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英语复习指导 > 考研阅读 > 正文

2017年考研英语阅读四步走拿高分

来源:考试吧 2016-9-6 11:28:58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7年考研英语阅读四步走拿高分,更多2017考研英语大纲、2017考研英语复习指导、2017考研英语作文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关注考试吧考研微信 获取2017考研精华备考资料!

  我们常常听说得阅读者得英语的说法,的确阅读体量分值都很客观,要拿高分这部分就不能失去阵地,下面分享四步走拿高分策略,大家不妨一起来共享共勉。

  第一步:模拟考试,做阅读文章

  在这一遍你什么工具都不需要,就是像考试一样闷头做文章,最好掐表计时。基础和我一样不好的人会遇到很多困难——单词不认识啊、句子太长读不完啊等等。没办法,猜也要做下去,因为你很可能读了后面回想前面的东西会茅塞顿开,当然,也有可能全文云里雾里…但有一点,无论什么困难,请不要去借助单词书等工具查询,也不要翻文后的全文翻译,现在这样做对你完全没好处!这一点黄宝书设计不错,每篇阅读前半部分和考试一样,文章接题目,后面再统一配解读和全文翻译,避免自我模拟时不自觉瞄到答案。

  扫完文章,晕头转向蒙完答案(和政治一样,不要把答案做在黄宝书上!写在草稿纸上,黄宝书保持清洁以后还可以多次检测的!),就可以核对自己答案了,错几个都不要在乎,无所谓的,只要做好记号就行。下面做的事情才是真正有意义的。

  第二步:找出文章的生词

  第一遍模拟做了一遍,大概文章说了啥还是清楚了,但估计很多生词横亘在其中让大家很不爽,现在就是我们消灭他们的时刻。

  拿出你的单词书(黄宝书或者电子词典都OK),再读一遍,这次可以慢一点,一句句按照自己理解的读。遇到生词就查出他到底是什么意思,最好拿出一个单独的本子将这些真题文章中出现的生单词记录下来,越是出现频率高而自己不知道的就越是重要,而有一些查过之后发现实在是太生僻的单词,十年只出现过一次的话就算了吧——比如有一篇里面出现了“卵巢”这个单词,上帝,除了考托福神马的,谁会去管,我现在都不知道怎么拼写。

  为什么这么做?这就是前面我说的没好好看单词书的最佳补救方法,也是一个考研辅导老师说过的——“如果你能够保证十年真题阅读里面再也没有生词,那么你明年考试的时候也几乎不会遇到什么生词了。”

  阅读题目都是取自外文杂志,人家和我们媒体一样,用来用去也都是那些词,只要把以前的生词好好掌握了,就不会出现大面积不理解的情况了。实在是没办法看单词书的就这么做吧,偶尔有漏网之鱼的词汇,但绝对足够了。当然,背了单词书而效果不佳的人也推荐这样做。总之,请消灭生词。

  第三步:分析阅读题目

  生词都摘抄出来了,也理解了,那么文章也就没什么读不懂的地方了。读完全文,再次翻开后面的题目(题目中出现的生词也请摘抄下来!),再做一遍。这一次有一些刚才没读懂文章而错的基础题目就可以解决了,而有一些你自认为读懂的题目也选错,这就值得你细细研究红宝书是如何解读了——正确的为什么对?错误的错在哪?是断章取义?偷换概念?还是自己句子理解错误?

  在这里不得不多说一句,考研阅读题目的选项出题真的是一门学问,各类阅读类的模拟参考书我也做过一些,客观评价——在真题面前,他们的价值连渣都不如。“真题是宝,模拟题是草”绝对是真理。这些教育部的专家关起门来出一套题,他们反复讨论钻研,保证题目的区分度,岂是一个老师自己摘几篇文章挖几个空就能比的?我自己的感觉就是,真题题目做多了,就会体会到一种美感,成功避开陷阱的成就感。

  此外,最重要的是,考研英语出题老师相对稳定(这个只是相对,没内部消息,不敢乱猜),他们在题目陷阱的设计方法上也是相似的,比如考原因的题喜欢偷欢概念、考例子的题喜欢断章取义。前几年这么考,明年他们还是会习惯这么考,以前的真题做多了,在你考试的时候就会有种莫名的熟悉感,这恰恰是任何模拟题都不能提供的。

  拿我自己来说,去年考试之前,我40篇阅读已经详读了3次,而题目更是每天翻看,分析原因。考试那天中午,别的同学都在背作文或午睡,我背了一下作文后就拿出黄宝书,别的不干,疯狂的翻阅每一篇阅读真题后面的题目,读完题目直接读正确答案,读题——读正确答案,一直把200道选择题过一遍,然后走进考场。考试做阅读的时候,有些错误选项很明显排除,而有些迷惑性强的二选一情况,我把两个选项各读一遍,就会有强烈的感觉要选其中一个,这应该就是题感吧(事后证明正确率也不低)。说出来有些玄乎,个中感觉要自己去体会,实在妙不可言啊~

  扯远了…总之,我看到有很多同学在自习室做什么XXX几百篇的,真的还不如好好回头把真题再做两遍,答案选对不是关键(也不用自己去刻意记答案,下次再来做全对糊弄谁呢),而是温故而知新。

  按照黄宝书的指点,有些题目就明白原因,有些不能理解的也没事,读书千遍其义自见,慢慢来。

  第四步:翻译全文

  哟西,就是这样,拿出你的草稿纸,把这篇文章从头到尾逐字逐句的翻译下来吧。

  不要小看这个工作,不知有没有人和我一个感觉:有些句子,自己读的时候眼神扫过几个关键词,脑海里面就能大致说出意思,也不影响做题。但真要每句翻译下来就会发现,很多单词翻得不准啊、句子不通顺啊等等,很多自己第三步做题自以为读懂的句子就是翻译不好。

  其实这一步既是温习刚刚新学的单词,也是训练翻译题型,最关键的还是一个语感的培养。

  咬牙翻译完之后(我一开始一篇400字的文章至少要翻译一个多小时,但绝对值得),就看看黄宝书后面的全文翻译进行对比解读——多义词没翻译对?短语不懂?断句问题?看看自己为什么翻译的狗屁不通吧。这一步翻译核对之后,你就会突然感觉到自己对文章的理解已经到了一种豁然开朗的新的高度,想想第一次做题的憋屈,多么大的成就感!

  以上四步全部做完,那么这一篇文章就算是好好的复习完成了。以后要做的就是不断翻阅单词本,多读读题,没事再翻译下句子,基本就是重复工作了。第一次完成这四步大概一篇文章就要两个多小时,非常值得。也不用急,40篇文章一个半月就拿下了。当你所有的阅读真题都这样复习完一遍的时候,无论你的单词量、翻译能力、真题的题感已经飞跃了一个台阶,在阅读上已经非常扎实了。

扫描二维码关注"考试吧考研"微信,获取2017考研报名时间信息!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考试吧考研"

  编辑推荐:

  2017年考研报名时间安排已公布微信提醒

  考试吧独家策划:2017年考研大纲及解析专题

  2007-2016年考研英语一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

  2017年考研英语完形填空固定搭配总结

  2017考研英语阅读:直击10种题型解题思路方法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