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 正文

2016考研政治党的会议系列解读:十八届三中全会

来源:文都教育 2015-5-4 19:28:32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6考研政治党的会议系列解读:十八届三中全会,更多2016考研备考资料,2016考研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考研政治大纲一个经常命制的考点就是关于党的会议的内容,尤其是最新的党的会议,例如在2014考研政治真题第6题就考查了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最新内容,即党对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的最新科学定位。关于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内容在2015考研政治大纲中已经有所体现,关于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内容,可以考查的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其核心问题是如何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关于这个知识点可以命制两道单项选择题。但是这两个知识点都比较简单,没有考查难度,需要考生注意抓两个关键词,一个是“重点”,一个是“核心”。千万不要将两个知识点混淆。

  第二,关于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在十八届三中全会报告中指出,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上问提到的2014年单选题第5题就是考查了这个知识点,所以熟悉此内容的考生就不难选出正确答案了。

  第三,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此知识点较容易在多项选择题中作为其中的一个选项来考查,通常情况下考生较容易理解和记住前半句,即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而对后半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注度不是很高。这其实也是新大纲中对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内容做的新的表述。党的十八大提出,加强社会建设,必须加快形成科学有效的社会管理体制。而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则进一步提出:创新社会治理,必须着眼于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管理”与“治理”一字之差,却在社会主体、主体承担的责任、实现形式、实践路径等方面存在着较大差异。社会治理能够使公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得以最大程度的发挥,更加有利于社会的文明进步。从社会管理向社会治理的转变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执政理念的新变化。

  通过以上几个知识点的分析,可以发现十八届三中全会报告中一些内容已经作为考题进行了考查,所以需要考生注意的及尚未命制过题目的知识内容。尤其是一些细节性涉及党的执政理念变化的知识点是极其重要的。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考研调剂、复试指导等信息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编辑推荐:

  盘点:2016考研报考必须知道的10件事

  2016年考研时政:“一带一路”全面解析汇总

  考试吧推荐:2016年考研政治考点预测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6年考研报考六大潜规则

  考试吧整理:2016考研政治会议系列解读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