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考研考点预测 > 正文

2014考研《政治》高频考点解析:中国共产党的成立

来源:海天考研 2013-9-6 9:38:41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有关中国共产党成立,我们可以从3个大方向去思考:中国早期马克思主义思想运动、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及其历史特点和伟大意义。

  一、中国早期马克思主义思想运动

  (一)早期马克思主义者的队伍

  五四运动以后,社会主义思潮在中国蓬勃兴起,马克思主义开始在知识界中得到传播。在李大钊等的影响和当时形势的推动下,一批爱国的进步青年,尤其是那些具有初步共产主义思想的知识分子,经过各自的摸索,逐步划清了资产阶级民主主义和无产阶级社会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和其他社会主义流派的界限,走上了马克思主义的道路。

  中国早期信仰马克思主义的人物,主要有三种类型。

  一是五四以前新文化运动的精神领袖。其代表除李大钊以外,就是陈独秀。二是五四爱国运动的左翼骨干。其代表为毛泽东、周恩来等。三是一部分原中国同盟会会员、辛亥革命时期的活动家。如董必武、林祖涵、吴玉章等。

  (二)早期马克思主义思想运动

  为适应中国社会发展和革命发展的需要,早期马克思主义者在中国掀起了一场研究、传播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运动。这个运动一开始就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其一,重视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学习,从一开始就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革命原则和正确方向,明确地同第二国际的社会民主主义划清界限。

  其二,注意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学习、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去研究和解决中国面临的实际问题。

  其三,开始提出知识分子应当同劳动群众相结合的思想,主张知识分子“向农村去”、“到民间去。

  (三)新文化运动的发展

  中国的先进分子在接受马克思主义之后,继承了五四运动的科学和民主的精神,并赋予它们以新的含义。民主不再是指狭隘的资产阶级民主,而是指多数人的民主、以劳动群众为主体的民主。科学,除自然科学外,就对社会的研究来说,主要是指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社会革命论。

  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并没有中断或取消五四以前开始的反封建的思想启蒙工作。中国的先进分子以唯物史观为武器,从反对封建思想入手,进而提出必须反对产生封建思想的社会制度;把反封建思想的斗争的立足点,从争取个人的个性解放,扩展到争取人民群众的社会解放的高度;把反封建的斗争方式,从少数人进行的思想批判,逐步地发展为人民群众的革命实践。他们在很大程度上克服了以往启蒙者的弱点,有力地推进了反封建的启蒙运动。

  如果说,五四以前的新文化运动主要是资产阶级民主主义的新文化反对封建主义的旧文化的斗争,那么,在五四以后的新文化运动中,马克思主义开始逐步地在思想文化领域中发挥指导作用。

  二、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

  (一)中国共产党的早期组织

  随着中国工人阶级开始作为独立的政治力量登上历史舞台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建立一个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的工人阶级政党的任务被提上了日程。

  1920年1月,有人在报刊上发表《劳动团体与政党》一文,呼吁“劳动团体应自己起来做一个大政党。1920年4月,经共产国际批准,俄共(布)远东局派维经斯基来华。他先后在北京、上海会见李大钊、陈独秀等,介绍苏俄和俄共情况,并说中国可以组织共产党。这对中国共产党的创建起了一定的促进作用。1920年8月,中国第一个共产党组织在上海建立,成员有陈独秀、李汉俊、李达等,会议推选陈独秀为书记,并函约各地社会主义分子组织支部。1920年10月,李大钊、张国焘等在北京成立共产党北京支部,李大钊任书记。从1920年秋至1921年春,董必武、陈潭秋、包惠僧等在武汉,毛泽东、何叔衡等在长沙,王尽美、邓恩铭等在济南,谭平山、谭植棠等在广州,都成立了共产党的早期组织。在日本、法国留学[微博]的中国先进分子,也成立了这样的组织。

  (二)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的活动

  各地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成立以后,主要进行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其一,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的研究和宣传。1920年9月,《新青年》杂志成为上海共产主义小组的机关刊物,公开宣传马克思主义。11月,上海党的组织创办了半公开的《共产党》月刊。这个刊物第一次在中国树起共产主义的大旗,指明了中国革命的共产主义方向。一些共产主义小组还利用原有的或新创办的报刊和团体,宣传马克思主义。

  其二,在工人中进行宣传和组织工作。各地共产主义小组一成立,便以相当大的力量直接投身到工人中去,从事比较深入的群众工作。他们创办了一批专门供工人阅读的刊物,创办了各种形式的工人学校。经过宣传教育,觉悟的工人有了组织起来的要求。1920年11月,共产主义小组领导的第一个工会——上海机器工会宣告成立。北京、武汉、长沙、广州、济南的部分产业工人和手工业工人也相继成立工会,工会还开始发动工人举行罢工。

