运动、辛亥革命失败的共同原因之一是领导阶级(分别是农民阶级、大地主阶级、民族资产阶级)的局限性,不同的地方是各个阶级的局限性表现为不同的缺陷。如,农民阶级的局限性表现在狭隘性,没有科学的指导思想等;民族资产阶级的局限性表现在它的软弱性等。

  第二,警惕选项陷阱。

  在近几年的考研政治中,选择题中有的看似考查了一个纯记忆性的知识点,但里边却是有陷阱的,很多粗心大意的考生,可能并没有看清楚就直接将错误选项选上了,但其实是不应该选的,稍加注意就会发现有很明显的错误。这要求考生务必认真,不可掉以轻心。当然,在平时有些考生愿意用关键词来记忆,比如关于洋务运动失败的原因,很多学生习惯于记住“三性”,即“封建性、依赖性、腐朽性”,这样记忆确实可以事半功倍,但真正考试的时候,要看清楚各个选项。

  第三,注重史论结合。

  学习历史,不单单是了解历史事件,关键是了解事件发生的原因,以及最后得出的结论。很多选择题考查的便是事件的原因。而且,中国近现代史放在考研政治当中,很明显就突出了其政治性,所以备考的时候考生要有这样的思维。注意与毛泽东思想部分紧密结合来复习,可以做到事半功倍。在具体的复习形式上,可以采取以时间为顺序绘制一项表格,把相关的复习要点串联起来。下面就整理一下中国近现代史发展脉络。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第一时间获取2016考研备考资料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编辑推荐:

  盘点:2016考研报考必须知道的10件事

  2016年考研时政:“一带一路”全面解析汇总

  考试吧推荐:2016年考研政治考点预测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6年考研报考六大潜规则

  考试吧整理:2016考研政治会议系列解读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