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数学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2023年考研数学复习指导备考中一定要注意的六点

来源:考试吧 2022-5-10 11:57:1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3年考研数学复习指导备考中一定要注意的六点,更多2023考研初试时间、2023考研报名时间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一、消极迎战,效率低下

  "考研难,考研数学更难"的论调深入人心,不少考生爱尚未了解考试内容和题型时,就已经对数学产生了畏难情绪,这直接导致在复习中就是消极应付,而非积极准备,"过线就行,差不多就可以了"成为他们普遍的目标。因此,要想学好数学,首先要克服惧怕心理,树立必胜的信心,化消极被动为主动,才可以在数学的学习和解题中体会到真正的乐趣。

  二、只重技巧,不重理解

  这是一种投机心理的表现。学习是一件很艰苦的工作,很多学生片面追求别人现成的方法和技巧,殊不知方法和技巧是建立在自己对基本概念和基础知识深入理解的基础上的,每一种方法和技巧都有它特定的适用范围和使用前提。也就是说,单纯的模仿是绝对行不通的,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放弃投机心理,塌实的透彻理解每一个方法的来龙去脉。

  三、把看题等同于做题

  由于时间原因,很多人买了资料后只是匆匆茫茫的看书而不动手练习,造成眼高手低。数学是一门严谨的学科,容不得半点纰漏,在我们还没有建立起来完备的知识结构之前,一带而过的复习必然会难以把握题目中的重点,忽略精妙之处。

  况且,通过动手练习,我们还能规范答题模式,提高解题和运算的熟练程度,要知道三个小时那么大的题量,本身就是对计算能力和熟练程度的考察,而且现在的阅卷都是分步给分的,怎么作答有效果,这些都要通过自己不断的饿摸索去体会。

  四、只追高难,不重基础

  万丈高楼平地起,基础知识的学习对于任何一门学科都不例外。考研数学中大部分是中挡题和容易题,难度比较大的题目只站20%左右,而且难题不过是简单题目的进一步综合,如果你在某个问题卡住了,必定是因为对于某一个知识点理解不够,或者是对一个简单问题的思路模糊。

  忽略基础造成考生在很多简单的问题上丢分惨重,为了不确定的30%而放弃可以比较确定的70%,实在是不划算。这一点从很多人选择参考资料上就能看出来。因此,大家一定要从实际出发,打到基础,深入理解,这样即便遇到一些难度大的题目也会顺利分解,这才是根本的解决方法。

  五、题海战术,不归纳总结

  我们做题,是要把整个知识通过题目加深理解并有机的串联起来。数学的学习离不开做题,但从来不等于做题,抽象性是数学的重要特征之一,在复习过程中,我们通过做题,发散开来对抽象知识点的内涵和外延进行深入理解,这是非常必要的。

  但是时刻不要忘了我们最根本的目的是要对知识点进行理解进而形成我们自己的有机联系的知识结构。因此我做题的思路,必然应该是从理解到做题归纳再回到理解。

  在此之外,再做一些题目增加熟练度是有必要的,但是如果超出了这个限度。让做题成为一种机械化的劳动,就没必要了。要记住,时刻目标明确、深入思考才是提高数学思维和能力的关键。

  六、做题翻书,不记公式

  有许多人还有这样的习惯,不牢记公式,做题的时候看书,查完了作完了也就完了。数学的逻辑性很强,公式和公式、定理和定理之间有着必然的内在联系,我们应该在平时的复习过程中有理解的加以记忆,而不是单纯的背诵。机械的记忆容易遗忘和产生差错,这样的话到时候我们用错了都全然不知,如此造成失分岂不冤枉?

  >>>>下载考研万题库刷题看解析,加油!

广州医科大学2022年考研调剂信息发布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考研一臂之力
获取2023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解析
下载内部精华考点资料
获取海量题库练习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3年考研报名时间 | 2023年考研时间安排

  考研万题库下载 | 微信报名提醒 | 报考指南

  2023年考研模拟试题汇总 | 2023年考研复习资料

  历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