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试 > 复试指南 > 复试指导 > 正文
2021年考研复试加分四个要点,更多关于2021考研复试指导、2021考研分数线、2021考研国家线、2021考研调剂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考研复试最容易丢分的点有哪些?本文总结了几点:

  1、精神过度紧张,茫然,不知所措

  2、行为不当,表达不顺畅

  3、不懂装懂,过度掩饰

  4、不了解报考专业和导师

  既然这几点容易丢分,那么考生现阶段就得从短板入手,把失分点变为加分点,怎么做,给大家提几点建议:

  要点1.着装得体,谦逊有礼

  复试时的每一个细节都有可能成为你被淘汰的理由,着装和妆容是导师对你的第一印象,因而应该有所重视。面试不一定要穿正装,重在干净整洁,大方得体,展现出精气神,切忌穿太扎眼的衣服。男生一定要把自己收拾利索,万万不要出现抖腿这类行为,女生不要用刘海遮住眼睛,也别浓妆艳抹,否则导师们会存疑:此女恐怕无心搞研究。

  此外,态度也很重要,在与导师交流过程中,一定要谦逊有礼,不卑不亢,让老师知道,你就是他心目中的那个乖学生。

  要点2.训练表达套路:突出重点、逻辑清晰

  考研复试时,大家最焦虑的也莫过于专业课面试这一环节了,担心自己无法顺利解答出导师的提问。其实,不管你回答的是什么内容,在他们的眼里,都有可能会被认为是幼稚的,因而,除了认真复习专业课知识之外,你最需要做的一项功课就是学习一些表达套路,重点是突出中心思想,逻辑清晰。

  至于自我介绍,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言之有物、突出个性”,大家可以重点介绍一下自己有哪些实践经验、科研成果,展示出自己区别于他人的一些优势,但仍要注意一点,切莫过分自夸从而招致反感情绪。

  另外要提醒大家的是,回答问题一定要用专业词汇,可以适当对专业相关进行整合,强加训练,起码不要脱口而出一些“行外话”。

  要点3.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

  面试时,一问三不知和态度浮夸的学生往往最容易被刷掉。遇到自己不太了解或不懂的问题,既不能简单回答一句我不会,更不能不懂装懂,夸夸其谈。这种时候,最明智的做法是,诚实地告诉老师,这个问题你目前还不太了解,但是可以尝试着提出解决这个问题的方向,导师看重的其实还是你的解题思路。同时,你也可以虚心地表示,之后会加深对相关知识的研究与学习。

  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胡诌一通只会给面试官留下为人不踏实、没水平的负面印象。毕竟,他们一眼就能看穿你到底会不会,你又何苦自编自造为难自己。

  要点4.追踪学科研究热点,了解导师研究方向

  近年来,考研复试出题越来越开放,喜欢考察学生分析热点问题的能力,如果你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则很有可能遇到此类问题时慌然失措。因此,多关注学科的研究热点、时事热点是非常必要的。

  同时,大家也可以事先了解一下所考学院导师他们的研究方向集中在哪些领域,时间充裕的话也可以拜读下他们的学术论文、专业著作,查看他们在一些热点问题上持有哪些观点。

  要点5.回答中性,避免个人偏见

  在此,还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回答问题时尽量中性客观,因为很多学者面对同一个学术问题或现象可能会持不同的态度。假设面试官提问你看过哪些专业书或者喜欢哪位学科大牛,如果你恰好对在座一些老师不喜欢的人或观点大加赞赏,则有可能面临被OUT的危险了。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调剂
获取2021考研调剂信息
获取2021考研分数线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链接:

  2021考研复试分数线 | 2021考研国家线 | 历年复试分数线

  2021考研调剂信息 | 考生发布调剂信息 | 考研调剂指南

  2021考研成绩查询时间 | 考研成绩查询入口 | 关注微信查成绩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