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考研考点预测 > 正文

2014考研政治材料题预测:创新、科技、人才、教育

来源:考试吧 2013-12-31 12:14:46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4考研政治材料题预测:创新、科技、人才、教育,供广大研友参考学习!

  问题1.结合材料分析什么是中国科学的催化剂?

  全社会对科学人才的重视是中国科学的催化剂。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所以必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在“四个尊重”中,核心是尊重劳动。

  问题2.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理论依据是什么?

  ①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是科教兴国战略的理论基础。(参见讲义)

  ②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的基本含义。(略)

  ③新世纪人才是第一资源,是国家发展的战略资源。坚持“四个尊重”,做到人才辈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问题3.如何处理好创新、科技、人才、教育的相互关系? 如何建设创新型国家?

  科学的本质是创新,创新的关键在人才,人才的成长靠教育。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

  ①核心:就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要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要发展创新文化,努力培育全社会的创新精神,要坚持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摆在突出位置,大幅度提高国家竞争力。

  ②方针:必须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指导方针。

  ③建设创新型国家,科技是关键,人才是核心,教育是基础。科技人才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关键所在,要创造良好环境,培养造就富有创新精神的人才队伍。

  ④任务: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体系,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把全社会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创新发展上来。

  编辑推荐:

  考试吧:2014考研冲刺备考指导专题

  2014年考研政治时事及政治考点预测汇总

  视频:名师团解析 2014考研命题趋势及冲刺指导

  考试吧1月4日考后首发2014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