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 正文

2016考研政治党的会议系列解读:党的十八大

来源:文都教育 2015-5-4 19:31:39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6考研政治党的会议系列解读:党的十八大,更多2016考研备考资料,2016考研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考研政治近几年真题的考查中通常会选择党的某次会议来考查,通常来讲,十一届三中全会及之前的会议较容易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中考查,而之后的会议则经常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考查。在前面的系列中我们陆续学习了从党的一大、二大,直到中共十四大。本篇文章主要来分析党的十八大的重要考点。之所以跳过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相信听过老师课程的考生都会很清楚,考研政治侧重考查NO.1、NO.2以及最新的理论成果,而在近几年的真题中也充分验证了这一点,而最新的理论成果就是自十八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理论成果。

  从命题角度来看,关于十八大的考查主要集中在十八大报告中作出的一些新的论断。首先,关于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定位问题。十八大报告对科学发展观作出了新的历史论断,即可续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对于此论断并不需要考生记忆,这里容易考查的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大理论成果的关系,或者为什么说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关系。

  第二个考点就是数次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的十六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十八大报告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要求,即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这个知识点已经在2013年考研政治真题单选题第8题考查了,所以只需要考生了解即可。

  第三个重要的考点就是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了新部署,即一个总依据,一个总布局,一个总任务。这三个问题是毛中特中第五章、第六章以及第八章的主题,也是毛中特考查的几个重要章节,需要考生掌握的首先是结论,即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以及“三个没有变”;总布局是经济建设、整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于这个考点考生首先需要准备的是选择题,同时也要注意材料分析题可能命制的答题点。例如如何理解“三个没有变”等。

  最后需要提醒考生注意的是除了关注考研政治大纲中关于十八大报告中的表述,还要注意和时热点结合,掌握最新的理论动态,才能更加深入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考研调剂、复试指导等信息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编辑推荐:

  盘点:2016考研报考必须知道的10件事

  2016年考研时政:“一带一路”全面解析汇总

  考试吧推荐:2016年考研政治考点预测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6年考研报考六大潜规则

  考试吧整理:2016考研政治会议系列解读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