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 正文

2016考研政治周年纪念考点之瓦窑堡会议

来源:文都教育 2015-5-21 9:57:5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6考研政治周年纪念考点之瓦窑堡会议,更多2016考研备考资料,2016考研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众所周知,考研政治往往是以热点来带动考点,尤其是周年纪念,考察的可能性会更大。例如,2014年是甲午海战爆发120周年,政治真题中考到了;2014年是邓小平诞辰110周年,考试考到了。2015年是瓦窑堡会议召开80周年,为了帮助广大的考研学子能更好的把握此知识点,老师帮大家梳理了瓦窑堡会议的一系列相关知识,希望能够给广大的考研学子带来帮助。

  一、瓦窑堡会议召开的背景

  瓦窑堡会议是中共中央1935在陕北瓦窑堡召开的一次重要的政治局扩大会议,这次会议,是在中日民族矛盾日益加深,大规模的抗日民主运动重新高涨的形势下,为制定正确的政治路线和革命策略而召开的。

  二、会议中通过的文件及内容

  会议通过了《关于目前政治形势与党的任务决议》。

  全面地分析了国内外的政治形势和阶级关系的新变化;确定了建立最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政策;提出了以“人民共和国”的口号代替“工农共和国”的口号;批判了成为当时党内在统一战线问题上的主要危险的“左”倾关门主义倾向(是无产阶级先锋队,吸收工农;是全民族先锋队,所以要全部吸收。)同时也指出了在新的革命时期预防右倾机会主义复活的必要性,坚持无产阶级在统一战线中的领导权。

  三、会议召开的意义

  瓦窑堡会议是从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到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召开的一次极为重要的会议,解决了政治路线问题。它总结了两次国内革命战争的基本经验,批评了“左”倾关门主义,解决了遵义会议没有来得及解决的党的政治策略问题,制定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略路线,有力地推动了全国抗日民主运动的发展。

  需要注意的是:瓦窑堡会议只是提出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略,而并非标志着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

  知识拓展:统一战线

  在党的历史曾经出现过五次统一战线。

  一是在大革命时期的革命统一战线。主要目的是推翻北洋军阀。二是土地革命时期的工农民主统一战线。主要目的是反对封建压迫和国民党新军阀统治。三是抗日战争时期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主要目的是打击日本侵略者。四是解放战争时期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主要目的是推翻蒋介石反动政权,建立新中国。五是新时期的爱国统一战线。主要目的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和统一祖国。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第一时间获取2016考研备考资料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编辑推荐:

  盘点:2016考研报考必须知道的10件事

  2016年考研时政:“一带一路”全面解析汇总

  考试吧推荐:2016年考研政治考点预测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6年考研报考六大潜规则

  考试吧整理:2016考研政治会议系列解读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