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名师指导 > 正文

2020考研参考书怎么选 8个问题答疑

来源:考试吧 2019-5-29 8:01:46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0考研参考书怎么选 8个问题答疑,更多2020考研大纲、2020考研备考经验、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2020考研复习参考书怎么选?新东方在线整理了有关的八个问题,给大家答疑解惑,希望考生能够选择合适的资料辅助复习:

  Q1、考研参考书如何选择?我怎么才能知道我选择的书最适合研究生考试,是最好的复习书,不是很简单,也不是很难,最贴近研究生考试?

  A:选择参考书首先要看是否根据最新大纲编写,大纲是出题的依据,复习的指挥棒。其次要看编写质量,比较省事的方法是查看出版社,权威出版社要兼顾长期效益,书的质量会比较高。

  再次针对备考时期和个人特点选择参考书,比如,复习初期就没必要选择"冲刺"、"模拟"之类的辅导书,买书前先翻几页,同类书的相同内容多比较比较。在考研复习中,建议先浅后深、先易后难,一方面循序渐进接受知识,另一方面也能帮助童鞋们树立信心。

  复习书是否贴近考试,当然要与真题对比了。开始复习时,我们建议根据自己的能力选择难易适当的参考书,复习的中、后期,参考资料和模拟题要与真题看齐,甚至要比真题稍难一些。

  Q2、我的同学都说,报考学校的专业课历年试卷很重要,考试中甚至会出现以前的试题。出现以前试题的几率有多大?怎样才能获得历年的试卷?

  A:专业课试卷中有时会出现以前的试题,辅导班的模拟题。但是谁也无法确定试卷中出现以前试题的几率有多大。我们的建议是尽量获得往年的专业试题,辅导班的模拟题。如果有认识的朋友在报考学校附近,可以让帮忙购买。如果没有,那只能通过学校的BBS或其他网站购买了。现在卖历年专业课试卷的情况比较多,尤其是名牌学校的热门专业卖的更多。

  历年试卷只是一个参考,了解一下学校的出题方式,试题重点等。考生不能把历年试卷在今年考试中的作用估计的过大,因为有时候会出现"反真题"的现象。

  Q3、你们说考研大纲是复习的指挥棒,可是现在大纲还没有颁布,那么根据什么复习呢?是以往的考纲吗?

  A:政治和英语大纲最近几年一般在九月颁布,通常政治大纲变化比较大,英语和数学大纲相对比较稳定。所以大纲颁布前,数学和英语的复习参照以前的大纲即可。政治不用很早复习,可以等大纲颁布后再复习。

  Q4、我目标学校的参考书非常多,但是时间太紧了,怎么办呢?

  A:其实,参考书不需要全部都读,如果指定的参考书比较多,肯定是读不完的。根据时间,选择阅读部分参考书。如果里面有该学校的上课教材,那么应该是首选资料了。根据自己以前的专业背景知识选择其他的资料,也可以咨询参加过报考学校专业课考试的师兄姐,也可以找过去的几份真题看看,在选择资料上真题有很好的参考价值。

  参考书有的要详细的阅读,一字一句的阅读,有的则只需知道大概。例如如果试卷每年的题目都是问答题,没有填空题及其他题目,看书的时候只需把握大方向大问题,而不用注意太细节化的东西。

  Q5、考纲颁布后,是不是很快就能买到最新的考研复习资料?

  A:考纲下来后,应该滞后一段时间购买资料,尤其是政治。

  考研参考书的编纂、发行、出版不是一个凭空捏造的过程,考研命题内容不是早早就确定好的,而是逐步明确的。大纲颁布后,考试主体内容才基本确定;而形势与政策方面的内容还要晚,要到9月份党和国家重大会议结束以后,内容才能大体确定。考试内容确定后,还需要一段时间整理、编纂、校对、出版、发行。所以大纲颁布后,迫不及待地第一时间摆上货架的书未必是好书。考生不妨滞后一段时间购买正规出版社发行的有保证的书籍。

  Q6、您觉得英语有必要买考试大纲吗?这几年英语的变化不是很大,用去年的考试大纲是不是就可以了?

  A:如果想省钱,可以不用买英语考试大纲。前一年的考试大纲可以在网上下载到。考纲中要求掌握的词汇会有一些变动,这个不好下载。不过有的网站会上传每年新增加的词汇,删除的词汇等等。到时候你们可以在网上免费下载。

  Q7、研究生备考中,应该购买哪些资料呢?

  我们觉得以下几类资料是比较有用的。

  A:(1)首先是历年政治、数学、英语试题及报考学校的专业课试题,这些试题对于考生体会出题思路、强化答题技巧、了解命题重点等意义重大。

  (2)统编教材和专业教材,这些是研究生复习的基础。

  (3)考研辅导书。市面上的这类辅导书很多,有一些东拼西凑挣昧心钱者,但也不乏精品。

  (4)考研辅导机构的内部资料。比较权威的考研辅导机构都有配合上课制定的内部资料。

  Q8.有同学提出的"看了就忘",该怎么办呢?

  A:在复习的初始阶段,可能很多同学都有这种感觉。造成的原因可能有以下三点。

  (1)一是因为看的还不够,脑子里没有完整的知识体系,看到的内容也无法准确的对应到知识体系中。所以,不要指望一遍就把书完全掌握,先要构筑体系,然后才是添砖加瓦,查漏补缺的细节记忆。但现在还没有构筑起体系的同学,也要抓紧时间了。

  (2)二是因为方法不得当,具体可以参考读书技巧,通过构筑知识网络、做适当的笔记等方法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

  (3)三是因为阅读的同时不够集中精力,导致结果不理想。结果相同,但是各有各的原因,因此希望同学们能够有所针对性地去调整自己的阅读顺序及技巧,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20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020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0年考研难度高的院校盘点

  2020年考研报名时间 | 2020年考研时间安排

  考研万题库下载 | 微信报名提醒 | 报考指南

  2020年考研模拟试题汇总 | 2020年考研复习资料

  2007-2019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