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 正文

2016考研政治史纲考点:新文化运动和五四运动

来源:文都教育 2015-5-11 11:42:49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6考研政治史纲考点:新文化运动和五四运动,更多2016考研备考资料,2016考研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史纲部分经常会有一些“运动”方面的知识点,这些“运动”的口号、内容、意义也会成为考查的内容,所以2016 考研的考生有必要对“运动”做一下整理,今天我们先拿其中的新文化运动和五四运动来举例。

  新文化运动

开端 新文化运动是从1915年9月陈独秀在上海创办《青年》杂志(后改名《新青年》)开始的。《新青年》杂志和北京大学成了新文化运动的主要阵地。
基本口号 民主和科学
基本内容 提倡民主和科学,反对专制和迷信;提倡个性解放,反对封建礼教;提倡新文学,反对旧文学,实行文学革命。
意义 新文化运动是中国历史上一次前所未有的启蒙运动和空前深刻的思想解放运动。但是“五四”以前新文化运动也有局限性。

  【模拟题】

  新文化运动是从1915年9月在上海创办《青年》杂志(后改名《新青年》)开始的,创立者是( )

  A.李大钊 B.陈独秀 C.蔡元培 D.毛泽东

  【答案】B

  【解析】新文化运动是从1915年9月陈独秀在上海创办《青年》杂志(后改名《新青年》)开始的。1917年1月,爱国民主主义者、教育家蔡元培出任北京大学校长。他聘陈独秀为北大文科学长。《新青年》编辑部也随之迁至北京。1918年1月,《新青年》由陈独秀个人主编的刊物改为同仁刊物。李大钊、鲁迅、胡适等参加编辑并成为主要撰稿人。《新青年》杂志和北京大学成了新文化运动的主要阵地。新文化运动提出的基本口号是民主和科学,即德先生(Democracy)和赛先生(Science)。

  五四运动

导火线 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的失败
特点 第一,“五四运动”表现了反帝反封建的彻底性。 第二,“五四运动”是一次真正的群众运动。 第三,“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及其与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 第四,“五四运动”发生在俄国十月革命之后,发生在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的新时代。 “五四运动”具备了上述新的历史特点,成为了中国革命的新阶段即新民主主义革命阶段的开端。

  【模拟题】

  1919年5月爆发的五四运动,是中国近代史上一个划时代的事件。五四运动是在新的社会历史条件下发生的,它具有以辛亥革命为代表的旧民主主义革命所不具备的一些特点,这些特点主要有( )

  A.“五四运动”表现了反帝反封建的彻底性

  B.“五四运动”是一次真正的群众运动

  C.“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及其与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

  D.“五四运动”发生在俄国十月革命之后,发生在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的新时代

  【答案】ABCD

  【解析】五四运动具备了上述新的历史特点,成为了中国革命的新阶段即新民主主义革命阶段的开端。

  表格是我们整理和记忆知识点的有效方法,如果时间充裕的话,我们尽量要把知识点自己用表格的形式呈现出来。祝各位2016的考生都能取得好成绩,加油!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第一时间获取2016考研备考资料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编辑推荐:

  盘点:2016考研报考必须知道的10件事

  2016年考研时政:“一带一路”全面解析汇总

  考试吧推荐:2016年考研政治考点预测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6年考研报考六大潜规则

  考试吧整理:2016考研政治会议系列解读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