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考研考点预测 > 正文

2014考研政治考点预测::新文化运动与五四运动

来源:万学海文 2013-12-23 10:14:08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4年考研政治考前预测--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之新文化运动和五四运动

  一、北洋军阀的统治

  北洋政府统治下的中国在形式上是统一的。从1912年袁世凯窃取辛亥革命果实到1928年奉系军阀垮台,北洋军阀统治中国达16年之久。他们以地主阶级和买办资产阶级作为自己的主要社会支柱,以外国帝国主义作为自己的主要靠山。袁世凯死后,中国陷入了军阀割据的局面,形成这种局面的深刻原因是:

  1.中国主要是地方性的农业经济而没有形成统一的资本主义经济市场;

  2.帝国主义国家在中国采取划分势力范围的分而治之的分裂剥削政策。

  北洋政府统治时期是中国近代政治最黑暗的时期之一。

  二、新文化运动与思想解放的潮流

  1.新文化运动的兴起

  辛亥革命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资产阶级共和国。但是,民国的成立没有给人们带来预期的民族独立和社会进步。一些先进的知识分子在反思中认识到要确实改造中国,必须进行一场思想启蒙运动,以期廓清蒙昧、启发理智,使人们从封建思想的束缚中即蒙昧状态中解放出来。这个运动后来被称为新文化运动。

  新文化运动是从1915年9月陈独秀在上海创办《青年》杂志(后改名《新青年》)开始的。1918年1月,《新青年》由陈独秀个人主编的刊物改为同人刊物。李大钊、鲁迅、胡适等参加编辑部并成为主要撰稿人。《新青年》杂志和北京大学成了新文化运动的主要阵地。

  2.新文化运动的基本内容

  新文化运动提出提倡民主,反对专制;提倡科学,反对愚昧迷信;提倡新道德,反对旧道德;提倡新文学,反对旧文学;提倡个性解放,反对封建礼教。新文化运动提出的基本口号是民主和科学,即德先生(Democracy)和赛先生(Science)。

  3.五四以前新文化运动的历史意义

  (1)新文化运动是中国历史上一次前所未有的启蒙运动和空前深刻的思想解放运动。

  (2)它在社会上掀起了一股生气勃勃的思想解放潮流,冲决了禁锢人们思想的闸门,从而为外国各种思想流派传入中国敞开了大门,激励着人们去探求救国救民的真理。

  4.五四以前新文化运动的局限

  首先,新文化运动的倡导者批判孔学,是为了给中国发展资本主义扫清障碍。但是,由于资产阶级共和国的方案在中国行不通,所以从根本上说,提倡资产阶级民主主义,并不能为人们提供一种思想武器去认识中国,去有效地对中国社会进行改造。

  其次,他们把改造国民性置于优先的地位。但是,离开改造产生封建思想的社会环境的革命实践,仅仅依靠少数人的呐喊,依靠有限的宣传手段,要根本改造由这种社会环境产生的思想、所造成的国民性,是不可能的。

  再次,那时的许多领导人物,还没有马克思主义的批判精神,他们使用的方法,一般地还是资产阶级的方法,表现为肯定和否定一切。他们中有的人看问题很片面。这种形式主义地看问题的方法,影响了这个运动后来的发展。

  三、十月革命对中国的影响

  1917年俄国爆发的十月革命是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世界性的历史事件。它推动了中国的先进分子从资产阶级民主主义转向社会主义。原因是:

  第一,十月革命给予中国人的一个启示是:经济文化落后的国家也可以用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自己走向解放之路。

  第二,十月革命诞生的社会主义俄国号召反对帝国主义,并以新的平等的态度对待中国,有力地推动了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国的传播。

  第三,十月革命中俄国工人、农民和士兵群众的广泛发动并由此赢得胜利的事实,给予中国的先进分子以新的革命方法的启示,推动他们去研究这个革命所遵循的主义。中国的先进分子,开始用无产阶级的世界观作为观察国家命运的工具,重新考虑自己的问题。

  在中国大地上率先举起马克思主义旗帜的,是李大钊。1918年7月,他发表《法俄革命之比较观》一文,向中国人民第一次正确地阐述了十月革命的性质。11月、12月,相继发表《庶民的胜利》、《Bolshevism的胜利》两篇文章,他指出十月革命"是二十世纪中世界革命的先声",确信"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他在《我的马克思主义观》一文中,明确地把马克思主义称为"世界改造原动的学说",并且对马克思的唯物史观、剩余价值学说和阶级斗争理论作了比较系统的介绍。这表明,李大钊已经成为中国的第一个马克思主义者。值得注意的是,五四前信仰马克思主义的还只是李大钊这样的个别人物。

  四、五四运动的发生和发展

  1919年5月爆发的五四运动,是中国近代史上一个划时代的事件。这个运动是在新的时代条件和社会历史条件下发生的。

  首先,新的社会力量的成长、壮大。在1914年至1918年世界大战期间,中国的资本主义经济得到了相当迅速的发展。中国资产阶级和工人阶级的力量也进一步成长起来。

  其次,新文化运动掀起的思想解放的潮流;受到这个潮流影响的年轻一代知识界,尤其是那些具有初步共产主义思想的知识分子,为五四运动准备了最初的群众队伍和骨干力量;

  再次,俄国十月革命对中国的影响。

  五四运动的直接导火线,是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的失败。

  五、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

  五四运动是在新的社会历史条件下发生的,它具有以辛亥革命为代表的旧民主主义革命所不具备的一些特点。主要是:

  第一,五四运动表现了反帝反封建的彻底性。

  第二,五四运动是一次真正的群众运动。五四时期的中国工人阶级已经成为中国政治舞台上一支独立的政治力量,开始走上领导中国革命的新阶段。中国工人阶级的这一重大发展,为不久之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奠定了阶级基础。

  第三,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及其与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为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作了思想上和干部上的准备。

  第四,五四运动发生在俄国十月革命之后,发生在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的新时代,客观上就成为无产阶级社会主义世界革命的一部分。

  五四运动具备了上述新的历史特点,成为了中国革命的新阶段即新民主主义革命阶段的开端。所以五四运动成为了新旧民主革命的分水岭。

1 2 3 下一页

  编辑推荐:

  考试吧:2014考研冲刺备考指导专题

  考试吧:2014年考研冲刺预测试题及答案

  2014年考研政治时事及政治考点预测汇总

  考试吧1月4日考后首发2014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