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名师指导 > 正文

2020考研信息战:应该重点收集哪些信息

来源:考试吧 2019-2-11 8:03:42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0考研信息战:应该重点收集哪些信息,更多2020考研报名时间、考研报名入口、考研报考指南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对于20年考研的考生来说,信息的搜集至关重要,本文给大家推荐几类对考生的报考、复习和录取非常关键的信息,一定要重点收集哦!

  1.招生专业目录

  专业目录是考生报考的依据,也是全部复习计划的依据。由于近几年高校改革力度加大,专业调整频繁,专业名称也多有变化,广大考生需要格外注意,免得早就瞅准的专业突然改名更姓,不知去向了。招生专业目录一般在每年8月底至9月初公布,考生应及时与招生单位联系,索取或购买目录,*终确定自己的报考方向。

  2.公共课考试内容与题型

  这里的公共课指全国统考的科目,包括政治、英语、俄语、日语和数学。这些科目的考试知识点和考试要求在每年六七月份出版的各科考试大纲上有详细规定。由于日语、俄语、数学等科目的大纲一般变动不大,因此可以参照前一年的大纲;而对于一些变动较大的科目,则必须以新大纲为准进行复习。

  3.专业课考试内容与题型

  公共课有大纲,或早或晚总还能明确复习范围,但专业课却基本上没有什么书面的复习纲要可以提供给考生(有关政策禁止招生单位给考生划定考试范围),需要自己去多方打听。因为专业课涉及的往往不止一门课程,教科书也有多本,复习量极大。例如某著名高校的新闻学院,多年来中国新闻史方面有一段时期的内容全部不考,而每年都有一些不了解信息的考生花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来背诵这数百页内容。

  4.录取调剂信息

  对于考分很高或很低的考生而言,录取调剂信息可能用处不大,但对于那些分数刚刚达线、处于录取边缘的人来讲,如果提前*知晓某个招生单位的调剂信息,情况或许就有改观。

  5.资料的选购

  要准确的选择,首先要深入的认识和了解各类复习资料。考研复习资料根据内容、用途和针对性的不同,可以分为以下几大类:

  ①全真试题

  包括历年考研政治、英语、数学试题和所报考专业的专业试题。这些试题对于考生体会出题思路、了解试题难度,强化答题技巧、发现命题重点等意义重大。

  ②考试大纲

  考试大纲是规定研究生入学考试公共科目考查知识点及考试题型等重要信息的纲领性文件,由国家教育部考试中心每年4、5月份组织专家会议进行修订后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政治大纲每年变动动较大;英语、数学大纲则相对稳定。

  ③统编教材和专业教材

  统编教材是考研公共科目复习的基础,一般参照教育部统编教材。专业教材一般需要招生院系和刚刚考取的学长进行咨询。

  ④考研辅导书

  此类辅导资料是指考研政治、英语、数学、日语、俄语、中医、西医等全国统考科目的复习指导书,品种多,数量大,每年市面上大概有上百种之多,其中不乏精品,当然更多的则是一批东拼西凑、挂名出书的误人之作。具体的鉴别方法下文将详细介绍。

  ⑤内部资料

  比较权威的专业考研辅导机构一般都会拥有配合授课辅导、课后练习、摸拟冲刺训练的全套内部资料。近年来内部资料的作用越来截越大,其重要性也在逐步为考生所认识,似乎大有超过那种泛泛而论的公开出版物的架势。

  ⑥信息资料

  形式多样,包括散见于各类媒体上的考研信息;权威辅导机构定期整理汇编的考研信息等。

  说实话,考研就是信息战,你要具备足够的信息才能踏一只脚进入梦想的校园!特别是对于刚接触考研的小白来说,有很大一部分时间都浪费在犹豫彷徨上,所以应该提早明确信息的收集重点才对!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19考研分数线
获取2019考研调剂信息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0年考研报名时间 | 2020年考研时间安排

  考研万题库下载 | 微信报名提醒 | 报考指南

  2020年考研模拟试题汇总 | 2020年考研复习资料

  2007-2019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