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 > 考试经验 > 正文

会计怎么有那么多证,考证到底有何意义?

学会计,做会计,最大的体验是什么?考不完的证书。每攻破一道坎,前面总有含金量更高的证书等着你。

各地2020初级会计职称报名时间|入口|流程

  学会计,做会计,最大的体验是什么?考不完的证书。每攻破一道坎,前面总有含金量更高的证书等着你。

  可证书和实务却总有现实与理想的差距,高管一定会有证书傍身来证明自身优秀,但有证书却不代表一定能走上高管的位子。只能让你能走的路更宽些,而实操中一般基础岗位用到的知识也并没有达到考证的难度。我想这是很多考证党的内心疑虑,倘若证书只是好看不中用的鸡肋,那考证还有何意义。

  基石是基础实务,框架是会计的勾稽思路,用借贷方的方式把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都合计到财务报表中,向管理层展示本期的经营成果。其中既有按部就班的做账流程,也有个人凭专业判断估计的部分。而考证除了能让我们完整系统的学习财务知识,同时正规的做账,保护自己的个人权益。而每年大规模的考证活动,也推进了会计行业整体的从业素质。

  1. 在准则范围内处理账务,保护自身权益

  财务人员按照适用的财务报告编制基础进行列报和披露,进行对经济活动的人为判断和估计,具有主观不确定性,是个人专业素质的体现,也是工作能力的展现。但同时也是保护自己的一层坚实的壁垒。财务人员工作中承担的高风险只怕是众行业之最了,影响个人征信事小,严重的更要付法律责任。

  考证是完整且体系的学习财务知识的一种最有效做快捷的方式,如何做记账分录、折旧计提、摊销、会计估计等以及会计报告和披露的注意事项,教材中的解释是最完整正规的,与口口相传的同行间交流相比,其可信赖程度更高。随着金三上线,法人与会计责任三七分,财会从业人更是胆战心惊,原本工作是为了更好地生活,若是因为工作把生活毁了,那真是本末倒置,后悔不已。

  在学习的过程中,当你真正理解会计的底层逻辑和基本原理的时候,自然而然会发现原来工作中一些不规范的地方,以及如何能更好的处理账务的方法。各行各业有所不容,可基本逻辑是相同的,当你真正理解时,自会有触类旁通之感。同时也可游刃有余的做事,不必遇事惊慌无措,到处找同行取经,自己储存在脑海的知识才是最可靠的靠山。

  2. 做账更规范

  财务人员如何按照适用的财务报告编制基础编制报表和披露,如何识别评估作出合理的会计估计,用何种方法确定资产的公允价值。而会计估计部分具有的主观性、复杂性和不确定性,使得发生错报的可能性增大,甚至可能定义为特别风险,这都要求财务人员需要具备足够的专业胜任能力。

  做账时,除原始凭证、记账凭证和总账明细账,还有未在记账凭证中反应的对财务报表的其他调整,以及对成本分配、计算、调节和披露的手工计算。还有对企业持续经营的评估,在企业处在困境时,是否能作出有效的措施来保证企业的持续经营,以及行业、政策环境、竞争对手、研发新产品等等,对企业经营的影响程度,皆是财会人员需要考虑的事情。

  若财务人员所服务的公司属于上市实体,其编制的财务报表对使用者的影响具有广泛性。从职业道德的角度,从业者也应更具责任心,使其工作反映的成果能切实给使用者提供真实、有效的信息。

  至于上述的问题如何解决,一般的同行同事只怕无法回答,各自所处的专业高度不同。在提高做账的专业性上,有良好的工作环境确实能大有助益,但主要还是看自己的职业规划以及不断学习的坚持,自我提高是一个接受长久的职业教育的过程。

  3. 提高整体行业素质

  做会计久了会发现,除了极少数高管可能拿着丰厚可观的薪酬,绝大多数人不过是略比文员好些。一来会计从业人数实在太多,行业人数饱和,但工作贡献是否也做到了顶峰呢。想当然并不是,人数虽多,整体素质却不高,做着最基础的核算工作,枯燥繁琐,却还比不上财会软件的一惯性和精确。

  如今先进的财会软件先进更是抢了一大批基础财会人员的饭碗,在信息技术日趋发达的当下,这么多的同行该如何转型,或许只有书本能切实帮到忙了。而当财会行业整体提高,工作之中除了应付税务局外能切实给企业的经营发展献上良计,除去后勤部门的名头,工资想必也会水涨船高。而这需要每一个从业人员所为之努力。行业兴,个人兴,一荣俱荣。

  现在考证党绝大部分都是上班族,还有不少白天上班晚上带娃的宝妈族,原本时间就珍贵如金子一般,而考证又需要花费大量的精力去看教材、刷题目,提高学习效率成了考试成功的重要因素。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会计师考试通关
2020会计报名时间
2020会计通关技巧
下载历年考试真题
了解精选模拟试题

会计职称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万题库会计职称考试"

  相关推荐:

  2020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报名时间 | 初级会计职称报名条件

  历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汇总

  2020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时间 |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科目

  2020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大纲 | 2020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教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初级会计实务
共计245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6548人在学
经济法基础
共计197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46人在学
会计账簿
共计656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587人在学
货币资金
共计358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9534人在学
存货
共计4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44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初级还有
初级考试:5月13-17日
版权声明:如果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初级会计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初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