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考研考点预测 > 正文

2014考研政治材料题预测:三农问题

来源:考试吧 2013-12-31 12:02:11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4考研政治材料题预测:三农问题,供广大研友参考学习!

  【材料1】7月23日电,国家主席习近平7月21日至23日在湖北调研时强调,深化农村改革,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要好好研究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者之间的关系,土地流转要尊重农民意愿、保障基本农田和粮食安全,要有利于增加农民收入。习近平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难点在农村。我们既要有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也要有农业现代化和新农村建设,两个方面要同步发展。要破除城乡二元结构,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把广大农村建设成农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全面深化改革要处理好五大关系》2013年07月23日来源:新华网)

  【材料2】2008年10月12日,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依法赋予农民更加充分而有保障的土地承包经营权,现在土地承包关系要保持稳定并长久不变,建立健全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市场,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允许农民以转包、出租、互换、转让、股份合作等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

  【材料3】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对“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进一步增强农村发展活力”作出全面部署。要建立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机制,努力夯实现代农业物质基础;健全农业支持保护制度,不断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创新农业生产经营体制,稳步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新机制,大力培育发展多元服务主体;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有效保障农民财产权利;改进农村公共服务机制,积极推进城乡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完善乡村治理机制,切实加强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农村基层组织。(参见《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

  【材料3】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黑龙江抚远考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进展时强调,发展现代农业还得靠改革,特别是创新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这是关键,是重中之重,是龙头。通过改革破解体制机制制约。黑龙江要闯出一条路子,给全国做示范。(记者白真智人民网抚远2013年11月5日电)

  问题1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意义方向何在?

  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是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重要内容,是伴随农村劳动力转移和农村经济发展出现的客观经济国家气象局,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客观要求,对于维护农民土地承包权益,合理配置农地资源,培育规模经营主体,改造传统农业,发展现代农业具有重要意义。

  走合作化、集约化、规模化经营方式,创新农业生产经营体制,稳步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新机制,大力培育发展多元服务主体。

  问题2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

  城乡发展一体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

  [1] 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

  [2] 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放活方针;

  [3] 坚持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

  [4] 坚持把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重点放在农村;

  [5] 形成以城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要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完善城镇化健康发展体制机制。(18届三中全会)

  问题3.如何创新农业生产经营体系?

  [1] 坚持改革创新,

  [2] 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依法维护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壮大集体经济实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和股份合作,

  [3] 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多种形式规模经营,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4] 发展现代农业,实现农业现代化。

  编辑推荐:

  考试吧:2014考研冲刺备考指导专题

  2014年考研政治时事及政治考点预测汇总

  视频:名师团解析 2014考研命题趋势及冲刺指导

  考试吧1月4日考后首发2014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