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考研考点预测 > 正文

2014考研政治热点预测之特色社会主义建设

来源:考试吧 2013-12-17 9:16:08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考试吧编辑整理“2014考研政治热点预测之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帮助各位研友轻松备考,顺利通关!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

  命题角度一:为什么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分析点拨】

  第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

  第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凝聚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的重要力量,是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

  第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为现代化建设提供智力支持、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命题角度二:怎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分析点拨】

  (1)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文化改革发展的根本指导思想。

  (2)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文化改革发展的根本性质。

  (3)坚持以人为本,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发挥人民在文化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坚持文化发展为了人民、文化发展依靠人民、文化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文化改革发展的根本目的。

  (4)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文化改革发展的根本要求。

  (5)坚持改革开放,着力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文化改革发展的根本动力。

  命题角度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地位、内容?

  【分析点拨】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制度在价值层面的本质规定,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的思想基础,是实现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的推动力量,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核心内容,反映了我国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本质要求。不仅渗透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各个方面,而且在所有社会主义价值目标中处于统摄和支配地位,对于每个社会成员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都具有深刻的影响,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和完善提供了思想根基,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在精神之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包括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这四个方面的内容,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促进,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都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从我们党领导人民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丰富思想文化成果中提炼和概括出来的精华,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刻内涵的科学揭示。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抓住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树立共同理想,突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培育和弘扬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掌握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打牢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

  命题角度四:当前我国为什么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分析点拨】

  第一,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有利于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奋斗目标。第二,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有助于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在日趋激烈的综合国力竞争中赢得主动。第三,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关系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关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第四,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有助于切实解决当前文化建设中面临的突出问题。

  命题角度五: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我国如何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解决文化领域中存在的问题?

  【分析点拨】

  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社会主义社会是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全面发展的社会,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是落实科学展观,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奋斗目标。

  解决文化领域中存在的问题,我们必须做到:第一,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第二,全面贯彻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为人民提供更好更多的精神食粮。第三,大力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第四,加快发展经营性文化产业,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第五,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坚持以体制机制创新为重点,在关键环节上实现新突破。第六,建设宏大文化人才队伍,为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二、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

  命题角度一: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

  【分析点拨】

  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基石,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发展教育也是把我国巨大人口压力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的根本途径。必须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第一,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第二,优化教育结构。

  第三,推进教育改革创新。

  第四,坚持教育公益性质。

  命题角度二:实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

  【分析点拨】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保障和改善人民生活的重要条件。必须把扩大就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

  第一,千方百计增加就业岗位。

  第二,鼓励自主创业、自谋职业。

  第三,推进就业体制改革创新。

  第四,规范和协调劳动关系,依法维护劳动者权益,发展和谐劳动关系。

  编辑推荐:

  考试吧1月4日考后首发2014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

  视频:名师团解析2014考研命题趋势及冲刺指导

  2014考研准考证下载打印全攻略

  考试吧策划:2014年考研冲刺备考指导专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