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 正文

2016考研政治党的会议系列解读:中共十三大

来源:文都教育 2015-4-30 16:19:31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6考研政治党的会议系列解读:中共十三大,更多2016考研备考资料,2016考研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在考研政治真题中,有一类考点是近几年真题中极易命制选择题的,即关于党的会议。考查的角度可以既是党的会议的内容,也可以是会议召开的背景以及会议的历史地位和意义。例如在2015年考研政治真题单选题第6题就考查了关于党的十三大的相关内容。

  题目为“党的十三大召开前夕,邓小平强调指出:‘社会主义本身是共产主义的初级阶段,而我国又处在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就是不发达的阶段,一切都要从这个实际出发,根据这个实际来制定规划。’这一论述说明什么观点。”从题目可以看出,本题虽然并不是考查中共十三大的内容,但根据关键词判断题目的考查时间可以清楚的看到本题考查的内容,这也是我们做选择题时的一个重要方法,本道题中的关键词就是“十三大”。我们在前面的文章中已经详细阐述了党的十三大的主要内容,再来看选项“A.首次提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概念”、“B.首次系统阐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C.首次把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作为事关全局的基本国情加以把握”、“D.首次对社会主义发展阶段进行了划分”。

  用四个选项的内容我们去对照中共十三大的内容,可以非常快速的看出B选项“首次系统阐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正是在党的十三大的重要内容,但因为题干的时间是“十三大召开前夕”,所以时间错误,B选项错误。然后看其它三个选项的时间是不是符合。A选项“首次提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概念”也是在党的一次会议中提出的,即1981年的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会议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中的重要论断,很明显A选项错误。D选项“首次对社会主义发展阶段进行划分”,关于社会主义发展阶段的划分共经历了三个阶段的发展,第一个阶段即马克思主义创始人以及列宁、斯大林对社会主义发展阶段的认识,其中在社会主义思想发展史上,最早提出社会主义发展阶段问题的是列宁,包含着社会主义社会要有一个由低级到高级、由不完备到比较完备的发展过程;第二个阶段是毛泽东对社会主义发展阶段的思考,他将社会主义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不发达的社会主义,第二个阶段是比较发达的社会主义”;第三个阶段即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国共产党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的历史阶段的新的探索。所以D选项应该是列宁提出的,而不是十三大前夕的观点。

  从以上的分析可以看出我们在做政治选择题时,可以通过关键词来判断考查的时间,然后结合所学过的内容对选项进行排除就可以迅速的作出正确答案。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考研调剂、复试指导等信息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编辑推荐:

  盘点:2016考研报考必须知道的10件事

  2016年考研时政:“一带一路”全面解析汇总

  考试吧推荐:2016年考研政治考点预测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6年考研报考六大潜规则

  考试吧整理:2016考研政治会议系列解读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