  其三,建立社会主义青年团。青年是社会上比较容易接受新鲜事物的一股朝气蓬勃的力量, 自然受到马克思主义者的重视。1920年8月,在上海共产主义小组领导下,成立了社会主义青年团。随后,北京、天津、武昌、汉口、长沙等地也成立团的组织。各地青年团组织团员学习马克思主义,参加实际斗争,为党造就了一批后备力量。

  其四,进行有关建党问题的研究和讨论。《共产党》月刊系统介绍了党的基本知识。上海共产主义小组于1920年11月起草的《中国共产党宣言》,提出了有关建党的许多重要问题。毛泽东与当时留法的蔡和森在通信中充分讨论了建党问题。毛泽东对蔡和森提出的建立“和俄一致的党”的主张表示完全赞同,并强调“唯物史观是吾党哲学的根据。

  三、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及其历史特点和伟大意义

  (一)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举行。参加大会的有12名代表,他们来自7个地方,代表50多名党员。他们是:李达、李汉俊(上海),张国焘、刘仁静(北京),毛泽东、何叔衡(长沙),董必武、陈潭秋(武汉),王尽美、邓恩铭(济南),陈公博(广州),周佛海(日本东京)。陈独秀、李大钊因分别在广州和北京有事,未出席会议。包惠僧受陈独秀派遣,出席了会议。出席会议的还有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和尼科尔斯基。

  大会确定党的名称为中国共产党。党的纲领是:以无产阶级革命军队推翻资产阶级,采用无产阶级专政以达到阶级斗争的目的——消灭阶级,废除资本私有制,以及联合第三国际等。

  大会在讨论实际工作计划时,决定首先集中精力组织工人。鉴于当时的党“几乎完全由知识分子组成”,大会决定“要特别注意组织工人,以共产主义精神教育他们。大会选举产生了由陈独秀、张国焘、李达组成的党的领导机构—— 中央局,以陈独秀为书记。

  (二)中国共产党创建的历史特点

  中国共产党是在特定的社会历史条件下成立的。中国共产党一开始就是一个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为基础的党、是一个区别于第二国际旧式社会改良党的新型工人阶级革命政党。一方面,它成立于俄国十月革命取得胜利,第二国际社会民主主义、修正主义遭到破产之后。它所接受的,是没有被修正主义阉割的马克思主义的完整的科学世界观和社会革命论,是在帝国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时代发展了的马克思主义即列宁主义,是在斗争中同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社会主义划清了界限的科学社会主义。另一方面,它是在半殖民地半封建中国的工人运动的基础上产生的。中国工人阶级身受帝国主义者、本国资产阶级和封建势力的三重压迫,具有坚定的革命性。在这个阶级中,不存在欧洲那种工人贵族阶层,没有社会改良主义的基础。而且在半殖民地的中国,工人阶级根本不可能进行和平的议会斗争,他们很少可能对资产阶级民主制度抱有期望。

  在当时的中国,(1)工人阶级的人数不多,又比较年轻,许多工人不久前还是小生产者。(2)在党内,出身于小资产阶级的党员占有相当大的数量。因此,新生的中国共产党不能不受到小资产阶级思想的严重影响。(3)它是在一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情况复杂、经济文化落后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展开自己的活动的,因此,它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全面地、正确地结合起来,制定出适合中国情况的纲领、路线、方针和政策,不能不经历一个曲折的探索的过程,一个在党和人民集体奋斗的基础上逐步积累经验的过程。这些情况表明,中国共产党要胜利地担负起自己的历史使命,就必须切实地、不断地加强自身的建设。

  (三)中国共产党成立的伟大意义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一个“开天辟地的大事变。第一,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有了可以信赖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中国革命有了坚强的领导力量。第二,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使中国革命有了科学的指导思想。党的成立之时虽然在中国政治舞台上比较弱小,但拥有马克思主义这个最先进的思想武器。第三,党所提出的纲领和奋斗目标,代表着中国社会发展的正确方向,代表着中国无产阶级和其他广大劳动人民的根本利益。因此,中国共产党从诞生时起,就充满着生机和活力,预示着中国的光明和希望。第四,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也使中国革命有了新的革命方法,并沟通了中国革命和世界无产阶级革命之间的联系。中国革命的面目从此焕然一新。

  相关链接:

  2014考研重点:“中国梦”

  2014年考研备考:秋季复习 重在做题

  2014考研政治:深挖时事背后的知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