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名师指导 > 正文

2019考研分数线边缘徘徊 如何做到复试和调剂两手抓

来源:万题库考研 2019-1-17 13:11:15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9考研分数线边缘徘徊 如何做到复试和调剂两手抓,更多关于2019考研复试指导、2019考研分数线、2019考研国家线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最近有不少小伙伴在后台咨询:“估分刚过线,有机会复试吗?还是保险调剂?”小万只想说:小孩子才做选择,成年人都要做!今天就和大家聊一聊分数刚刚过线,怎么做到复试和调剂两手抓!

  什么是调剂?

  初试成绩符合全国初试成绩基本分数要求,但在原报考单位没有复试资格,可以申请调剂。调剂复试的具体要求均以初试结束后教育部发出的当年硕士研究生录取工作通知的规定为准。

  01、如何判断复试、调剂的优先级呢?

  调剂的本质是争取在第一志愿之外的复试机会,“复试调剂两手准备”就是说在入围复试可能性或者参加了复试但录取结果并不明朗前,给自己增加最终被录取的保险系数,其中最关键的判断标准是初试成绩和复试排名。

  分几种情况:一是,排名靠前,初试成绩比较理想,以复试为主,调剂重点关注校内调剂机会和重点优质院校的机会,不要分心太多;二是,刚刚入围复试,排名在边缘的考生,复试和调剂基本各占一半,其中调剂以信息获取为主;三是根据往年分数线判断,入围复试机会较小的,一定要调转枪头全力准备调剂,包括985、211院校在内,每年都有很多不错的调剂机会,全看考生怎么把握。

  02、什么样的考生更容易取得复试调剂机会?

  从考生条件上看:初试成绩高,这是最重要的指标,如果考了370、380以上的高分,因为复试发挥不理想被淘汰,再去争取一个优质的机会,可能性更大;再有,学科背景好,来自211、985,或者本科阶段就有参与科研创新的经历,发表过学术论文,更容易在茫茫调剂中脱颖而出;

  最后,是报考的第一志愿好,尤其报考的是34所自主招生院校,因为调剂目标院系知道,34所在自主命题专业课科目上考察得较深,批卷也更严格,考生的得分含金量往往更高,更容易被信任,加之34所自主招生院校出分数线更早,复试也更早,考生更容易打一个时间差。

  而以上这些条件,都比不过考生主动争取调剂机会的行动,调剂不同于高考,不会有学校主动联系你,也不存在自动调剂,所有机会都是考生靠查询、询问和动用社会资源获取的。

  03、与调剂院校联系的技巧和策略

  技巧很多,最核心的策略是:不盲目撒网,划出调剂目标的优先级,做到有重点有针对性。而圈定优先级的实质是知晓调剂机会更可能出自于哪里,从院校的角度来说,西部院校、科研院所、综合大学里的非强势学科机会更多,自身条件不错,但因为地处西部,所以可能会有不少调剂名额,再如百余所科研院所,很多因为信息不对称,也可能有缺额。

  调剂的心态很重要,一般是降档调剂。例如一区调二区,名牌调非名牌,如果眼睛还盯着985、211学校的热门专业第一志愿报考,根本没有缺额,即便分数再高,也没有调剂可能。

  再说说专业,一般第一年招生的专业机会更多,而从学硕调剂到相近专业的专硕,也是个很通行的做法,史学、哲学、农学及理学中一部分等传统冷门学科,因为关注度不高也有调剂机会。

  为什么强调要重点突出,因为不是取得了调剂机会就代表被录取,再多学校邀请你去复试,也是要在复试考场上见真招的,如果网撒得太开,往往没有时间精力来准备复试,最后还是落选。

  是否调剂,调剂什么样的目标,取决于考生要什么,或者说对未来的读研生涯和毕业就业层次的期望程度,如果实在没有特别好的调剂机会,勉为其难,就建议考生要么再战一次,或者直接就业,去面对社会的考验。

  04、关于调剂还要注意些什么?

  第一,调剂关键是打信息战:所以必须得熟知调剂的条件、程序,“磨刀不误砍柴工”,考生需要花专门的时间精力来做系统化了解。

  第二,要快!不要等到复试被淘汰或者调剂系统开放了才开始考虑调剂的事情,那个时候优质的调剂机会早被瓜分掉了,在知晓初试成绩后,就可以比照往年的分数线来圈定调剂目标,开始主动联系。

  第三,要确定最科学的调剂步骤:如果能校内调剂,一定优先把握这样的机会。校内调剂不行,再重点攻跨校调剂。跨校调剂的同时,要联络自己本科母校的调剂作为兜底。总之,重点突出,步步为营。

  第四,不要害怕“拒绝”,内心要强大。考生在联系调剂时,收到多数的答复是:“我们不考虑!”“现在什么都不知道,再等等看”等等,但只要学校表示出一丝一毫对你感兴趣的倾向,考生都可以给对方寄一个调剂申请书,或者询问清楚他们在招生工作中的时间表,随时跟踪。好的机会都是“淘”出来,拼到最后,比的是耐性。

  理智面对自己的成绩,准确分析自己的优劣势,最终的选择权,还得交由你自己。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19考研分数线
获取2019考研调剂信息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链接:

  2019考研复试分数线 | 2019考研国家线 | 历年复试分数线

  2019考研调剂信息 | 考生发布调剂信息 | 考研调剂指南

  2019考研成绩查询时间 | 考研成绩查询入口 | 关注微信查成绩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