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英语复习指导 > 考研阅读 > 正文

2017考研英语阅读:直击10种题型解题思路方法

来源:考试吧 2016-8-5 11:06:2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7考研英语阅读:直击10种题型解题思路方法,更多2017考研英语复习指导、2017考研英语作文、2017考研英语大纲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考研英语阅读理解部分占比40%,是重头戏,这部分要拿分,考生必须要熟悉各类题型解题技巧,多练多总结。下面整合了10种题型的解题思路方法和步骤,大家注意看。

  一. 细节题

  1、题干上有五个W一个H提问。

  2、题干中明确会提到的时间、地点、人物或者事物等细节信息。

  3、有可能针对文章中的一句话或者几句话发问。

  4、题干和选项有可能考察一种因果关系。

  5、解题关键:返回原文,准确定位。

  做题依据一定要紧扣文章本身,要注意返回原文找答案:

  1、可以根据题干所列的地点、时间、人物、事物返回原文。

  2、根据出题的顺序返回原文。

  3、根据题干中或四个选项中的重点词或同义词返回原文。

  4、通过长难句返回原文。

  二. 句子理解题

  1、标志:题干中明确指出是原文中的某句话,重要的不是上下文,而是句子本身。

  2、步骤:

  (1)重点是返回原文,对该句子进行语法、句法、词法的精准解析。正确(不能推)理解句子的深刻含义。

  (2)若该句话的含义不能确定,则适当依据上下文进行判断。局部含义有整体含义决定。

  (3)一般来说,选项中的正确答案与原句是同义关系,只不过用其他短语表达。

  3、错误选项特征:推的过远,做题时注意把握理解度。

  4、正确选项不包含过于绝对化的词语。

  三. 主旨大意题

  1、标志:best title, main idea, main problem,conclusion,mainly disguss, mainly deal with或者问作者的写作目的purpose, the author intends to do sth, a digest of,利用宏观阅读技巧作主旨题,不管是出现在什么位置,都把他作为最后一题来做。

  2、方法:

  (1)段落少,用串线法。

  (2)快速作文法:两个选项难以分辨的时候,用这两个选项做作文,快速给出提纲。

  3、选项不能选择局部信息,也不能选范围过宽的信息。

  四. 态度题

  1、标志:题干中出现attitude ,believe ,consider, deam, regard,deem

  2、作者态度可以分为三大类:

  (1)正态度:支持,乐观,赞同

  (2)客观、中立、公正

  (3)反对、批评、怀疑

  3、等价选项都不选

  4、有些选项一定不是正确答案(永陪选项):indifferent(漠不关心);subjective(主观的);biased(有偏见的);puzzled(迷惑不解的)

  5、识别作者态度:

  方法一:可以根据作者论述的主线及举例的方式进行判断。

  方法二:当作者态度没有明确提出时,找文章中有褒贬含义、含有感情色彩的词。

  6、特别注意作者的态度一般与文章中心相联系。做题时不要把自己的态度纳入其中,而且要注意区分作者的态度和作者引用别人的态度。

  五. 态度题新趋势

  1、现在题目的考察不仅仅局限于作者的态度,也开始考察文章中某人的观点和态度,做题时特别应该注意看清楚题目考察的是谁对谁的态度。

  2、选项可能不在是态度明确的肯定或者否定的词,而是改为带有程度限制的词语,带有如下词语的选项往往是正确的:guarded(慎重的),qualified(有条件的),tempered(缓和的),因为带有保留态度的观点比较客观,一般带有绝对化或者过于强烈的词的选项必然是错误的,如:strongly,compeletly,entirely。

  六. 推理题

  1、标志:往往出现infer,imply,learn

  2、解题关键:

  (1)绝大多数推理题答案是文章中心或原文某句话的同义表达。正确答案与原文之间基本上不存在推理关系。

  (2)做题时看是否可以通过题干返回原文,或者依据选项返回原文,一般围绕文章中的一两个重点句进行思考,特别注意文章中含义深刻或者结构复杂的句子。因为对作者所表达的意思不能一下子理解的长难句是命题所在。

  尤其注意:做题时不能想的太多,推的太远,是否能把原文看懂才是关键。

  七. 例证题

  1、标志:example, exemplify,illustration,demonstration

  2、解题关键:不在于是否看懂了例子,而在于是否找到了例子所支持的观点。

  3、步骤:

  (1)返回原文,找出该例子支持的观点。80%向上,20%向下。

  (2)在四个选项中寻找与找到的论点表达最一致、意思最接近的一个。

  注意:有时候例证题所支持的观点需要归纳总结。

  4、错误答案的论述方式:混淆论点与论据;列举无关常识。

  八. 判断题

  1、标志:which of the following statement is not ture? All of the following is ture except...

  2、 思路:

  (1)首先判断是三对一错还是三错一对,所谓对是符合原文或者符合作者态度的。所谓错是指原文有矛盾或者原文未提及的概念,或者与作者态度相反的内容。

  (2)每个选项力争返回原文,与原文信息进行一一比较排除。

  (3)注意这种题目的选项,有时候会集中于某段的信息或者各具一些共同特征,所以做题时可以先对比一下四个选项,找出其中可能存在的共同点,再回到原文定位。

  九. 词汇题

  1、标志:在题目中明确指出某处的单词或者词组,要求辨别其意思。

  2、关键:该单词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上下文。

  3、如果该单词认识,并且不超纲,那么他的字面意思绝对不是正确答案。其正确答案是根据上下文推出的更深层的含义,该含义也许与原单词表面意思没有关系。

  4、方法借助上下文理解,在上下文中寻找同性词或词组,利用上下文中逻辑关系将四个选项代入替换,看语义是否通顺。

  十. 指代题

  1、标志:在题干中明确指出某个代词要求辨别it,that,one,they。

  2、步骤:

  (1)返回原文,定位代词,并且准确理解分析该句话。

  (2)向上搜索离其最近的名词、短语、句子。

  (3)将找到的词,短语,句子带入替换,看是否通顺。

  (4)在四个选项中,找与找到的词最接近的选项。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获取2017考研备考资料、考研经验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编辑推荐:

  考试吧整理:2017年考研英语词汇下载

  2017年考研英语完形填空固定搭配总结

  2017年考研英语作文必看万能公式

  2007-2016年考研英语一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

  2017年考研英语阅读中的九大符号秘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