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考研考点预测 > 正文

2014考研政治材料题预测:生态文明

来源:考试吧 2013-12-31 12:06:2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4考研政治材料题预测:生态文明,供广大研友参考学习!

  【材料1】“十一五”以来,初步建成全国环境监测和污染源自动监控网络,解决了2.15亿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二氧化硫等主要污染物排放量下降。但环境好转只是局部性的,总体恶化的趋势尚未得到根本遏制,环境矛盾凸显,压力继续加大,形势十分严峻。

  空气持续恶化。目前,我国70%左右的城市空气质量达不到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雾霾天气频繁发生。全国酸雨污染仍然较重,酸雨区面积约占国土面积的12.2%。此外,有的地方还出现了光化学烟雾污染。现在,在一些城市,呼吸上新鲜空气已经成为一种奢求。

  【材料2】水污染日益严重。我国当前70%江河湖泊被污染,75%的湖泊出现不同程度的富营养化,90%流经城市的河段受到严重污染。一些主要城市及近郊地区地下水中,已检测出有毒微量有机污染指标。

  重金属污染呈现高发态势。随着我国城市化的推进,化工污染成为重大污染源,镉、砷、铅、铬、汞等重金属污染严重,在对水体造成污染的同时,也成为土壤中长期存在的“毒瘤”。(《理性看齐心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3》)

  问题1环境恶化主要原因:

  客观原因:

  环境污染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国际经验表明,当工业化处于中期时,由于人口迅速膨胀、城市化进度加快、资源消耗大量增加,不可避免会造成对环境的污染和破坏。尽管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由于发展质量水平不高、核心竞争力不强,我国长期处于全球价值链的中低端,承接比较多的是一些高消耗、高污染的产业。更要看到,发达国家一两百年工业化过程中不同阶段出现的环境问题,在我国集中出现。现阶段,我国经济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发展方式仍然比较粗放,经济增长与环境保护的矛盾十分尖锐。

  主观原因:

  一是过于看重“GDP”政绩观。二是监管职能失控。三是污染企业违法成本低,手段隐蔽。

  问题2什么是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为何发展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

  ①资源节约型社会,是指以能源资源高效率利用的方式进行生产、以节约的方式进行消费为根本特征的社会。环境友好型社会,是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社会,通过人与自然的和谐来促进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和谐。

  ②发展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是一种新的经济增长方式和经济发展模式的选择。

  ③我国是一个高能耗国家,需要逐步向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新的发展模式转变。

  ④循环经济以减量化、再利用和资源化为原则,以提高资源利用率为核心,以资源节约、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为重点,通过调整结构等措施降低排放、提高劳动生产率,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低碳经济是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经济模式。

  问题3结合十八大精神谈谈如何保护生态环境?

  [1] 我们必须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

  [2] 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

  [3]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积极调整经济结构,推动产业优化升级,

  [4] 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

  [5] 从源头上扭转生态环境恶化趋势,走出一条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新路子。

  编辑推荐:

  考试吧:2014考研冲刺备考指导专题

  2014年考研政治时事及政治考点预测汇总

  视频:名师团解析 2014考研命题趋势及冲刺指导

  考试吧1月4日考后首发2014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