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考研考点预测 > 正文

2014考研政治材料题预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来源:考试吧 2013-12-31 11:53:5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4考研政治冲刺考点预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供广大研友备考学习!

  【材料1】3月17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答记者问强调,这次改革方案核心是转变政府职能,当然也是简政放权。如果说机构改革是政府内部权力的优化配置,那么转变职能则是厘清和理顺政府与市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说白了,就是市场能办的,多放给市场。社会可以做好的,就交给社会。政府管住、管好它应该管的事。不是说政府有错位的问题吗?那就把错装在政府身上的手换成市场的手。这是削权,是自我革命,会很痛,甚至有割腕的感觉,但这是发展的需要,是人民的愿望。我们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言出必行,说到做到,决不明放暗不放,避重就轻,更不能搞变相游戏。(李克强:把错装在政府身上的手换成市场的手2013年03月17日10:46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材料2】国家主席习近平04月8日在海南博鳌与参加博鳌亚洲论坛时说,中国市场环境是公平的。习近平说,所有在中国内地注册企业,都是中国经济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将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方向不动摇,继续加强法治建设,积极改善投资环境,努力实现各类企业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把中国市场环境建设得更加公平、更富有吸引力。

  (习近平:中国市场环境是公平的2013年08日 来源: 新华网)

  问题1.分析小平同志南方谈话中的这一经典论述包含的理论及其重大意义?

  这一经典论述包含的理论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理论,其内涵:一是计划和市场都是经济手段,不属于制度范畴。二是计划和市场作为调节经济的两种手段,它们对经济活动的调节各有自己的优势和长处,但两者都有自身的不足和缺陷。三是市场经济作为资源配置的一种方式本身不具有制度属性。

  这一经典论述,从理论上破除了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是制度属性的陈旧观念,从根本上解除了把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看作属于社会基本制度范畴的思想束缚,为形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问题2.结合材料2分析应该如何处理政府与市场关系?

  市场经济是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过程中基础性作用的经济体制。但市场机制自身存在局限性,需要政府对经济进行适度干预。政府要承担起反对垄断、维护竞争;调节收入分配差距,实现社会公平;进行宏观调控,保持国民经济按比例协调发展的职能。要充分发挥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和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的协同作用,共同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

  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基础。(18届三中全会)

  问题3.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有何优越性?结合十八大精神谈谈如何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

  (1)略。

  (2)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目标就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努力实现又好又快。而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恰恰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

  ①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必须更加尊重市场规律,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②要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国有资本更多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

  ③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

  ④健全现代市场体系,加快改革财税体制,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健全现代市场体系,加快改革财税体制,深化金融体制改革。

  编辑推荐:

  考试吧:2014考研冲刺备考指导专题

  2014年考研政治时事及政治考点预测汇总

  视频:名师团解析 2014考研命题趋势及冲刺指导

  考试吧1月4日考后首发2014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