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 正文

2016考研政治党的会议系列解读:中共十三大

来源:文都教育 2015-5-4 19:39:13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6考研政治党的会议系列解读:中共十三大,更多2016考研备考资料,2016考研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一个重要的章节内容,在2015年考研政治新大纲解析中调整到第五章,并命名新的章标题,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这也是结合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总布局和总任务而对大纲进行的调整。

  自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和党的十二大以来,我国在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坚持改革开放的总方针的指引下,国家各个领域都取得了显著的成就。而党也明确认识到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在此基础上寻找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为了继续发展这种良好的局面和深化改革,中共中央决定召开党的十三大。

  关于中共十三大的内容有两个知识点是非常容易命制考题的。第一是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十三大报告指出:“我国正处在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这个论断包括两层含义:第一,我国社会已经是社会主义社会;第二,我国的社会主义社会还处在初级阶段”,这是从社会性质以及发展阶段两个层次阐述的。对于这两层含义的理解是叫容易命制选择题,尤其以多选题为主。另外还需要注意的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我国当前最大的实际,也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

  第二个容易命制选择题的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十三大根据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进一步提出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即“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有三点是需要需要的,首先,“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第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奋斗目标、基本途径和根本保证、领导力量和依靠力量以及实现这一目标的基本方针都可以从党的基本路线中的得到结论;第三是关于党的基本路线的新表述,即“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将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内容加入到了基本路线的内容中,相信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不断完善,在基本路线中加入生态建设的相关话语也不足为奇。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和基本路线在考研政治中占着一章的篇幅,因此也是非常重要的,对于考生的要求不仅要记住其具体的内容,还要通过理论和基本路线形成和发展的脉络来进一步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内容。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考研调剂、复试指导等信息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编辑推荐:

  盘点:2016考研报考必须知道的10件事

  2016年考研时政:“一带一路”全面解析汇总

  考试吧推荐:2016年考研政治考点预测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6年考研报考六大潜规则

  考试吧整理:2016考研政治会议系列解读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